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射雕”引弓 能否超越“83版”

2017-01-18 16:34:00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原标题:新“射雕”引弓 能否超越“83版”

  最喜欢翁美玲版、很支持翻拍……自打本报的“文娱圆桌”开聊以来,三位记者每次都能吵个天翻地覆,谁也不服谁。奇怪的是,1月9日咱们河北老乡、知名导演郭靖宇监制的新版《射雕英雄传》开播后,“文娱圆桌”难得出现了观点比较一致的时候。当然,这也不意味着“新射雕”人见人爱。

  话题一:对哪一版印象最深

  记者冯楠:肯定是83版,第一次看这部电视剧还是上小学,孩子们还编了拍手歌,“傻郭靖娶黄蓉,爱吃烧鸡的洪七公”,不过我印象最深的是“梅超风”,当时我妈吓唬我晚上再不睡觉就会被梅超风抓走。这个版本的武打和特效,在当时看还是很时髦的。另外就是音乐,主题曲《铁血丹心》《一生有意义》《世间始终你好》等大家都能跟着哼唱几句。再说阵容,郭靖、杨康、黄蓉、穆念慈四位主角都是当时的新人,翁美玲是海选出来的,是谁成就他们走向巅峰,除了自己努力、天分,我觉得就是台前幕后强大阵容支撑。该剧总导演是王天林,也就是香港知名导演王晶的父亲,执行导演是杜琪峰和徐克,这两位如今可顶香港电影半边天,武术指导程小东,顾问团队汇聚香港四大才子中的倪匡和老导演楚原,黄沾、顾嘉辉等谱曲。再来看配角,TVB盛产老戏骨,曾江的黄药师,刘丹的洪七公,谢贤的杨铁心,石坚的裘千仞,秦沛的铁木真等等。就连跑龙套的周星驰、欧阳震华、吴镇宇都成了日后的大明星。

  记者尹雪松:毋庸置疑的是83版。在那个电视剧资源还比较贫乏的年代,83版《射雕》在男孩子心底,植下了一个武侠梦。小时候每逢过年,我老家的县电视台就会全天不停地轮播武侠电视剧,重播率最高的就是83版《射雕》。那时候家里管得严,我就零零散散赶上哪集看哪集,83版《射雕》的完整剧情,还是后来看原著才拼凑起来的。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也许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现在只要说起《射雕英雄传》,脑子里出现的人物形象,绝对是黄日华版的郭靖、翁美玲版的黄蓉。不过在网络搜索电视剧《射雕英雄传》,你会发现哪个版本都有很多人喜欢,跟我年龄相仿的中年人是83版的绝对支持者,94版张智霖朱茵主演的,03版李亚鹏周迅主演的和08版胡歌林依晨主演的,都有自己的拥护者。看他们的评论,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印象深刻的,都是小时候看过的那一版。还真是应了那句话,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射雕》。

  记者黄蓥:多么暴露年龄的一个问题啊,但我必须实话实说——当然是83版。当年追剧追得如醉如痴,从演员、化妆到音乐哪哪都觉着好。至今记得黄蓉从小乞丐变成美少女的那一幕,我的天啊(此处请用岳云鹏的招牌语气),怎么有这么好看的姑娘?至今我也觉得各版本的郭靖黄蓉,还是黄日华与翁美玲的CP(搭配)感最强。后来看了金庸原著,无比惊艳。可以说从“射雕”小说到剧集,开启了上学时的我对武侠世界的迷恋。但也得说句实话,前两年有电视台再播83版,我却没能看下去。

