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八月》导演谈创作情怀 母亲给姥姥喂饭激发灵感

2016-11-29 16:25:00 来源:北京日报

  张大磊没料到自己会拿下金马奖。

  获奖后的48小时,张大磊的生活似乎发生了一点儿变化,但又绝非“一夜爆红”。11月26日晚,他的长片处女作《八月》在第53届台湾金马奖颁奖礼拿到最佳影片奖。庆功酒会上的欢乐与喧嚣持续了几个小时,连轴转的行程和活动让他感到疲惫。次日傍晚从台北回到北京,他跟剧组工作人员一起庆祝,大伙儿吃了一顿内蒙古家乡菜。昨天,他一觉睡到中午,起床后,手机里已经有一堆未接来电。

  “回来后好像还没咋接受采访,不过这些电话我都会回。微信里的留言,我也会回复,毕竟是别人的祝福。”张大磊语气淡定。一两天后,他打算返回呼和浩特,那儿有他和媳妇儿的小家,也是给予他电影滋养的地方。“照顾照顾媳妇儿,然后就开始写新剧本了。”

  回忆领奖

  得奖那一刻脑子一片空白

  登台领奖时,嘴里的口香糖还没吐,张大磊大概是今年金马奖颁奖典礼上最意想不到的一个获奖者。当颁奖嘉宾张艾嘉念出“《八月》”时,张大磊双手抱头,脸上的表情是一个大写的惊讶。上台后,当着全场人甚至收看直播的观众的面,他把口香糖装到兜里,然后发表了一番有点语无伦次的获奖感言。这样的反应,在观众看来很真实,还有点儿可爱。但他一直懊恼自己吐口香糖这个细节,“应该在台下就吐掉的,太没礼貌了。”

  张大磊坦言,因为自己同时提名了最佳新导演奖,他觉得这个奖赢面比较大,还悄悄准备了一点儿获奖感言。“这个奖是在终身成就奖之后颁发,我就想说点关于新老传承的话,想感谢电影界的前辈。”结果最佳新导演奖揭晓时,获奖人并不是他,“之前绷着的劲儿就松下来了,然后想踏实下来享受后半段典礼。”他在微信朋友圈甚至发出了期待典礼后答谢派对的状态,但对于拿最大的奖,他没有任何期待。

  “知道得奖的那一刻,脑子一下子空白了。刚上台的时候特别激动,后来看到张艾嘉主席、许鞍华导演,还有台下这么多前辈,觉得特别感动。”张大磊很谦逊,在他看来,自己仍是初出茅庐的新人,有许多前辈值得尊敬和学习。

  因为颁奖礼结束得晚,张大磊来不及跟评审团交流自己的作品和得奖细节,大家对他说的全是祝福和鼓励的话。张艾嘉鼓励他别着急,踏实下来,慢慢做好作品。侯孝贤说自己都快70岁了,希望年轻一辈有好作品。“有一种长辈跟晚辈谈心的感觉。”张大磊说,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坐下来跟他们好好聊聊。

  创作缘起

  为1994年的夏天拍一部电影

  1982年,张大磊出生在呼和浩特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大院里。父亲张建华是一名电影剪辑师,母亲是教师。这样的家庭,让他从小就生活在艺术和书香的熏陶里。“院子里的叔叔阿姨都是做电影的,爸爸也做电影,他听音乐的时候,我也能被动听到。妈妈回家备课,我也能看到。”

  制片厂里有一家标准电影放映厅,不论是当时公映的国产片,还是国外的内参片,作为制片厂子弟,张大磊都能近水楼台地看到。每天放学一写完作业,他都会去看。这种从小积累起来的看片量,让张大磊拥有了浓烈的迷影气质。他不光在创作上受到塔可夫斯基、特吕弗、台湾新浪潮电影导演等人的影响,电影《八月》里也直接出现了《出租车司机》《遭遇激情》《爷俩开歌厅》的身影。

  如果说小时候看电影只是看个热闹,那么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电影的兴趣也自然而然变得正式起来。18岁那年,张大磊去俄罗斯留学,进入圣彼得堡电影大学导演专业学习。毕业后,他在专业的电影剧组里做过副导演,但在别人的剧组里,他不可能拍出自己想拍的东西。他还干过婚庆,给新人拍微电影,“10分钟短片,有完整故事、起承转合。”《八月》中母亲的饰演者,就是他曾经的一位客人。

