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年的足迹》热播 在这里读懂宁乡的传奇

2017-03-14 13:57:00来源:中国网娱乐

  “百年书院古风存,古稀老人壮志酬,呆萌花猪跳水忙”。3月12日晚,全国首档红色游学节目《青年的足迹》第二期“游学之旅”播出后,引发大家的惊呼与热评。不少网友惊叹:原来宁乡是个深藏不漏、卧虎藏龙的地方,不愧传奇之名。

  继节目首播迎来开门红,第二期节目从历史悠久的宁乡云山书院出发,开启一段大开眼界的“游学”之旅,一起体验1917青年毛泽东宁乡“穷游”路上的厚重人文。

  在一所卧虎藏龙的书院,读懂百年前的中国

  在宁乡水云山脚下,有一所迄今150多年的书院——云山书院。1917年青年毛泽东游学宁乡,就曾在这里暂住。《青年的足迹》第二期节目,也正是从云山书院开始游学之旅。

  据了解,云山书院曾经是宁乡革命运动的中心。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宁乡四髯”——何叔衡、姜梦周、谢觉哉、王凌波,都曾在云山书院教书。150多年来这里书声不断,在这所古色古香的书院,可以看到老师与学生鞠躬行礼,郑重问好;也可以看到每一位学生都要学习琴棋书画,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就连晨练,也不是广播体操,而是武术……

  在节目中,嘉宾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并体验了书院独具特色的传统“开笔礼”——为新学生举办的入学仪式。着汉服、正衣冠、拜孔子、朱砂开智……整套庄严肃穆的流程,将嘉宾带回百年前的时代,也让嘉宾们更深刻的理解了“游学”二字的内涵。在随后的武术课上,嘉宾们更是被小学生们无情“碾压”,留下不少笑料。

  在八旬老人的民间博物馆,读懂宁乡人的胸怀

  游学之旅的第二站,来到宁乡大成桥镇,湖南第一家个人民俗文化博物馆——农耕文化博物馆。据了解,这所博物馆里收藏了1000多件沉淀着宁乡历史人文信息的藏品,是现年82岁的宁乡老人谢国恩自掏腰包,花费数年时间收集、复制而来。不仅如此,谢老还决定在自己百年之后将这所农耕文化博物馆所有藏品全部无偿捐献给国家,只有一个要求:将藏品妥善保管并永久免费开放。

  在这里,谢老一开始就给嘉宾们来了个下马威:举石锁。82岁的老人轻松在体力上“碾压”了嘉宾,让人不由得感叹宁乡奇人辈出。馆内真实还原旧日宁乡生活的丰富藏品,也让嘉宾们大开眼界;旧时红蓝婚书的现场制作,更是让我们一睹百年前的山盟海誓。

  在一座现代化的生态农庄,读懂宁乡的乡野乐趣

  这期节目的最后一站,来到同样位于宁乡大成桥镇的湘都生态农业园。据了解,湘都生态农业园是一家集农业观光、运动健身、农事体验、户外拓展等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农庄,其以宁乡花猪为主题的特色体验项目独具一格。

  在这里,嘉宾们观看了萌态百出的花猪跳水表演,与黑白相间的可爱小猪们进行了一次亲密互动。会卖萌,会跳水,会跑步,会游泳,饿了还要喝牛奶,难怪宁乡花猪肉的美味誉满天下。在农业园拔萝卜,体验萝卜从采摘到包装出货的全过程,让嘉宾们累并快乐着……

  据了解, 《青年的足迹》节目共分为穿越之旅、游学之旅、探寻之旅、修身之旅四大主题,在每周日晚上18点55分湖南娱乐频道《娱乐急先锋》栏目播出。串联宁乡境内红色文化景区,整合宁乡红色资源,打造红色精品旅游线路,让全国人民爱上宁乡。重走游学路,宁乡在等你!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宁乡;游学;青年毛泽东;热播;书院;青年的足迹;碾压;传奇;云山;穷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