  话题二:是否支持翻拍

  记者冯楠:我是支持翻拍的,科技在进步,十年前谁能想到用手机看电视。83版《射雕英雄传》被奉为经典也是翻拍,早在1976年TVB就拍过一个版本的《射雕英雄传》,当时的主演是米雪、白彪、梁小龙等。因为83版太过经典以至于很多人都不敢翻拍这部剧,1994年TVB翻拍,朱茵、张智霖主演的《射雕英雄传》反响平平,2003年周迅、李亚鹏联手的内地版,我记得还有人抵制,好在实景拍摄为这部剧赚到一些好评,杨丽萍的梅超风也成为亮点,不过大家对两位主演的绯闻关注更多过剧本身。至于2008年胡歌、林依晨的《射雕英雄传》,据看过的小伙伴说,改的乱七八糟,我想还好我没看,算是躲过一劫。其实故事还是那个故事,不同的人自有不同的演绎方法,谁能更接近原著的人物形象,谁能演出郭靖的憨傻与黄蓉的灵动,谁就可能成功。但是目前来看,后来者多数在模仿黄日华、翁美玲,好演员除了努力真的需要天分。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更经典的来取代前作,不用我们再去翻看几十年前的电视剧。

  记者尹雪松:我肯定是支持继续翻拍的。因为服化道、后期制作、电脑特效都在不断进步,观众的审美标准也在不断变化。让现在的年轻观众去看83版《射雕》,恐怕他们已经看不下去了,武打动作和场景道具都太简陋了。经典留在每个人的记忆里,但并非有了经典,就不能再去拍。只要制作态度认真,经典也可以去被挑战。

  记者黄蓥:当然支持,中外的各种大IP永远有市场。从中国的四大名著、金庸古龙武侠,到西方的莎士比亚、福尔摩斯,基本都拍了几十年,而且还得拍下去。目前看翻拍分为两种,一种是忠实原著,还有一种是另辟蹊径。前者典型是英国BBC拍的名著,特别引发全球无数女粉丝热追的《傲慢与偏见》,还有比科林·福斯更合适的达西先生吗?后者则是大动原著,譬如英剧《神探夏洛克》以及美剧《基本演绎法》,都改编自《福尔摩斯探案集》,但英美改编者都把原著19世纪末期的故事背景改到现在,《基本演绎法》还把福尔摩斯的老搭档华生大夫改成了女性,但两部剧集收视都极佳,特别是英剧《神探夏洛克》。另外还有去年的国产片《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也属于改编派。不管怎么改编,严谨的剧情设置、演员的精彩表现始终是收视关键。

  话题三:如何评价新版

  记者冯楠:前年郭靖宇说要翻拍《射雕英雄传》的时候,我们好多记者特别真诚地希望他能不再用弟弟杨志刚当主角,虽然杨志刚念对白的样子颇有郭靖的憨傻,但是总觉得大侠不应该是那个样子。当时郭靖宇特认真回复:放心!从刚开播的几集来看,实景拍摄场面大气,武术特效比较写实,剧情紧凑演技也在线,对原著还算尊重几乎没有什么改动,如果非要挑毛病,那就是扮演杨康的演员,不是我心中外貌俊美、气质卓绝小王爷的形象,希望他能用演技改变我的认知。新版最赞的地方是使用了83版的主题歌《铁血丹心》,音乐一起老版迷都说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不过侧面也反映出,一部经典的诞生到底有多难。

  记者尹雪松:看了四集后,我觉得新版的《射雕》在创作态度上还是很认真的,剧情也尊重原著。武打设计目前看也算是过得去,醉仙楼一战和大战梅超风两场打戏,拍得还算精彩。杨旭文版的郭靖已经亮相,小伙子比较帅,出演的郭靖憨厚耿直,表现也还不错。新版的杨康少了小王爷的贵气,长得还没有郭靖帅,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希望杨康演技能好一点,为自己挣回一点分数。新版《射雕》才刚刚开始,重头戏都在后头,我会追看一下它的品质究竟如何。

  记者黄蓥:2017版“射雕”显然属于原著死忠派,一切都中规中矩不过不失。但50集左右的电视剧来周播,这就有点坏菜。周播剧本来是美剧的套路,譬如上面提到的《基本演绎法》,一周一个案子,让人总有期待。如今死忠原著的“射雕”也周播,一周4集,咱得多喜欢这个题材或者多喜欢某位演员,才能从头到尾跟着电视台追完呢?反正我是没这个耐心。不过也许90后、00后们喜欢呢?(记者 冯楠 尹雪松 黄蓥)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射雕;射雕英雄传;83版;郭靖宇;美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