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的名义》反腐题材剧时隔多年再破冰

2017-03-28 07:40:00来源:北京晨报

  周梅森

  陆毅

  反腐题材剧《人民的名义》将于今晚在湖南卫视黄金档开播。昨日,该剧在清华大学举行了开播仪式,编剧周梅森,导演李路,主演陆毅、张丰毅、许亚军、吴刚、赵子琪等齐聚现场,为开播助阵。回忆起从筹备到拍摄期间的种种不易,周梅森和李路仍显感慨。李路坦言,真的不是几句话能说清楚的,他打算今后出个相关的报告文学。

  ■剧情

  《人民的名义》围绕一场工厂拆迁案展开,聚焦利益之下的百态人性。“空降”的反贪局局长侯亮平(陆毅饰)正在陷入一场网系庞大的贪腐案中,在团团迷局里,检察官们层层剥笋,悬念环环相扣。而整部剧中不仅有匪夷所思的迷案,也有明枪暗箭,以及难以捉摸的人心。随着剧情的步步推进,反转内容让真相慢慢浮出水面,人性的多面展露无遗。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人物个性也都相当丰满。有让人又爱又恨的李达康(吴刚饰),有摸不清真心的高育良(张志坚饰),也有一个欢乐接地气郑胜利(阚犇犇饰),带着大长串网络流行语显现了年轻一代的朝气与小心思。无疑,近40名老中青实力演员的聚集,在《人民的名义》碰撞出来的火花不容小觑。

  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这部剧,因此(开播仪式地点)选择清华大学显得格外有意义。

  发布会现场,周梅森透露,此前发布会曾考虑过人民大会堂、中央党校等很多地点,但最后还是选择了清华大学,就是因为他年轻时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叫《桃李劫》,里面有首主题曲是《毕业歌》,“其中有句歌词是,‘今天我们是桃李芬芳,明天我们是祖国的栋梁’……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这部剧,因此选择清华大学显得格外有意义。”

  在各种古装玄幻、青春偶像流行的市场,反腐题材的厚重并不是那么“市场”。但是主演陆毅表示,《人民的名义》一定也会受到年轻人的喜欢,“这部戏是有价值的,它是一个特定时代的产物,周梅森老师也已经十几年没写过这样的戏了。大家都应该融入到这种社会话题中,反贪反腐,这些都是老百姓真正关注的话题。我们平时从新闻报道中看到的那些贪官落马的消息,跟我们这部戏比起来真是凤毛麟角。我在拍摄时有时候会想,周老师写到这么深入、这么高层次的贪污行为,这个剧能播吗?我有时候真的会有这种想法。”

  我是熬了两个通宵把剧本看完了,当时就决定必须接拍。

  不仅陆毅会有这种想法,该剧在筹备之初曾经遭遇到不小的资金困难,毕竟荧屏十多年未涉反腐剧。“投资都是讲究回报的嘛,所以很多都表示出意向的大影视公司最后退出我们也能理解。”导演李路表示,“最后是五家并不知名的民营公司共同撑起了这部反腐剧的盘子,在这里我要谢谢他们。”其实那个时候,李路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实在不行就把自己的别墅抵押出去。

  幕后的艰辛和不易只有主创们深有体会,观众们最在乎的还是好看不好看?“当时第一次看到剧本时,我才看了第一集就觉得需要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再看,那么多人物的错综复杂的关系,不看到最后我根本不知道他们的命运是什么,我是熬了两个通宵把剧本看完了,当时就决定必须接拍。”陆毅希望大家也会在这部剧中有种久违的好奇和紧张。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文

  史春阳/摄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陆毅;人民的名义;题材剧;李路;人民大会堂;桃李劫;毕业歌;空降;剧本;导演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