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翻拍毁经典”?观众看不下去了

2017-03-30 08:22:00来源:齐鲁晚报

  这两天《康熙王朝》《我爱我家》《渴望》《血色浪漫》《编辑部的故事》等一大批优质老剧将被翻拍的消息连续轰炸,观众有点儿承受不住了。在电视剧已是文化快餐产品的当下,很多观众对优质老剧翻拍天然地不信任,不相信翻拍剧能超越经典,“翻拍毁经典”这一话题再被提起。

  今年将是经典翻拍的大热之年,但无论是《我爱我家》还是《康熙王朝》,它们在观众心目中已经是无法超越之作,翻拍自然而然被认为是毁经典、毁艺术。电视剧制作公司之所以在当下集中重拍老剧,也是有原因的。

  最近一段时间,怀念经典、向老剧致敬俨然成为潮流和趋势。比如,对经典剧集的二次元创作、用“弹幕”重新解读经典,以及老剧“表情包”的流行,甚至综艺节目邀请老演员再现老剧场景等,都足以说明经典老剧已经成功吸引了年轻人关注的目光,也成为他们的一种时尚标榜。怀旧成为趋势,对投资和制作者而言蕴藏着商机,改编经典并重新将经典搬上荧屏,就成为“市场需要”。但是在当下浮躁的影视剧制作环境中,又有多少人是为了重现经典,甚至超越经典呢?  

  对于《我爱我家》《康熙王朝》等经典翻拍,观众之所以反对并“跪求”制作方手下留情,不要毁掉他们的童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大家对这些电视剧水准和品质的认可。《我爱我家》开创了中国家庭喜剧模式,编剧梁左是著名的喜剧创作家,主演文兴宇、梁天、杨立新、宋丹丹等,还有一大批客串演员,大多是当时国内一流的演员,这种演出水平是无法复制的。《康熙王朝》虽然历史知识有误差,但它所展示的人性、人情的视野颇为深入,这也是观众喜欢它的重要原因。

  如果说,多年前的经典之作更多的是追求艺术成功,在当下环境中,电视剧被当成了文化商品,且有太多劣质货充斥其间。很多观众认为在资本搅动的影视圈,一些影视公司翻拍老剧的目的不是重塑经典、追求艺术,而是将翻拍看作是赚钱的好项目,精打细算于这些老剧在当下的热度,值得投入多少钱,怎样快速回本,以赚取最大利益。之前,导演郭靖宇以坚持和向经典致敬之心打造的新版《射雕英雄传》,被认为体现了足够的诚意,口碑还算不错。但如果经典剧翻拍落入《孤芳不自赏》《解密》等剧的制作团队之手,相信不只是观众要哭,原著作者大概也不敢认领。去年曾争议四起的小戏骨版《白蛇传》,炒作的还是儿童演员的噱头。此外,还有谁会记得于正翻拍过的那些金庸剧呢!(师文静)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观众,康熙王朝,我爱我家,郭靖宇,经典剧集,血色浪漫,翻拍毁经典,射雕英雄传,编辑部的故事,白蛇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