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张艺谋拍出标准爆米花大片《长城》,该喷吗?

2016-12-21 20:21:00 来源:沈阳晚报

  沈阳晚报12月21日报道 众星云集的张艺谋国际大片《长城》,上映5天票房已过5亿,完胜同档其他电影。但同时,本片在网上引发的吐槽也相当之多:明星大多打酱油、美学风格穿越回北京奥运会、故事没深度……还有网友觉得,张艺谋以“国师”之名拍一部爆米花电影,有点“掉价”。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昨日采访了诸多业内人士,为读者深度分析围绕《长城》的四大话题。显然,《长城》故事有其缺陷;但作为一部爆米花大片,《长城》自然合格。有沈阳影城人士直言,许多吐槽已从电影本身延伸到了老谋子身上,“但拍《长城》又不是建长城,这只是一部电影,创作者的任何选择都无可厚非。”

  作为爆米花大片

  合格吗?

  《长城》整体上呈现出强烈的好莱坞爆米花大片的观感,有着经典的三幕式故事结构,清晰的故事主线,鲜明的正邪对比,其中也涉及动人的友情、微妙的爱意、个人对集体的归属、战争中个体的成长、牺牲和成全……以及“圆满”的结局。类似的故事设定,打怪片有《哥斯拉》,科幻片有《世界大战》和《独立日》,故事元素都与《长城》相近。且从商业电影的视觉元素上看,《长城》的动作场面和特效水准,基本接近好莱坞顶级水平。《长城》国内明星众多,担任男一号的马特·达蒙,更成为近年来华拍电影的好莱坞影星中的最大咖。显然,无论从票房、故事元素构成还是明星阵容的角度,作为一部爆米花电影,《长城》无疑都是合格的。

  作为张艺谋作品

  丢分吗?

  显然,只要带着任何一点点挑剔的心理,《长城》都不是一部让人心满意足的电影。张艺谋以往作品大多很会挖掘人性深度,但本片最大的问题恰在人物刻画上。个体人物方面,人设缺乏区分,五军将领除了战服颜色各异、每个人几乎只有一两场戏份,来展示“自己和其他四个不同”,无论性格还是功能,最终结局交代也语焉不详。行为逻辑上,张涵予扮演的前大将军“找死”莫名其妙,给人感觉就像硬要“扶正”景甜,而后者过于“伟光正”的设计缺乏真正属于人性的东西。群体人物方面,片中五军的阵法过于团体操作,部分战法缺乏实战可操作性,颜色、光影的设计也似曾相识。不少影迷看本片称穿越回北京奥运会“五环军团”,这或许是对张艺谋美学思路偏机械的一种吐槽。

  张艺谋拍爆米花电影

  掉价吗?

  本报记者认为,所谓“掉价”,主要是针对拍过多部文艺佳作的张艺谋,对电影责任感坚持的部分。但另一方面 ,张艺谋又是一位在商业片颇有建树的导演,甚至开创了拍摄中国超级大片,以及中美合拍超级大片的先例。受访时老谋子曾提到,《长城》拍的就是一部主要给国外影迷看、重在展示中国电影整合能力和中国历史文化的“重工业产品”。本片是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的产物,而集这一体系之大成的作品,如《变形金刚》系列,都是爆米花电影。只是部分影迷可能觉得,哪怕是《蝙蝠侠》这类爆米花系列,克里斯托弗·诺兰接手后,能在故事主题和人性上挖掘到更深一层、拍得比单纯爆米花电影好看不少。以这个苛刻的标准,张艺谋交了及格答卷,但也没给影迷惊喜。

  观影火爆却伴随吐槽者众

  奇怪吗?

  《长城》豆瓣评分只有5.2分,属于近年张艺谋电影中较低的一部;但该片首周末票房贡献达到同档所有电影6成;上映以来本片排片、上座率和票房一路坚挺,并未出现口碑差导致票房下滑的局面,显然,低分网友的差评并未影响到主流观影人群对本片的热衷。电影评论者崔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国内大导演对年轻影迷的影响已微乎其微,“《道士下山》价值观老化,年轻影迷就不喜欢;而《长城》如果也一样,就算导演是张艺谋他们也不会看的。应该说,张艺谋的商业探索非常符合市场化的需要和年轻人的欣赏口味。”沈阳影城经理潘先生也认为,对张艺谋和张艺谋电影的评价,影评人还应该站在相对客观的角度,“拍《长城》又不是建长城,这只是一个商业产品,创作者的任何选择都无可厚非。很多吐槽都没有集中在电影本身,反而延伸到了老谋子身上,这显然有失偏颇。”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关力制

编辑:晓凡

关键词:长城;沈阳网;张艺谋作品;张艺谋和;张艺谋电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景甜为拍《长城》增重20斤 直面回应“背景”猜测

景甜为拍《长城》增重20斤 直面回应“背景”猜测,要恭喜景甜,《长城》票房破5亿,应该暂时不用背锅了。作为片中唯一的女主角,戏份仅次于马特·达蒙,景甜的讨论已经成为热点。而精明如景甜自然也早已洞悉这一切的套路,“没有来源的凭空猜测,我不会主动关注。

2016-12-21 20:01:00

《长城》遭影评人质疑 刘德华力挺:张艺谋视野越来越宽

《长城》遭影评人质疑 刘德华力挺:张艺谋视野越来越宽,电影《长城》正在热映,张艺谋大胆尝试好莱坞模式的创作,在收获票房成功的同时,也惹来不少影评人的质疑。对此,曾经与张艺谋合作过《十面埋伏》的刘德华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再次力挺导演,在《长城》中“特别出演”了王军师一角,在他的眼中,十几年过去了,张艺谋的视野越来越宽。

2016-12-21 19:58:00

《长城》让电影圈乱了 吃瓜群众表示“好看就行”

《长城》让电影圈乱了 吃瓜群众表示“好看就行”,   张艺谋新作《长城》已于12月16日在国内公映,首周末三天狂揽4.7亿票房,单片带动中国电影市场同比增长3成,同时仅凭国内票房就在全球票房榜上排名第二,仅次于海外54个市场率先上映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截至19日19时,影片4天不到票房已突破5亿。近日,“长城论战”再度升级,惊动了多位导演,陆川、陈思诚、让·雅克·阿诺几位知名导演从各个渠道表态支持张艺谋。

2016-12-20 13: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