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彰显深圳文化担当

2017-03-26 10:16:00来源:深圳晚报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所提供给我们的,不仅是国际级精品演出,更是对历史与未来的想象力,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感受力与使命感,以及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信心和决心。

  2017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于3月25日晚在深圳音乐厅拉开大幕。音乐季秉持高规格、高水准、国际化的原则,邀请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在接下来三周的时间里为深圳观众带来16场高品质演出。(详见04~05版)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不仅是深圳也是中国前所未有的文化盛事。它是深圳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打造深圳文化新名片的一次全新创举。

  深圳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作为国内首个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全部64国的盛大城市节庆活动,填补了深圳在国际高端艺术节庆活动领域的空白,体现出深圳在文化层面上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向国际社会提供高质量公共产品的文化努力与抱负。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主题,以“交流融通、多元共生、合作共赢、共创未来”为原则,旨在以音乐艺术为纽带,促进与世界不同文明和音乐界的沟通与交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音乐艺术领域里的共同进步与发展,并为沿线国家的优秀艺术家特别是年轻艺术家提供国际展示平台,增强沿线国家和人民的情感联系与命运共同体意识。这不仅是一场高端的音乐盛宴,更是一场不同文明之间交流对话、增进理解互信的宝贵契机。

  著名作曲家王洛宾说过:“丝绸之路是用音乐铺成的,在这条古道上,可以听到最美的音乐。”音乐是人类情感的一种高贵表达,也是人类文明的集中反映和重要载体。自古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有着频密的经贸交流,更有着包括音乐在内的深切的文化交流。不同文明语境下的音乐,随着千年丝路的绵延而融会贯通,为各个国家和民族的音乐发展注入了新鲜元素和强大活力。从此意义上讲,此次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既是对历史的致敬、对传统的发扬,更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继续推动世界文明融合发展的一次深圳表达与担当。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在响应和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此次深圳以音乐为媒介,立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在宏旨,倾力打造异彩纷呈的国际音乐季,凸显深圳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方略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同时也昭示出深圳在文化建设领域的雄心与气魄。深圳有底气、有信心,也有一种时代紧迫感,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作出特区的一份贡献。

  当下的深圳,正处于全面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重要阶段,举办系列品牌文化节庆活动,凸显城市文化魅力,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举办,为深圳“城市文化菜单”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提升深圳城市内涵和城市品位,塑造更加鲜明而国际化的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3周时间16场高品质演出,对于深圳市民来讲,是家门口切切实实的文化福利。惠民的定价原则,也体现出此次国际音乐季让深圳市民共享城市文化发展成果的诚意和善意。音乐无国界,音乐的力量足以穿越时空与人心。“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所提供给我们的,不仅是国际级精品演出,更是对历史与未来的想象力,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感受力与使命感,以及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的3周里,大家尽情享受音乐盛宴吧。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音乐季;一带一路;共同体意识;文化创新;文化强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