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话剧人进军影视业,我赞,你呢?

2017-01-08 13:21:00来源:youRadio都市之声

  从大银幕再到手机PAD等移动终端,影视产品无疑是当下大众文化消费的主流。面对观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影视行业虽有大量热钱涌入,作品数量急速增长,但好的剧本和创意却依然短缺。

  不过你或许注意到,这两年,以往长期扎根舞台、服务小众的话剧人,终于开始涉足影视剧的拍摄了。

  从此前收获了票房口碑双丰收的《驴得水》和《夏洛特烦恼》,再到现在正在上映的《你好,疯子》,话剧已经成为一种备受关注的电影IP。而除了电影,话剧人还准备进军网剧。

  由赖声川编剧、导演的网络情景喜剧《王子富愁记》日前宣布启动,这部剧将在剧场拍摄,边拍边播,预计今年年初就将上线与观众见面。

  对于厌倦了快餐式烂片和苦于优质网剧太少的年轻观众来说,根据成熟的话剧剧本改编、并由原版话剧团队打造的影视作品,无疑极具“卖相”。

  长久以来在剧场近距离面对观众的千锤百炼,使得话剧演员的表演功底和经验通常深厚且丰富,再加上经过市场票房检验的剧本,优质话剧改编的影视作品,品质一般都有保障。

  不过,虽然都是表演范畴,但话剧和影视还是有千差万别,最明显的,就是话剧没有影视剧的剪辑手段和镜头语言,不能高频次更换空间场景,也没有镜头的放大作用,坐在中后排座位的观众,往往无法看清话剧演员细微的面部表情,这就需要话剧演员的表演、尤其是肢体表现,一般要比影视演员更夸张。

  因此,话剧被搬上荧幕荧屏,也就容易出现演员表演痕迹过重等“电影话剧化”的问题。虽然这些问题并非要害,但却会让观众“看电影”的传统体验大打折扣。所以,将话剧进行充分地“电影化”改造必不可少。

  和一般影视剧相比,情景剧则更加接近话剧,场景相对固定,以对白见长。因此,在对影视作品的试水中,导演赖声川这次就先“定了个小目标”,从情景喜剧入手,这样虽然显得有点野心甚至信心不足,但却更容易保障作品质量。

  无论是打入院线还是进军网剧,话剧人眼下的种种尝试都是顺应市场潮流的融合创新,对于小众的话剧舞台来说,这不会是背叛和挤压,事实证明反而会带动原版话剧的票房;而对于影视业来说,优秀话剧人的进入,不仅会带来更多剧本和创意,还会带来更有思想、更接近艺术的戏剧内涵,为影视剧注入新活力。

  编辑:张冕

  审核:甘露

编辑: 胡莹莹
关键词: 话剧;影视;电影;网剧;驴得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