央广网

春季档国产影片“小而美” 《非凡任务》口碑领跑

2017-04-13 07:11: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三月四月春意正浓,作为承接春节档和五一档的过渡档期,中国电影市场的春季档表现温和,在进口片唱主角的形势下,国产片以不疾不徐的姿态展现其“小而美”的风采,并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掀起了一股观影小高潮。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对2017年春季档重点国产影片进行了调查,档期满意度得分81.9分,位于“满意”区间,同比、环比均有上升,《非凡任务》以83.1位列观众满意度最高的影片,《嫌疑人X的献身》以83分紧随其后获得亚军。

  2017年春季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以调查2017年3月10日至4月5日上映的主要国产影片为主,包括《非凡任务》、《绑架者》、《嫌疑人X的献身》、《有完没完》、《八月》、《欢乐喜剧人》和《夜色撩人》共7部重点国产影片,覆盖一、二、三、四线共11个城市。调查还辐射了国产影片《玛格丽特的春天》和《美女与野兽》、《金刚:骷髅岛》、《天才捕手》三部进口影片。

  “好故事”成就高满意度 犯罪、悬疑片表现出彩

  2017年春季档调查的七部重点国产影片中,除去《夜色撩人》、《欢乐喜剧人》,另外五部影片满意度都进入“满意”区间且均超81分,影片之间分差较小且集中在高位,表明春季档影片整体质量得到了观众较高的认可。春季档影片满意度排序与其故事喜爱度呈明显正相关,故事喜爱度得分前两名《非凡任务》、《嫌疑人X的献身》同样为满意度冠亚军,而《欢乐喜剧人》、《夜色撩人》则满意度、故事喜爱度双双垫底。对比显示,讲好故事是影片创作的第一要义,也是影片获得观众认可的关键所在。

  缉毒动作电影《非凡任务》以83.1分获得春季档满意度评价最高分,其营造的悬疑故事氛围、一硬到底的毒枭歼灭大战使得影片在故事喜爱度(82.5分)上获得观众较高评价。另外,其缉毒反毒的正面题材、所展现的中国特警的正义精神获得了观众“正能量”评价最高分(82.9分),同时也是档期内最让观众感到感动的影片。犯罪题材影片《嫌疑人X的献身》对优质的日本推理故事进行较为成功的本土化改编,获得观众较高认可,虽然满意度得分83分居于第二,但故事喜爱度(83.4分)、主演演员的表演(84分)均获得同档期最高分。虽然两部影片在满意度得分上差距不大,但在票房表现上,《非凡任务》在调查时间范围内获得1.08亿元票房,仅为《嫌疑人X的献身》2.83亿元的票房的38%,其在宣传推广上存在的问题值得出品单位深思。通过市场观察可以看到,由于《非凡任务》在映前宣传造势上明显不敌《嫌疑人X的献身》,首日排片场次仅为《嫌疑人X的献身》的30%,在容量有限的清明小长假期间,进口大片《金刚:骷髅岛》和《嫌疑人X的献身》收获近7成票房,《非凡任务》由于排片场次不多,票房空间十分有限。

  档期内两部文艺影片《八月》、《夜色撩人》和两部喜剧片《有完没完》、《欢乐喜剧人》口碑亦大相径庭。电影《八月》叙事简单却富有诗意,这样一部气质恬淡、情感温馨的影片颇受专业观众青睐。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7部重点国产影片中,《八月》获得了专业观众满意度最高评分,其观赏性、思想性、传播度指数均领先于其它影片。而对普通观众而言,虽然整体满意度得分相较其他热度较高的商业类型片排名靠后,但其音乐效果(82.1分)和内容不枯燥(91分)两项指标得分位列第一,且精彩对白(86.5分)和主要演员表演(82.1分)得分也位居前列。而同样具有文艺气质的《夜色撩人》立意深切但剧情架构和内容节奏把控均有欠缺,以致叙事乏力,满意度得分居于档期末位。喜剧电影《有完没完》叙事简洁流畅,加上主角范伟的实力演出,其满意度得分超出同样是喜剧但故事存在硬伤的《欢乐喜剧人》4.7分之多。

  口碑力克“金刚” 国产片实力诠释“小而美”

  作为传统影市淡季的3、4月份,在大体量进口片唱主角的形势下,国产电影市场舆论声量及票房空间均相对较小,但综合票房和满意度数据来看,2017年国产片实力诠释“小而美”,以过硬品质获得观众较高认可。

  2017年春季档观众满意度调查对进口影片《美女与野兽》、《金刚:骷髅岛》及《天才捕手》进行了辐射调查,三部影片满意度均超81分,其中《美女与野兽》获得84.4分的最高分。《金刚:骷髅岛》以超十亿元票房成绩称霸春季档,即便在上映一周以后的清明小长假(4月2日-4月4日)中,仍以2.4亿元票房成为清明小档期的票房冠军,而同时间《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票房分别为1.7亿元、0.6亿元。

  但从观众满意度的调查结果来看,票房“霸主”《金刚:骷髅岛》满意度得分82.2分,不敌《非凡任务》和《嫌疑人X的献身》。从具体评分维度来看,《金刚:骷髅岛》奇幻故事创作、3D特效制作及紧凑的叙事节奏均颇受好评,在故事喜爱度(83.1分)、视觉效果(86分)和新鲜感(81.9分)上得分领先,影片观赏性指数表现尚可。但观众对其主要演员的表演、情节合理度、思想情感的深广度等指标评分不高,现场观影群众的分享意愿及网络口碑评价亦显一般,导致影片思想性、传播度指数均低于《非凡任务》和《嫌疑人X的献身》。

  影片名称观赏性思想性传播度满意度

  2017年春季档满意度得分81.9分,相比2015年和2016年春季档明显提升,亦高于2017年春节档的80.9分。单片数据来看,同比近三年春季档满意度Top5,同一名次得分逐年攀升,环比2017春节档亦有所进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2015年、2016年连续两个秋季召开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并将 2017年定为“电影质量促进年”,持续推动国产影片提高质量。潜心创作出精品成为电影从业者的职业追求,观众也在期待着更多优秀的作品。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国产影片;嫌疑人x的献身;非凡任务;得分;金刚;八月;金刚:骷髅岛;美女与野兽;欢乐喜剧人;档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