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约珥创奇迹《你就是奇迹》成为电视节目的一匹黑马

2017-03-28 20:02:00来源:光明网

  打开最近的卫视收视率统计表,有一档节目的表现出人意料。周三晚间,来自湖北卫视的《你就是奇迹》第二季,尽管已经处于深夜10点档,但在众多头部卫视的包围下脱颖而出,已经连续多周拿下全国前十。第三期节目、排名第八;第六期节目,排名第七;第七期节目,排名第六……而排位在前的节目,大多依靠金星在东方卫视的贡献。

435741738802449686

  统计显示,目前节目的收视率和市场份额已经趋于稳定。以第七期节目为例,节目收视率为0.35,市场份额为1.87,之前的节目全部来自东方卫视,分别为金星时间、金星秀、东方看大剧、金星秀(2)和直播上海。从统计中我们也看到了东方卫视强大的编排能力,在21-22的黄金时段把节目拆分,20分钟的时间里有三档节目评估点,作为头部卫视可以一举拿下多个名次。

104217151448309058

  而紧随其后的居然是湖北卫视,而且在22点以后,让不少观众感到意外;一档创投类节目能杀到前十,也是一个罕见现象。

  在接受采访时,节目出品方之一约珥传媒的制作部总监初光涛表示,这样的市场表现的确“超预期”。他谈到了和长江文化商讨节目时的目标:“超过第一季,争取有爆款”。

  “当节目播到第四、第五期的时候,我们发现“超过第一季”是一个被低估的目标,尽管第一季同样在市场上备受认可。”初光涛说。

  出品方长江文化也分析了节目超预期火爆的原因:过去几年,市场上创投类的节目层出不穷,虽然总量不少,但公众尤其是创业者依然觉得“不解渴”。创业者普遍渴望有更多的舞台去展现,公众普遍希望对创投群体有准确的认识。

238909434943227619

  节目观察员、知名财经评论员马红漫在录制节目时就有比较乐观的预估。在他看来,除了引进了乐嘉和他作为观察员,邝子平、许智伟、章苏阳这样的大佬坐阵以外,节目其实赋予了创投更多的意义,这可能也是所有创投节目需要关注的课题。

  马红漫认为,对创业者而言,节目首先是一个舞台。但它的意义远远超过舞台本身。它不仅在节目中见到了投资人,而且有机会在节目外依然保持与投资人和节目组的沟通。不让选手“亮完相就走”,是出品方与创业者取得血脉联结的关键;

  对投资人而言,它是一个展现江湖地位的机会,但它同时也真正地带来了优质的项目。在前期,所有的选手都来自于团中央、上海团市委、东方文创等多家单位的共同把关和遴选,让最后的创业者人品过关、项目过硬、表述到位、话题有共鸣。不让投资人感觉被捉弄和作秀,是出品方得到投资人认可的核心;

  最重要是公众:以往公众都会觉得创投内容和自己关联不大,话术太专业,什么百分之几多少估值,他们并不在意。他们在意的是:项目是不是有可能改变自己的生活;创业者是不是和我身边的某个人有点像,甚至就是我自己;投资人到底是人还是神。这些问题,节目中都会得到解答。

  对于《你就是奇迹》节目继续开播的初衷,湖北卫视方面认为,当创业浪潮大红大热的时候,我们希望大家保持理性;当创业开始趋于理性的时候,我们希望大家去理解创业者。数据证实,创投类节目的内容不仅仅是一种表现形式,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共鸣,即便是在公认红海和枯燥的创投领域中,内容也同样可以展现出独有的魅力。

  随着第二季节目进入尾声,第三季节目何时启动已经纳入日程安排。约珥传媒方面表示,非常乐意继续打透“创投”这一领域,创投类节目也将是约珥传媒工作的重点之一。强大的嘉宾资源、丰富的选手库、优秀的选题策划能力,将成为约珥传媒在未来介入更多创投节目的法宝。《你就是奇迹》的优异表现无疑给了市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只要有料、有心,创投节目的春天还会继续。顾天娇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创投;电视节目;你就是奇迹;黑马;湖北卫视;选手;东方卫视;收视率;创业者;许智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