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晚相声如何会意地笑?

2017-01-11 08:15:00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春晚相声如何会意地笑?

  荧屏“年夜饭”进入倒计时,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是大众最为关注的话题,春晚总导演杨东升说语言节目就是要“好笑”,而且是要让观众会意地真心地笑。看似两个字,要做到并不简单,对演员和本子都是考验。

  平心而论,语言类节目现在几乎是小品一统天下,郭德纲更是一个大忙人,到处都有他的身影,很少听他说新段子了,导师当得不亦乐乎。这样的状态,怎能沉下心来搞创作?

  相声艺术的路在哪里?如何将这门传统曲艺在新时代继承发展下去?这是相声界应该思考的问题。那些曾经活跃在春晚的相声演员,冯巩和牛群书写过辉煌,而随着牛群的离去,冯巩尽管是春晚的老面孔,但参演的都是小品,也很少听他说相声了。

  相声艺术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侯宝林大师为何受到人们的尊重,因为他为我们留下了许多经典,像《夜行记》《改行》《关公战秦琼》《戏曲与方言》等,都百听不厌。郭德纲现在正当红,但有多少段子会成为经典?很少,很多只是在传统段子上翻翻花样。

  著名编剧罗怀臻在谈传统艺术如何创新时说过这样一句话:“熟悉的曲目有新鲜感,新创的曲目有熟悉感。”我想,作为传统相声艺术,也应该立足于此,进行创新,这是提升水平的有效路径。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春晚;相声艺术;会意;相声演员;关公战秦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