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秦帝国之崛起》积压三年开播 好剧没有迟到者

2017-02-27 08:54:00来源:北京日报

  宁静在《大秦帝国之崛起》中饰演的秦宣太后芈八子令观众印象深刻。

  在央视一套开播已过半的《大秦帝国之崛起》(以下简称《崛起》),从开播时的万众期待到播出后的不负众望,印证了一部良心历史正剧的价值。待播三年才得见天日,这种不寻常的际遇也让这部剧的主创感慨“好饭不怕晚”。

  “作为《大秦帝国》系列的第三部,《大秦帝国之崛起》本来应该2015年就与观众见面。”大秦帝国影业公司制片人李女士透露。一来,因为故事中涉及的诸侯君王不下百位,作为重大历史题材,不仅要接受中央电视台这一国家级主流媒体平台播出前的审核,还必须经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大题材小组(简称“重大办”)的审核,播出前的流程比普通剧目要长。二来,剧中男二号白起的饰演者王学兵当时因为涉毒,直接导致当时已经制作完成并送审的《崛起》如果希望如常开播,就必须重拍。

  “我们算了一下,王学兵的角色在剧中出现时长是239分钟,差不多就是两部电影的量。”李女士称,最后剧组请来演员邢佳栋救场,硬是把白起的戏全都补上了。“邢老师很配合,在没有群戏配合的情况下,在绿幕下拍完‘独角戏’,再通过特技加上。改的这200多分钟,比拍整部戏的时间还长,做了整整14个月,最后把4个特技公司累得人仰马翻,很多人打地铺在后期工作间睡觉。”她说,有些镜头画面,没法把所有演员叫回来再拍一遍,只能用特技。实在改不了的戏,最后只能删了。

  其实,这部剧本身的拍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按照总制片人焦阳的设想,“大秦”系列是以秦的励精图治为线索,从“裂变”到“纵横”,再到“崛起”,而小说的构建则是以苏秦、张仪为主要人物,并不符合剧本的要求。导演丁黑说,第二部和第三部的剧本先是由编剧张建伟进行了结构上的调整,后来又另请了两位编剧做调整,“开拍的时候根本没有完整剧本,一共才五六集,只有大纲是完整的。”另外,剧中重要场景“长平之战”是一场借助地形来打的战争,参战方有秦国数万之众,用电视语言展现出来,难度很高,所以拍完后一再改动,拍了又改,最后还用上了特技。

  好不容易等到《崛起》重新制作完成,历史正剧又开始遭遇市场普遍看淡。李女士称,即使是这次在央视播,也是突然接到的排播通知,而对于一部三年前的剧目是否还能赢得观众的喜欢,制片方内心也一直在打鼓,“历史正剧近年来的市场空间确实比较狭小,且处境艰难。”

  “但是历史正剧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可或缺的,至于市场和收视率的问题,之前确实有过担忧,但是我们做这部剧时是毫不犹疑的。”制片方相信,“守定初心,观众就能看到我们的用心。《大秦帝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电视剧,它是一部精神本位的历史画卷,它承载的东西是以往电视剧都没有承载过的。从第一部拍到如今的第三部,十年来遇到的困难太多了,但是如此宏大的项目交到我们手上,对我们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压力愈大动力愈强,必须坚持下去。”

  丁黑也说,今年几部历史剧的“重见天日”,让外界普遍认为历史剧开始回暖,但他本人其实对《崛起》的复播十分意外。在他看来,真正繁荣的电视剧市场应是各种题材兼容并包,“就怕在利益的驱使或其他因素的影响下‘吃偏食’”。

  苦等三年终开播,观众们用前所未有的热情表达了对这部品质大剧的认可。该剧自开播以来,在豆瓣上评分高达8.7分,是今年开年以来国产剧最高分。看上去与历史剧没有瓜葛的动漫网站B站(Bilibili)也难得一见地买下了该剧的网络播放版权,B站不仅在《崛起》首播时将其推上首页,其官方微博等也在不遗余力地宣传。

  “从这些天《崛起》的反响来看,观众的选择和喜好是多元的,我们受到了非常多的关注和讨论,官微上有很多铁粉在守候,随着剧情的发展和我们进行互动探讨。这让我们看到,观众对电视剧的需求也是多元化的,不仅需要娱乐性的节目,也需要像《大秦帝国》这样的作品。”制片人李女士说。(记者 李夏至)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大秦帝国;崛起;演员;配音;大秦帝国之崛起;制片人;历史正剧;特技;大秦;裂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