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C罗2016如何“逆袭”梅西 夏天两次决赛成命运分水岭

2017-01-10 21:08:00来源:中国网

  北京时间1月10日,皇马球星C罗捧得世界足球先生大奖,让2016年“梅罗之争”以葡萄牙巨星的胜利而告终。

  而一个月前,C罗同样拿到了与FIFA分家之后的《法国足球》杂志评选的金球奖,从此四“金”加身。同样,C罗也被评选为2016年的欧洲最佳球员(捧得大裤衩奖)。C罗感言:2016年是我生涯最佳一年。

  纵观2016全年,1月份梅西夺得第五座FIFA金球奖后,一时风头无两,但并未维持整年的优势,而让C罗在出成绩的6月(欧冠)和7月(欧洲杯,美洲杯)所赶超。从360搜索指数(http://index.so.com)上也可以验证这一点,6月和7月成为两人关注度的分水岭

  是什么造成了2016年上下半年,“梅罗”二人迥异的状态。C罗如何下半场发力,逆袭梅西,上演一出“谁笑到最后谁笑的最好”的逆袭好戏?

  梅西领跑2016年开局,巴萨顺势压制皇马

  回到去年1月12日苏黎世的夜晚。梅西成功加冕个人第五座FIFA金球奖。此时的巴萨,联赛领先皇马5分之多,国王杯顺风顺水,MSN组合厉兵秣马,向又一个三冠王发起冲击。

  而此时的皇马,6天前刚刚换了主教练。在前任主帅贝尼特斯治下,皇马主场0-4被巴萨打穿,毫无中场组织的战术遭球迷吐槽,C罗等诸多大牌不满……球队可谓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菜鸟”教头齐达内上任,一切还在百废待兴之中。

  两队迥异的状态,也直观地反映在当家球星的状态、火力,乃至球迷关注上。从梅西捧得金球奖开始,他在搜索指数上就稳压C罗一头。

  而此时的巴萨,正保持着火热状态,跨年39场不败,MSN大杀四方。皇马虽然在齐达内的调教下逐步走入正轨,但主场0-1小负马竞,欧冠客场被狼堡攻陷。皇马暂时陷入小小的危机。但4月3日的国家德比,皇马客场2-1逆转巴萨,C罗打入一球,而梅西颗粒无收。此时C罗的关注度在这个周期内第一次领先梅西。但随后依然被梅西压制。

  而这一切,在夺冠最为激烈的6月-7月,形势得到了扭转。

  一个夏天的交错,梅西C罗命途起伏

  欧洲足球,到了夏天,正是一个赛季的努力开花结果的季节。各国的联赛冠军,欧冠冠军,百年美洲杯和欧洲杯冠军,都将在这个时间段决出。

  对于梅西和他的巴萨而言,欧冠被马竞淘汰出局绝对是一大打击,拥有内马尔-梅西-苏亚雷斯的超级组合,不能卫冕欧冠的确是最严重的问题。而在国王杯和联赛几乎已经没有希望之后,顽强闯入欧冠决赛,皇马和C罗依然大有所为。

  在5月28日凌晨的欧冠决赛上,从拉莫斯的头球,格列兹曼的点球不进,卡拉斯科的扳平,残酷的点球大战,到最后C罗的一锤定音,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在米兰画上句点。虽然C罗并不是决赛的最大功臣,但却是皇马能够拿到11座欧冠,一路上最重要的球星。而C罗也凭借捧得欧冠,实现了5月尾巴上的一个关注度小高潮。

  而在即将打开的欧洲杯和美洲杯上,C罗和梅西同时出击。美洲杯开赛稍早,欧洲杯略晚一些。梅西在美洲杯小组赛表现抢眼,多次依靠个人能力搞定比赛。那边厢C罗则带着葡萄牙磕磕碰碰。这段时间里梅西和C罗频繁引发关注高峰,但明显,梅西势头已经力有不逮。

  梅西的阿根廷队率先闯入美洲杯决赛,而在与智利苦战120分钟后,梅西和队友们功亏一篑,惜败点球大战。这也是梅西在2014年错失世界杯,2015年错失美洲杯之后,又一次与国际大赛冠军无缘。

  命运就是如此相仿,但归途殊异。葡萄牙队一样攥着最后一口气,闯入欧洲杯决赛。7月12日,法国巴黎圣丹尼斯,法兰西大球场。开场仅仅20分钟,C罗被帕耶特犯规,膝盖的旧伤再也支撑不住,痛苦离场。那只闯入球场的飞蛾,翩翩飞舞停驻在C罗亮晶晶的睫毛上,让无数球迷铭记住这一悲壮瞬间。

  最终,葡萄牙队凭借埃德在比赛结束前10分钟的世界波,将高卢雄鸡法国队主场夺魁的梦想击碎。C罗赢了,这是他,是葡萄牙队在国际大赛历史上第一座冠军奖杯。他和背后的葡萄牙在赛前不被看好饱受“打法丑陋功利”争议,到最终“逆袭”。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场胜利和这座奖杯,意义远超美洲杯决赛。

  欧冠+欧洲杯在手,加上这个夏天疯狂的表现,C罗毫无疑问逆袭梅西,成为2016年最成功的足球运动员。传说中他每天要做3000个俯卧撑保持体能,严格自律的生活和职业态度,这是31岁的C罗所能做到,成为万众瞩目和视为人生偶像的超级巨星必备的素质。

  C罗全年关注度超梅西,社交平台称王

  360搜索显示,从C罗的搜索请求指数来看,日均35450的请求数量,超过了梅西的31480请求数量。说明无论是C罗的资讯,花边和图片等互联网内容,都获得更多的关注。C罗在网民中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此外,C罗也是迄今第一个在Twitter、Facebook和Instagram三个主流社交媒体上获得2亿粉丝量总和的运动员。据国外体育社交媒体大数据统计机构Hookit的资料,C罗的总粉丝量超过梅西脸书和Instagram总和的64%(梅西并没有开通推特)。他一人的粉丝量就超过了乔丹,詹姆斯,科比,杜兰特和库里这几位篮球明星的总和;更是三倍于所有美国职棒大联盟(MLB)球员的总和。

  与其他领域的巨星相比,C罗也不遑多让。2014年,葡萄牙人成为第一个在脸书上超过1亿粉丝的体育明星。如今,他是继小天王贾斯汀·比伯和“霉霉”泰勒·斯威夫特后的2亿社交网络粉丝俱乐部第3人。

    2016年,毫无疑问,是属于C罗的年份。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梅西;皇马;逆袭;Hookit;国王杯;欧洲杯冠军;欧冠;巴萨;联赛冠军;罗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