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字如面》获赞 “清流综艺”用沉静抗浮夸

2017-02-11 09:30:00来源:北京日报

  “综艺界的清流”逆袭,内容制作者们的诚心不被辜负,观众们则以最大的敬意和欢呼迎接这类久违的文化类节目。而用沉静、纯美、内省,洗刷浮夸、造作、喧嚣,正是这类节目的魅力和力量所在。

  中途改思路

  变“读书”为“读信”

  虽然从不以文化人自居,《见字如面》的总导演、制作人关正文却一直透着一股读书人的精气神,从最初在央视一鸣惊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到如今的《见字如面》,他的节目似乎总在绕着语言、汉字和文学打转。事实上,《见字如面》最初的节目创意并非现在的明星读信模式,而是因为做读书节目一直卡壳,中途改换轨道,于是有了意外收获。

  “当时的创意想着是摘取书中的片段来读,但文学和电视之间并不能实现自然的转换,需要考虑这种形式下观众是不是爱看、传播力如何,就一直苦苦思索。”直到看到英国的一本书信集,他顿觉豁然开朗。相比书籍片段,书信天然带有社会属性,有人物、有历史、有情感,更易用电视来呈现。这一年,英国一档读信节目《Letters Live》也恰巧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外界普遍认为《见字如面》是受到这档节目的启发。

  对此,关正文并不刻意地排斥。他直言自己在看到英国节目时甚至有些兴奋,但如何有效地实现本土化落地,反而成了大难题。英国节目动辄千人围观的大场景,在《见字如面》中并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不足百名的观众,围坐在一尺讲台周边,安静地聆听读信。此外,英国节目一年举行一次,往往带着公益目标,还略带盛典气氛,演员们偶尔有戏剧舞台式的表演,这些在《见字如面》中也很难看见。“我们的节目是周播,就必须考虑到持续不断的供应内容。”在他看来,如今这种看上去“小而美”的操作方式,反而更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

  出场费极低

  读信明星来“做公益”

  归亚蕾、张涵予、王耀庆、何冰、张国立、蒋勤勤……从未有如此多的实力派演员同时出现在一档综艺节目中,尤其还是网综。关正文说,归亚蕾、何冰等原本是完全拒绝综艺节目的,但面对这档国内从来没人做过的读信节目,他们在仔细了解节目形态后一口应允。

  “从节目筹备开始,我们就广泛地跟国内的明星、艺术家接触,嘉宾范围很广。”关正文透露,除档期原因,有不少人面对全新的节目形态犹豫不决。对这些反应,他全部表示理解,“在方案阶段,没有人对节目的未来影响力有足够准确的判断,不管是从大数据,还是既往经验的角度来看,大家可能都不会觉得这档节目能火,这种事前的说服是很难的。”所幸,愿意来的嘉宾拥有极高的热情和配合度,在节目制作前期,关正文的制作公司需要在并未拿到任何广告保障前,进行先期资金投入,而明星们拿到的费用近乎是在做公益,“我们没法按商演规则去跟他们谈价码,他们也都表示理解。”

  节目播出后,有观众对年轻演员的表现略有微词,对此关正文表示应该更加宽容。据他透露,要和老戏骨们同台读信,林更新、蒋勤勤等年轻演员压力很大,“林更新上场前还在找自己的准备单,蒋勤勤读的那封信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注释。”

  广告商上门

  第二季完成嘉宾储备

  《见字如面》在腾讯视频上线初期并没有冠名商,是被业内称之为“裸奔”的状态。据了解,节目出品方包括黑龙江电视台、环球网以及腾讯视频,主要经费由关正文所在的实力文化先期承担。看上去虽然“小而美”,但制作经费也不是小数,大概是千万元级别。

  “做节目前,所有人都说这是个小众节目、慢综艺。”关正文坦言,在综艺界捕捉大多数人喜欢的类型、找准观众的“舒适区”,往往被认为是最佳选择,但挖掘潜在需求,找到那些在舒适区里不舒适的人,也是一条独特的路。“人们已经习惯了用大数据来指导做节目的方向,而丧失了真正的判断和文化自信。”他说,大数据目前的解读能力还是相对初级的,比如大数据说现在的观众都很懒,所以应该把背景信息提供清楚。但《见字如面》的弹幕表明,不少观众边看节目边查历史资料,非常主动。

  节目播出后观众吐槽最多的第二现场主持人语速过快问题,被关正文笑称是因为缺乏自信,“所有人都告诉我网综的节奏必须要快,需要在有效的时间里提供最多的信息。录制过程中其实主持人并没有过多的抢话,而是我们在后期剪辑时自主地加快了播出节奏,保证节目的播出时间不至于过长。”这种“乌龙”,反而让关正文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应该坚持自己的判断,而不必过多地受限于已有规则,“就像最开始我们没有冠名商,但现在节目播出效果好了,不就有很多广告找上门来吗?”

  不过,作为这档节目的掌门人,眼前的“小胜”并未让他满足,“文化类节目的播放量不应该只在单集千万次上下,单集2000万次播放才是我的预期。”他说,此前没有做完的读书节目,今年会做下去。《见字如面》第二季目前已完成明星储备,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与观众见面。

编辑: 胡莹莹
关键词: 清流;综艺节目;见字如面;浮夸;做公益;乌龙;舒适区;清流综艺;小而美;节目形态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