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产剧水准高又话题多 人戏双丰收门道可循

2017-04-09 08:56:00来源:广州日报

  这段时间,《人民的名义》在网上持续刷屏,它的收视和口碑都维持在高位,还让一大波演技派大叔焕发第二春。不过,对于国产剧来说,既有高水准又话题多的情况不常见,绝大部分剧作都无法在人和戏上同时取得丰收。大妈剧《因为遇见你》拥有高收视,但没能在社交平台引发足够热度;《鸡毛飞上天》演员出挑,但总体反馈平淡,寂寞收场。一部戏要如何才能男女老少通吃?其中有运气成分,更有门道可循。

  戏红人也红

  《人民的名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集水准获赞,演员都成了网红

  一部国产剧在朋友圈持续刷屏是怎样的体验?相信《人民的名义》会有切身的感受。开播10余天以来,它的热度持续发酵,不仅得到了主流媒体的点赞,也受到了各大自媒体的追捧;它不仅是男性观众的菜,也俘获了不少迷妹的心,以至于有人感叹,现在不看这部戏,都没有办法好好和周围的人聊天了。

  之所以引发全民追剧,首先是因为该剧的题材很独特。很久以来,大家都没有看到过正经的反腐剧了,即便《大明王朝1566》说的也是古代的事,《人民的名义》则大胆巧妙地把现实和艺术结合起来,将官场状态尤其是高级干部的生态展现得非常客观写实,让不少观众看得很过瘾。

  其次,该剧水准过硬,编剧周梅森曾经深入体验生活,走访监狱,对官员心理的描写相对比较到位。在表演上,有张丰毅、吴刚、许亚军、白志迪、李光复等一大堆老戏骨贡献了有韵味的演技,在良好的创作氛围之下,他们的敬业精神、专业能力、临场发挥能相互激发,最终让整部戏呈现出超高水准。作为主演中唯一的后辈,陆毅的出演能更大程度地吸引年轻观众,他的表演水平也不错,但在老戏骨的对比之下,他无疑又比较吃亏,对此有人力挺:“如果换成其他同辈演员甚至是年轻演员,谁都撑不住场子。”

  有人看剧情和细节,有人则看演员外形。李达康的欧式大双眼皮、祁同伟的大长腿等都是女观众热议的焦点。在B站上,李达康就有“京州市首席男模”的美誉。

  对于一部严肃的现实主义正剧,《人民的名义》的火还体现在它被网友做成大量表情包,在网上迅速传播,从而极大提升了影响力。以市委书记李达康为例,饰演者吴刚以扮演反派知名,这次却演了一个正角,加上角色在戏中两头受气,呈现出的“反差萌”颇受喜爱,现在他率先成为了“网红”。并且,由于他的声音和外形和沈腾很相似,被调侃为后者的二叔,对此沈腾还特别出来澄清,整个回应非常欢乐。

  从戏红人也红的角度来看,前段时间热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做到了,不过它的受众面比《人民的名义》狭窄,女观众是主要力量。在改编方面,该剧虽然打乱了原著情节的时间顺序,但主要桥段和情节一个都没漏掉,这获得了原著迷的高度认可。

  美术和造型也是一大要素。对于一部玄幻剧,仙气飘飘的场景和人物是必需品,本剧选用了很多适合古装造型的帅哥美女,通过资深美术指导张叔平的打造,全体都呈现出了“四海八荒绝色”,从而得到了“颜控”观众的点赞。

  在表演上,杨幂的表现虽然有争议,但她比以往进步了不少,人气也更进一步。男主角赵又廷的际遇更有前后反转,戏未开播他被批“丑”,到了后面,观众居然觉得他越看越顺眼。不只是主角,迪丽热巴、张彬彬等配角都相继走红,CP感十足,令不少人痴迷。

  戏红人不红

  《因为遇见你》《回家的诱惑》:大妈剧依然有市场,但很难造星

  《因为遇见你》刚刚播出大结局,有些观众可能不会注意到这部戏,它平均收视破3,号称创下2016年以来最高的纪录,数据的真实性无法确定,此剧一没有大咖,二没有流量明星,却紧紧抓住了相当大一部分中老年观众。

  《因为遇见你》定位于亲情伦理剧,讲述了生活在馄饨店却拥有惊人刺绣天赋、神秘身世的少女——张果果如何在时尚圈逆袭的故事。没有血缘关系的亲姐妹成为妯娌、三个家庭的人物关系相当复杂,乃至于有“狗血”嫌疑,符合大妈们的口味,因此被称为“大妈剧”,会让你一边吐槽一边想看后续发展。所以,该剧肯定有很多套路,但好在它的节奏够快,人物矛盾激化所带来的快感让观众欲罢不能。

  在人物基调上,“恶毒女配张雨欣”的设定正中观众下怀。另外,它的三观够正。在以前,伦理剧的反角往往都有小人得志的恶俗情节,可是,《因为遇见你》全程都是正能量,女主角张果果成长、成熟的过程非常励志。最后,它加入刺绣、时尚等元素,四个主角都是颜值高的年轻人,借鉴了偶像剧的做法,试图取悦年轻观众。

  此前,同类剧《回家的诱惑》也取得了高收视。和《因为遇见你》一样,它剧情狗血、节奏飞快、满屏槽点,不乏家族纷争、身世之谜、车祸、扇耳光等桥段,家庭主妇在庸常的生活中最需要这种短平快的刺激,还看到了婆媳关系、家长里短。

  在玄幻、大IP盛行的荧屏上,大妈剧似乎有卷土重来的势头。只不过,大妈们看过即忘,她们对角色的讨论不会延伸到对演员的追捧上,更不会到网络上去分享。所以,这就是该类剧缺乏网络热度、造不了星的一大原因。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国产剧;人民的名义;陈江河;杨幂;因为遇见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