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讲述支疆峥嵘岁月 话剧《兵团记忆》展现恢弘历史

2017-04-10 07:56: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记者郭敬丹)“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上牧羊牛。”几句歌谣,曾经在新疆“兵团人”口中广泛传唱,如今,也在舞台上被反复吟诵。

  4月7日至9日,大型话剧《兵团记忆》在上海连演3场,就此拉开全国巡演的序幕。该剧以新疆兵团垦荒的恢弘历史“照进”现实,受到观众好评。

  据悉,《兵团记忆》由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艺术剧院歌舞话剧团历时6年创作而成,以解放军某部连长赵相武率领全连战士穿越大漠、进驻边境剿匪为起始,由壮士徒步越大漠、军垦犁划破荒原、将军流泪勉勇士、老陕西魂归天山、女兵走进垦荒队、燃起爱的篝火、慷慨赴死守国土、矢志不渝屯垦戍边等8个章节组成。

  该剧编剧肖帅是石河子本土剧作家,《兵团记忆》的演职人员也全部来自石河子。肖帅希望,《兵团记忆》能通过一个连队的故事,浓缩新中国成立初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战士用忠诚与热血艰苦创业的时代壮歌,歌颂“兵团人”寸土必争、守土有责、矢志坚守的家国大爱。

  “愿这部话剧能唤醒当代人对兵团历史的认知,让全国人民了解‘兵团从哪里来’‘兵团为何而存在’‘兵团的性质是什么’。”肖帅说。

  “我非常感动,这个剧很真实。” 72岁的朱文雅看完演出眼眶泛红。她告诉记者,自己1964年到新疆上大学,在石河子整整37年,退休后才回到上海。她回忆道:“为了建设新疆,我们硬是在戈壁上把石头捡走、把土盖上去。”

  朱文雅说,自己大学毕业后做了内科医生。几年后,因为母校的基础医学教学工作青黄不接,便接受安排回校教书。

  “虽然我很舍不得放下听诊器,但我知道,我要到祖国需要我的地方去,这也是‘兵团人’始终秉持的精神。37年支疆路,我很骄傲,无悔。”朱文雅说道。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兵团人;兵团记忆;恢弘;讲述;内科医生;听诊器;剧作家;篝火;传唱;观众好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