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听张艺谋怎么说 这些回应足以解释一切关于《长城》的疑惑

2016-12-30 19:44:00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蒋波)截止12月28日零点,由张艺谋执导的贺岁饕餮巨制《长城》上映12天票房突破8.7亿大关,超过2011年的《金陵十三钗》5.9亿,刷新张艺谋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得益于《长城》首周的出色发挥,在2016年还剩不到8天时,年度票房以440.72亿超越2015年440.69亿的总成绩。

  与突飞猛进的票房相映成趣的是,这部承载了2016年票房“最后冲刺”的影片,上映以来便自带话题功能,引发的争议在社交平台上“炸了锅”。

  在一片激烈讨论声中,不少细心观众发现:在文艺青年聚集的豆瓣网上,该片的得分只有5.4分(满分10分),属于近年张艺谋电影中较低的一部。不过,在区分了“观众评分”和“专业评分”的猫眼电影网站上,《长城》的专业评分低至5分,观众评分却达到了8.4分。

  影评人的“冷嘲热讽”和吃瓜群众的“好莱坞大片般惊喜”形成了鲜明对比,《长城》成了一个主流观众感受与舆论批评不在同一平行线的电影。

  这种反差现象,也曾经出现在几部好莱坞大片身上,比如今年年初上映的《蝙蝠侠大战超人》,在两极分化的影片评价声中,最终取得了8.629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在超级英雄电影中排名第七。

  为何会出现口碑两极分化?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些褒贬不一的声音?这种现象背后折射出来中国电影市场哪些问题?究竟,我们该如何看待张艺谋的新电影《长城》?

  票房也好,口碑也罢,其实早在上映前,张艺谋已预见到今日的局面。还是来听听他自己是如何评价《长城》吧。

  疑惑一:《长城》算好莱坞电影还是中国电影?

  表面上看,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背后却反映出,网友对电影《长城》讨论时,该以什么标准作为参照物、和哪些电影作比较产生了疑惑。换句话说,张艺谋对这部电影究竟有多少话语权,是网友普遍关心的。

  《长城》其实是第一部披着华语片外衣的好莱坞爆米花大片。除了导演、主演以外,电影从编剧到音乐、到特效、故事内核和情节逻辑等等,几乎全部幕后都是好莱坞的贡献。

  故事雏形开始于美国传奇影业,就是那家喜欢拍怪兽电影的公司,《魔兽》、《哥斯拉》、《环太平洋》都出自他们之手。好莱坞素来喜欢向全世界兜售价值观,这一次把目光放到了神秘的古代中国。他们用七年时间开发打磨剧本,前两位导演都要开机了,后来还是停了下来,剧本转到了张艺谋手里。

  那一年,张艺谋回归文艺风格拍摄了电影《归来》,刷新了国产文艺片票房纪录。经过深思熟虑,张艺谋接受了电影《长城》的拍摄邀请。

  接受邀请的前提条件是:改剧本。为此他跟美国传奇影业讲武术的起源,孙子兵法,山海经,五禽戏……对方都觉得很有趣。按张艺谋的话说,初期的剧本就是合拍片的老套路,“当我从中国文化的角度,要把这个大片拍成中国风时,他们很尊重,并且请了第一流的编剧来共同合作。”一年后,《谍影重重》的编剧托尼负责剧本收官,电影才正式开机。

  除了几位中国演员,张艺谋方方面面都要和“歪果仁”打交道。“团队里面有103位奥斯卡级别的获奖者和提名者。美国制片方为我提供的全是一流的人才,而且都是我面试的。”

  说到“好莱坞”,这也是张艺谋愿意合作的重要原因,“通过这次,我才知道他们的工业运转已经到了这么科学、这么成熟的程度。”每天拍完的素材都要传回美国传奇影业审看,在拍摄现场,修改几句台词都要报告几个主要的负责人。一切工作流程严格按好莱坞的规矩办。

