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伊琍文章钢丝球发型引热议 谍战剧看情节还是看造型?

2017-03-23 07:34:00来源:广州日报

  《剃刀边缘》剧照

  刘诗诗在《黎明决战》中。

  马伊琍和文章再组夫妻档的谍战剧《剃刀边缘》前晚在东方卫视首播。该剧剧情烧脑、演员演技在线受到好评,但戏里两位主演的同款钢丝球发型引起争议,不少人认为太出戏。实际上,稍早前的《黎明决战》,以及去年的《胭脂》《双刺》,全都成了刘诗诗、赵丽颖和王子文等女演员的时装秀场,这些时尚的造型真的是在为谍战剧加分吗?

  新剧质检:夫妻互怼有喜感 时髦发型惹争议

  《剃刀边缘》是文章和马伊琍在《奋斗》和《小爸爸》之后,在荧屏上的第三次夫妻同框。讲述上世纪30年代,发生在哈尔滨伪满警察厅周围一段波诡云谲的故事。文章的角色是一个“韦小宝式”八面玲珑的角色,观众认为,文章的演技很好,但也有人就对文章式演技有微词,“很卖力,但有以前角色的影子,皱眉、瞪眼,嘶吼,几乎成了他的标配。”

  马伊琍的角色是一个万人迷,有观众认为她演出了特工的冷静睿智和风情,夫妻对戏时默契度非常高。但也有人认为她的表演流于表面。

  首播前两集节奏很快,各方势力都有了交代。于震一出场就领盒饭让人觉得可惜。在剧情上,《剃刀边缘》并不满足于传统谍战剧的套路,探案、职场和爱情等元素的比重都不小,这种多线并进的叙事方式都让部分观众担心“会模糊主题”。

  此外,《琅琊榜》中的“皇帝”和“太子”到了《剃刀边缘》成了完全对立的势力,“父子反目”也增加了趣味性。剧中几乎全部采用演员原声,王志文担任旁白给观众极大的惊喜。

  不过,好评之外,角色的发型却成了热议的焦点。文章顶着钢丝球一样的头让人出戏。马伊琍卷卷的钢丝球发型是一种时尚,却让她老了十岁。同时,一些主要配角的发型都是清一色的莫西干头,“真的不知道是那时候太超前,还是现在的我们太复古了”。

  情节和造型谁更重要?

  观众吐槽:会出戏 主创回应:有帮助

  不只是《剃刀边缘》因为演员发型引发吐槽,现在不少谍战题材的造型都走起时尚路线,发型服装成为剧组的重要宣传点,甚至让人忽略剧情。对此,观众意见两极分化,有人觉得角色更养眼了,有人则觉得太漂亮不符合特工“隐藏自我”的特性。

  刚落幕的《黎明决战》对比导演刘江之前的《黎明之前》,让人失望。戏里,刘诗诗的造型有30多套,不停换衣服和装饰,甚至是执行任务也要扮漂亮,但是漂亮的造型并不能掩盖刘诗诗一般的演技以及不刺激的剧情。

  《胭脂》中“特工”赵丽颖也穿得非常时髦,连骑单车都要穿高跟鞋,但同样被狂吐槽,“全剧最好看的就是她的裙子了,有许多造型她都可以直接用来走红毯了,不知这是一部戏的成功还是失败”。

  《双刺》里,王子文的大卷发显得高冷帅气,《麻雀》里周冬雨军装、旗袍装、风衣装等多套造型轮番上场,但这些造型非但没给角色加分,反而让演员招来不少吐槽。

  马伊琍接受采访时认为,角色时尚是应该的,其实那个年代的潮流就是这样,现在的人反而有点复古,“我们用了很长时间琢磨造型,人物在不办案的时候,可以穿生活装,大概70%到80%的戏都在警察厅。”

  刘诗诗则表示,剧组在造型上很大方,对自己提升形象有很大帮助。王千源也赞刘诗诗很养眼,但看着她有时候会脱戏。导演刘江则解释说,之所以这么做,也是因为演员本人非常有魅力。刘江表示:“这部剧需要非常有魅力的女主人公,刘诗诗是一位让人动心的演员,她这个人物是演绎出来的,所以扮相非常美,基本上是刘诗诗从艺以来最美的形象——大家闺秀,演这个角色有她非常合适的一面。”

  头评

  合适第一,好看第二

  艺术创作允许有一定自由度,有适当的创新也非常必要。谍战题材的演员造型时尚是谍战剧偶像化的副产品,这股风潮从《伪装者》(上图)开始的。当时,胡歌、靳东等人被评价过于现代时尚,但它好在没有忽略谍战剧本质:严谨的逻辑和烧脑的故事,而且兄弟感情线加重,故事很吸引人。所以,这方面的创新还是要掌握分寸:合适第一,好看第二。如果将谍战剧变成了美发教学片、演员的时装秀场,而忽视了最基础的故事和人物,那就是本末倒置了,漂亮的噱头也只是噱头,只会给剧作减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剃刀边缘,马伊琍,发型,谍战剧,走红毯,热议,造型时尚,情节,吐槽,胭脂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