  2008年的一个周日,张大磊去好久没见的姥姥家吃饭。80多岁的姥姥瘫痪在床,他看着母亲用小勺给老人喂饭,突然感觉恍若隔世。“1994年的夏天,姥姥的母亲也同样卧床,姥姥也是这样扶着她的背,一勺勺地将搅成糊状的饭喂到老人嘴里……”张大磊回忆,那一刻他好像真的听到了1994年的音乐声和那时经常会听到的火车鸣笛声从远处传来。

  后来,那个夏天更多的情景陆续出现在他的脑子里,父亲、母亲、他自己、他们过去生活的大院,和那年被国企改制影响着的人们。那一刻,他决定拍一部电影,为这些逝去的情景,也为情景里的人。《八月》讲述的正是这段时期一个平凡家庭的故事。

  艰难拍摄

  父母亲友曾凑钱支持拍片

  2008年到2012年,张大磊在写写停停中创作出《八月》剧本。采用黑白影像、非职业演员,也是写剧本时就定好的风格。他和该片摄影师吕松野都觉得,黑白更适合那个比较简单的年代,而且能在写实的同时,增加一些梦幻的色彩。

  刚开始拍摄时,张大磊并没有拿到投资,但因为越发强烈地感受到以前的那些场景马上就要被更新的建筑所取代,“再不拍就来不及了”。拍摄需要的钱,张大磊拿出了自己的积蓄,父母借给他一部分钱,亲戚、朋友也掏了钱。剧组工作人员,很多也是他的朋友、熟人。一些主创的酬劳,至今还没给他们。电影拍到三分之二,实在没钱了,还好后来有导演麦丽丝帮助,找来钱和专业制片人员,影片才顺利拍下去,并相继获得了永旭良辰和爱奇艺的投资。

  影片拍摄前,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已经拆除,但张大磊在呼市找到了替代的场景。男主角晓雷家的内景,则是他大爷的房子。“他们家很多年都不在那儿住,房子一直扔着,保留了过去的原汁原味,收拾一下就能拍了。”

  饰演男主角的小男孩孔维一,则是张大磊朋友的同事家的孩子,他也凭借这部电影获得今年金马最佳新演员奖。为了取得孔维一的信任,张大磊陪他玩游戏机、放风筝,当两人成为朋友时,拍戏也没那么难了。有一场晓雷玩儿双截棍的戏,孩子对双截棍根本不感兴趣,张大磊就对孔维一解释,说李小龙是自己当年的偶像,有多么多么厉害,还给他表演双截棍。“当我把‘李小龙叔叔’这个朋友介绍给他时,他也就能理解了。”

  为了获得最生活化的表演,《八月》剧本里没有固定台词。在拍摄现场,张大磊都是和演员讨论好设定场景,演员全凭本能做出反应。因此,所有台词都没经过设计,非常生活化。

  拍完《八月》后,张大磊的新片仍然是一部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背景的故事,发生在兼具中国和俄罗斯特色的一个虚拟小镇里。故事的主角,则是他一向关注的“那些很简单又很容易被伤害的人”。

  获得大奖后,一般人应该会把电影作为今后的职业来发展。但张大磊却并非百分之百确定,“人生无常,我没有说想一定做职业电影人,但能保持永远是一个影迷。”(记者袁云儿)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八月;张大磊;创作缘起;导演专业;姥姥家;母亲;灵感;情怀;演员;出租车司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大磊:侯孝贤导演对我影响很大 很希望能听到他的意见

张大磊:侯孝贤导演对我影响很大 很希望能听到他的意见,记者采访了本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许鞍华以及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执行长闻天祥,听听他们是怎么点评的——闻天祥:最佳导演讨论聚焦在锺孟宏《一路顺风》、冯小刚《我不是潘金莲》及赵德胤《再见瓦城》,最后是冯小刚大战赵德胤。

2016-11-29 10:18:00

金马奖颁奖礼大陆电影人大获全胜 "八月"成大冷门

金马奖颁奖礼大陆电影人大获全胜 "八月"成大冷门,前天,第5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举行,来自中国大陆的电影人此次大获全胜。由大陆青年导演张大磊执导的电影《八月》战胜了冯小刚、杜琪峰等导演的作品,获得了最佳影片奖,成为当晚最大的冷门。

2016-11-29 07:25:00

内地电影《八月》获金马奖最佳剧情片 冯小刚获最佳导演

内地电影《八月》获金马奖最佳剧情片 冯小刚获最佳导演,■马思纯和周冬雨双双摘得最佳女主角奖。两位女主角周冬雨和马思纯双双摘得最佳女主角奖,成就金马奖颁奖史上第一次双影后。最终,评审团票选通过评审团主席许鞍华导演的动议,在原本5位最佳女主角候选的基础上增加第六位(组)候选人,也就是“周冬雨+马思纯”。

2016-11-28 11: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