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派名家朱强谈小剧场京剧:一条老戏的复活之路

2017-03-29 08:0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高凯)马派京剧名家朱强将携《明朝那点事——审头刺汤》与《清风亭》再登小剧场。他在3月28日接受采访称,小剧场给经典老戏带来变化和生命力,“是一条老戏的复活之路”。

  朱强被此间认为是小剧场京剧的先驱。2000年,由他主演的京剧《马前泼水》曾一度成为广受关注的“文化现象”,也让一大批青年观众首次通过该剧领略到了京剧艺术的魅力。

  朱强于28日参加国家大剧院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发布会。提及当初的《马前泼水》,他说,“当时的推出过程很不容易,传统京剧的《马前泼水》没能传下来,新戏我们从中戏的话剧开始,这一改编需要很多创新。比如传统的京剧没有表现闪回、倒叙的现成方式,我们需要一点一点琢磨手法。”

  《马前泼水》中,朱强突破了固有的老生形象,根据剧本中人物的需要,借鉴了小生、小花脸的一些动作行为,甚至话剧小品中的一些手法。演出效果颇佳。上演至今17年,《马前泼水》一直广受欢迎,“事实证明,只要戏好,实验性的小剧场京剧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朱强说。

  此番国家大剧院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朱强将携《明朝那点事——审头刺汤》与《清风亭》再登小剧场。

  朱强介绍,《审头刺汤》是京剧传统的骨子老戏,小剧场京剧《明朝那点事——审头刺汤》在其基础上进行重新加工。“对于改编,我从开始就坚持有些不能动,具体到这个戏,我认为就是原念白。”朱强称,原念白是《审头刺汤》的精华,应当原样保留,而“刺汤”部分,则将唱腔中的“二黄”改为昆腔、吹腔,从而增强刺汤的悬念。

  京剧《清风亭》是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的“做功戏”代表剧目之一,“但是真正意义上马派的《清风亭》近五、六十年几乎绝迹于舞台,这出戏我认为是经典中的经典,我们要做的,正是传承。”朱强表示,真正的传承一定是在舞台上的传承,希望通过恢复这出戏的演出,能够让更多观众感受马派“做功戏”的独特魅力。

  朱强认为,京剧在小剧场的实验探索为一些老戏提供了复活的路,“随着社会变迁,一些老戏沉下去,甚至捞都捞不起来,这时候的一些改良探索能够帮助观众重新接受它,对于一些老戏来说,这是一条复活之路”。他同时指出,所谓“实验”“先锋”并非京剧保持生命力的重点,“精彩是最重要的,戏好,能勾住观众是根本。‘京剧是角的艺术’,这句话始终没有错”。(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朱强;老戏;小剧场;小剧场京剧;清风亭;京剧大师;京剧名家;京剧艺术;马前泼水;做功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