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协委员冯骥才成龙等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2017-03-07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 杨祎) 今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政协委员谈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记者会在梅地亚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冯骥才:引导青少年传承传统文化要循循善诱

  优秀的传统文化应该如何与现代生活相融合,让青少年更好的认可、热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这个问题,冯骥才表示,青少年是未来的生活主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修养特别重要。

  我们每个人都是传统文化的承载者。汉语,就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只不过在现代社会里,社会节奏太快,我们通过手机、通过网络接受的多元文化太多、信息量太大,又是一个高科技时代,好像我们跟传统文化有一点远。如何亲近传统文化,尤其是年轻人,我个人的想法就是循循善诱。因为我们的文化是以人为本的,文化不只是知识,文化是让我们享受的,传统文化修养是让精神幸福的。所以怎么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感受到热爱、喜欢、幸福。我也赞成把传统文化编入教材,他们学习、获得一些知识,其实更重要的还是把他们带领到传统生活里去。

  苏士澍:书法课进校园急需教师人才的培养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就“书法进校园”问题回答记者,他表示,曾在2009年就已经提议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得到了教育部的回应;2014年又提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理念,得到社会上广泛好评。

  苏士澍说,他曾走访全国20多个省市近百所学校,虽然书法课已经走进课堂,但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根本原因还是缺少老师。“现在来看,今天有很多学校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都是在美术或者国文里学书法,书法没有列为一类学科,所以这些毕业的学生没有办法到学校当老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经过调研之后,各地都有不同的办法,有的请书法家和老师一起,还有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现在中国书协、中国文联和教育部用五年到七年的时间,将培养7000名书法老师,逐步在解决。另外,我们还需要和教育部门解决好书法教师岗位和编制问题,才能更好地保证书法课更好地在校园开展。”苏士澍在会上讲到。

  成龙:更多的好莱坞电影进来 会让国产片更进步

  有记者问道,更多的好莱坞影片引入到中国,对中国电影有哪些影响。对于这个问题,成龙表示,更多的片子进来,会让我们更进步。

  “开放更多的大片进来,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但是这个压力是好的。因为这个压力令我们的电影人更努力、拍更好的片子。如果只是我们关门拍自己的电影,没有竞争的话,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票房成果。好莱坞电影进入中国,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看到人家的片子,学到他们的东西。 ”

  成龙也对中国的观众支持国产片表示了感谢,因为这样让中国电影人有更多的钱去拍国产片,有更多的钱请特技人员、科技、机器甚至邀请外国的团队来帮助我们。他表示,这个压力对于我们来说是好的,更多的片子进来,会让我们更进步。

编辑: 杨祎
关键词: 成龙;政协;冯骥才;会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