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中国电影全球化 张艺谋《长城》如何屹立不倒

2017-03-11 10:32:00来源:华龙网

   《长城》海外市场高歌猛进,近期又在新上映的墨西哥、保加利亚、拉脱维亚和荷兰4个海外国家取得了首周末票房第一的成绩。《今日影评》携《长城》出品人张昭关注中国电影全球化,“长城” 如何屹立不倒?

  《电影产业促进法》为中国电影全球化保驾护航

  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下文简称《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施行。法案第四十四条明文规定:“国家对优秀电影的外语翻译制作予以支持,并综合利用外交、文化、教育等对外交流资源开展电影的境外推广活动。国家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从事电影的境外推广。”

  张昭在《今日影评》中称,国家一直以来都很支持电影全球化,包括“一带一路”等等。《电影促进法》给出了明确的产业政策,电影产业能够通过政策的鼓励来推进是十分关键的。张昭表示,电影《长城》得益于国家支持,如果更多的电影出品方能够去海外市场上多做实践,才能够为中国电影全球化带来更多的机会,打下更稳固的基础。

  《长城》愿做中国电影全球化的基石

  2月17日,张艺谋执导的魔幻电影巨制《长城》于北美上映。上映首周末拿下1808万美元票房,位列第三,破中国导演北美首周末票房纪录。在27个上映的海外国家中,《长城》都排进了首周末票房榜前三,比例约为80%。

  来自全球市场的肯定,对一部中国电影来说是前所未有的。那么,《长城》海外市场的繁荣景象会给中国电影全球化的下一步实践带来什么借鉴意义呢?

  张昭在《今日影评》中表示,作为商业实践来讲,如果中国电影要迅速地融入到全球化的商业环境、内容环境以及整个消费者环境当中,挑战其实是全方位的。比如,怎么和好莱坞合作,怎么和各个国家放映商业主体合作?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有挑战,更是一个巨大的学习机会,还能够反哺中国电影产业的建设。他认为,《长城》这部电影其实是中国电影全球化的一块基石。

  中国电影和好莱坞可共建“一条船”

  中国电影通过中外合拍“借船出海”。那么,中国电影该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传播力度,在全球范围内乘风破浪呢?

  在张昭看来,中国电影全球化是指放到全球化的语境里去做电影。他说,电影《长城》是新阶段的开始,是用产业化的方式做全球化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有四点非常重要,一是普世价值观;二是普遍容易接受的讲故事的方式;三是语言国际化;四是中国文化特色。毕竟讲到底,这是一个由中国人做的全球化电影。

  张昭称,好莱坞在全球经营了近百年,他们有一个庞大的产业基础。但是中国电影没必要自卑,中国电影不是非得搭上好莱坞的船,而是和好莱坞共建一条船。在《长城》的中美合作过程中,不仅是中国向好莱坞学习,好莱坞也在中国学到了互联网影视产业市场模式。全球化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积极探索合拍片,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创造一个开放、共赢、公平、包容、平衡、获利的环境。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长城;中国电影;张艺谋执导;中国故事;好莱坞;张昭;今日影评;电影产业促进法;上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