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业内眼中的2016中国电视:IP遇冷 华流出海

2017-01-02 10:52:00 来源:新华社

  2016年,中国电视荧屏似乎缺少了现象级作品,却又喧嚣纷呈。IP遇冷、渠道融合、华流出海,成为业内人士眼中2016年的三大关键词,而在这一意义上,中国电视荧屏对品质的追求既是一种回归,也是一种共识。

  这不是IP的时代,而是IP沉淀品牌的时代

  2016年,IP(知识产权)依然是中国电视荧屏的热词,而热度背后,与之并不相符的是IP遇冷的残酷现实。被视为暑期档热剧的《青云志》《九州天空城》《幻城》等热门IP剧都未能获得预期热度和收视。

  “电视领域,中国几乎每年会换一轮主流消费者。”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指出,此前各大制作公司大量购入的IP很多是“85后”为主流消费群体,而2016年主流消费群体正悄然而迅速地向“95后”演变。“IP与主流消费者之间没有关系,这使得两者之间产生了天然的距离。”

  也有业内认为,今年几部IP大剧遇冷,更与其本身制作水平大有关系。“2016年IP扎堆但现象级作品依然缺失,归根结底还是品质不够。”制片人何弦说。

  “现在不是IP时代,而是IP沉淀品牌的时代。”编剧张志成的观点获得诸多业内人士的认同。IP最重要的是品牌化和长期化,而这背后的关键词仍是看似老套却被行业奉为圭臬的“内容为王”。

  陈少峰大胆预测,不远的未来,挖掘IP轮转孵化、发展文化电商、开拓国际市场等方式将成为影视行业新的重要盈利模式。“体验性”将成为消费者们对影视内容和产品的重要需求。

  渠道融合、多屏混战“冲击”内容生产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2016年,影视内容的主战场已经从过去传统的电视台向新媒体过渡,制作方也愈发将内容向网络倾斜。

  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表示,视频网站会员的增加,令其对高品质影视作品的需求同样增加,这种需求令制作公司可以在内容上步调更大胆,创意更多元。“视频网站会员的增加促使老牌的影视公司引进更多新鲜力量,也令老牌影视公司在进一步与互联网的融合中进行转型。”

  对于调整内容创作,编剧张永琛似乎更有发言权。2016年,他成立了中国目前最大的编剧团队,其中二次元编剧团队以“90后”年轻人为主,借鉴游戏制作的概念,除传统编剧外,将游戏设计师、vr设计师、世界观建构师等工种也纳入团队,在张永琛看来,“从平面到立体,是未来编剧的新挑战”。

  “当前从政策上提倡线上线下一个标准,给了传统电视平台一个新的机会。”不过在他看来,不仅线上线下的电视剧审查标准一致,还应保证互联网上国内国外剧的评判标准统一。“国际市场竞争对手的渗入将根本上改变影视游戏规则,海外题材的宽广、收看海外电视剧渠道的增多,将迫使国内影视内容创作进行内部升级。而要进行内容上的升级,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创作环境就是必需的。”

  “无论是怎样的渠道,所有的传统影视和互联网影视最终会彼此靠拢,进入一个超级大剧的时代。”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影剧中心高级总监袁玉梅表示,影视剧生产的链条里,很难有机会用一切最优良的条件来创作一个作品,“一定在很多的限定条件和周期条件之下做一个最合理、最优质的选择”。

  “跳起来发展”推动华流出海

  2016年,现实题材电视剧《父母爱情》的阿拉伯语配音版在埃及创下收视新高;历史剧《芈月传》版权抵达韩国、马来西亚及北美地区;偶像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在越南视频网站播放量一度居排行榜榜首……随着中国的影视创作在国际市场的能见度不断提升,推动国际合作也成为电视剧主管部门力推的一个发展策略。华语内容的全球化战略也已成为大型影视公司的战略目标。

  华策影视集团副总裁傅斌星表示,人才永远是行业的核心。有了好的人才,才有可能创造出符合海外口味,符合大多数观众的口味的项目和作品。所以,影视产业的全球化一定是个中长期战略,在抓项目的同时要抓人才。

  华流出海的过程中,会遇到本土化问题、文化输出和价值观输出等问题。复星集团影视集团执行总经理陶云逸表示,中国全球化进程在加快,要解决的问题不在于输出,而在于理解。“除了买买买以及战略合作之外,在孵化创作和创意层面上,首先要进入他们最核心的部门,让他们的人为我们所用,然后再来讲怎么对接,怎么进入到其他市场。”

  “中外合作正渗透到制作资源、渠道、内容、发行等多个环节。中国市场急需大量专业化人才,中国的内容原创,美国的二次加工,会成为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艺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高文韬表示,文化企业要以精品的回归与创新厚植新内容,以产业‘跳起来发展’的姿态诱发新价值,以开放合作的心态推动华流出海催生新力量。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荧屏;中国电视;创作;编剧;电视剧;体验性;幻城;冲击;90后;视频网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杨洋郑爽陈伟霆赵丽颖 盘点荧屏中配一脸的经典CP

杨洋郑爽陈伟霆赵丽颖 盘点荧屏中配一脸的经典CP,与冯绍峰、宋茜的“同仇敌忾”相比,马天宇和张萌这对“亲密敌人”可以说让粉丝心碎了一地。《她很漂亮》曝光七夕版海报,郭京飞、张歆艺这对“欢喜冤家”携手上演你侬我侬甜蜜满分。

2016-11-29 19:41:00

哪档节目能够让你锁定荧屏 欧弟搭档郭麒麟

哪档节目能够让你锁定荧屏 欧弟搭档郭麒麟,戏曲频道《CCTV空中剧院》现场直播4场大戏,录播一场京剧演唱会;音乐频道直播7场国庆特别节目,其中10月2日直播《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十一”特别节目《为祖国歌唱》,10月3日至7日直播音乐频道国庆特别节目《我和我的祖国》。遥相呼应,10月1日浙江卫视的《喜剧总动员》节目第二赛段首战,沙溢、胡可“夫妻档”联袂爱笑三兄弟,杜淳携手张小斐,马苏牵手大潘,欧弟搭档郭麒麟,全新组合笑声不减。

2016-10-01 09:15:00

为什么杨幂红到发紫? 回顾荧屏20年一路蜕变

杨幂儿时照片。2004年杨幂和陈坤一起代言“互美洗发水”。2004年导演李大为出品的杨幂与郭晓冬主演的《红粉世家》。2008年,杨幂出演《仙剑奇侠传三》女主角“唐雪见”,这部戏堪称杨幂人生的转折点。

2016-09-25 13: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