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牛肉面将首登话剧舞台

2017-03-26 10:02:00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中国甘肃网3月23日讯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平丽艳) 22日,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话剧《金城印象》建组开排启动仪式在甘肃省话剧院举行。据悉,这也是甘肃省话剧院继《天下第一桥》获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之后,再度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作品创作资助。

  牛肉面首登甘肃话剧舞台

  《金城印象》出品人、甘肃省话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衡在启动仪式上介绍说,《金城印象》是一部有着浓郁生活气息和鲜明地方色彩的话剧,首次把兰州牛肉面搬上话剧舞台。全剧以兰州百姓熟知的牛肉面为线索,通过一个从国外归来的老兰州人到金城牛肉面馆吃牛肉面引发的感情风波和故事,富有喜剧特色地呈现了兰州人对牛肉面、故乡、传统、感情的坚守、变化和适应,力图透过一碗牛肉面展现兰州人的精气神,深入开掘兰州人包容、豁达、开放的特征,并在喜剧性、时尚性上进行创新。

  据介绍,《金城印象》由国家一级编剧、甘肃演艺集团总经理张明和国家一级编剧、甘肃省话剧院艺委会主任王小军联合编剧,这是他们继话剧《兰州好家》、长篇电视剧《一碗沧桑》后合作的第三部作品。2008年,张明、王小军接受创作任务后,查阅、编辑近百万字资料,采访牛肉面老字号和各类型企业、协会50多家,一年后完成了长篇电视剧《一碗沧桑》剧本,2014年又重新构思,数易其稿完成话剧《金城印象》。

  四度牵手名导打造“本土话剧”

  近年来,甘肃省话剧院接连推出《天下第一桥》、《兰州老街》、《兰州人家》、《兰州好家》等系列作品,斩获众多国家级大奖。此番《金城印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为甘肃省话剧院进一步打造“本土系列品牌”,弘扬甘肃人文、彰显甘话特色创造了良好的机遇。

  为了把《金城印象》打造成精品力作,甘肃省话剧院集合省内外一流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特邀国内导演界有着“女导演四大名旦”之称的著名国家一级导演查丽芳亲执导筒。查丽芳导演1991年因编导话剧《死水微澜》获“文华奖”导演奖一举成名,从艺四十多年来执导舞台剧50多部,并受邀参加国内及国际戏剧节,获得“十佳导演”等诸多殊荣。此次也是查丽芳导演继《老柿子树》、《兰州好家》、《上南梁》后四度牵手甘肃省话剧院。

  据悉,为传承培养本土话剧表演、舞美演艺人才,该剧主演、舞美均由甘话优秀中青年演员担纲。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话剧舞台;金城印象;兰州牛肉面;话剧院;天下第一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