  张艺谋深知,特效对一部好莱坞大片来说,是决定观影体验的重要环节。对他本人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更是与好莱坞顶尖特效团队的难得合作。按传奇影业CEO罗异的话说,“想用什么特技就用什么特技,想用什么演员就用什么演员。这就是所谓的大片。而这种大片,中国其实是需要的。”

  《长城》这部电影花了15个月来做电脑特效,特效镜头占了全片的2/3。在这段时间里,张艺谋一边要准备G20峰会文艺演出,一边还要忙电影后期特效,中美两边不停奔波,“我现在飞美国都把我自己飞成终身白金卡了”。

  疑惑二:武术、大鼓这些司空见惯的文化元素,“老外”还会有兴趣么?

  “在拍摄过程中,东西文化也始终在碰撞。”张艺谋称这种文化价值观的融合过程非常难,“美国人也说的很清楚,这种打怪兽的电影都是给年轻人看的,不能仅仅考虑中国观众的感受,毕竟目标是全球的主流观众,他们对中国古老文化远没有那么了解。”

  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在电影中看到饕餮、火药、孔明灯……这些中国元素摆在那儿,尤其是“秦时明月汉时关”一句响彻天地的秦腔,一唱出来,意境深幽。专业之处在于,“《长城》中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个故事都在考虑中国的观众和美国的观众是否都能接受,这是我电影创作生涯中第一次深入研究全球不同地区观众的观影心理。”

  2016年9月4日晚,由张艺谋担当总导演的G20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揭开了神秘面纱。那一刻,全世界再次为张艺谋折服。那从水中缓缓升起的折扇,那在水面上舞动的天鹅,仿佛每一帧都可以做画。演出才进行到一半时,就有人在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连连赞叹:这才是真真正正大格局,大气派的中国风国际范儿!精彩程度完全媲美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

  而这么多年来,张艺谋一直想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时隔三个月,电影《长城》在内地上映。谈到几乎同时进行的两大项目,张艺谋感慨到,和G20峰会文艺演出不同的是,电影《长城》首先要符合商业大片的规律,好莱坞已经教育出来好几代观众了,也是最有影响的。“所以,你要顺着他习惯的方向,把你的文化放进去。原则上,你不可以随心所欲,你也不可能随意嫁接,你还必须有效的。”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长城;观影心理;张艺谋导演;张艺谋执导;长城旅游;张艺谋电影;说吧;好莱坞;英雄;影评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7年春节五部大片争雄 业内揭口碑与票房“倒挂”怪相

2017年春节五部大片争雄 业内揭口碑与票房“倒挂”怪相,还差几天,2016年就将过去,而中国电影2016年的票房也将封顶。◎12月,张艺谋《长城》、王家卫《摆渡人》、成龙《铁道飞虎》等三部大片的票房未显现爆棚之势 ◎2016年:到“圣诞档”才艰难超过了2015年,预计今年的票房与去年基本持平或略超。

2016-12-30 07:35:00

从《长城》消费升级的背后 看家居行业的破局之道

最近简单粗暴打怪兽的《长城》很火,作为国师张艺谋首部利用好莱坞工业体系出片的电影,“不出意料”地口碑崩塌,幸运地是,“幸福地”掉入了“越骂票房越好”的怪圈,上映4天破5亿。

2016-12-26 10:28:00

景甜晒《长城》幕后照 自拍"集邮"众男神

景甜晒《长城》幕后照 自拍"集邮"众男神,12月23日晚,景甜在微博晒出《长城》幕后花絮照。爱自拍的景甜与张艺谋、刘德华、马特达蒙、张涵予等比V自拍,还有大怪兽“饕餮”的拍摄画面。爱自拍的景甜与张艺谋、刘德华、马特达蒙、张涵予等比V自拍,还有大怪兽“饕餮”的拍摄画面。

2016-12-26 07: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