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贾樟柯:中国电影的生态养护依赖于创作者的版权环境

2016-11-28 22:59:00 来源:中新社

资料图:贾樟柯。 韦亮 摄

  原标题:导演贾樟柯:中国电影的生态养护依赖于创作者的版权环境

  中新社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贾樟柯11月2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的著作权法正在经历第三次修订,中国电影工作者的版权环境终将改善,“这对我们电影生态的养护形成至关重要”。

  贾樟柯曾经创作出《小武》《天注定》等艺术口碑颇高的电影作品,2016年6月,贾樟柯当选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副主席,成为首位担任该职务的中国创作者。

  贾樟柯说:“我本人也算国内的一线电影工作者,20多年来参与编剧、导演、制作的电影有数十部,但直到最近两年,才有了第一笔来自版权的收入。当时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与西班牙的一个集体管理组织SGAE签署了一个单边协议,委托SGAE在西语地区替中国导演协会的会员授权版税,交给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再通过中国导演协会分配给每个导演”。

  贾樟柯直言,“从那时候开始,我才更多的体认到版权对电影创作者的价值,才更多的参与到为保护电影创作者的合法权益所努力工作的队伍中”。

  28日,全球创作者论坛在北京举行,“今天我不仅是CISAC的副主席,更是众多中国电影导演的一员”,贾樟柯声言,正因为自己的创作者身份,更深刻地认识到版权环境对于创作者的重要。

  当日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作者出席了全球创作者论坛。论坛由CISAC和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这次会议是在中国举办的首次特别会议,讨论了数字时代可持续性创作生态系统的解决方案。

  国家版权局版权司司长于慈珂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就最近中国著作权法的修订发表了开幕致辞。

  中国的著作权法正在经历第三次、也是最全面的一次修订,在国家版权局提交国务院法制办的草案的第十九条中,承认了编剧、导演的作者权及获酬权。

  贾樟柯认为,“这就意味着,如果草案最终获得通过,中国的编剧和导演,也能像国外的同行一样,在全球范围内从其他人对自身作品的后续使用中,获得持续的版税收入。作为酬金收入的补充,乃至超过酬金收入”。

  贾樟柯认为,中国电影工作者的版权环境的改善对于中国电影整个生态的养护十分重要,“电影本身其实是创作周期很长的艺术作品,公平获酬权得到保障,创作者们就将得以真正投入更为深入的创作,中国电影眼下的一些浮躁之气也将得以缓解”。

  “我们希望成为创意型社会,好的版权环境相信无疑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电影产业,从而真正实现中国电影的繁荣”,贾樟柯说。(完)

编辑:晓凡

关键词:贾樟柯;创作者;中国电影;电影产业;电影工作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贾樟柯谈VR创作:技术变革剧烈 始终是个学生

近两年,贾樟柯正尝试拓展自己的边界,比如担任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以及参与成立“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

2016-11-21 09:09:00

贾樟柯谈VR电影创作:技术变革快 始终是学生

“新世纪之初,数码逐渐取代胶片,后来是3D技术,再到现在的VR(虚拟现实技术)电影,这几年电影技术剧烈变革,我始终觉得自己像一个电影的学生。近两年,贾樟柯正尝试拓展自己“电影生活”的边界,比如担任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以及参与成立“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

2016-11-21 08:59:00

贾樟柯:艺术离不开人间烟火

贾樟柯:艺术离不开人间烟火,要拍电影,还要操心公司事务,艺术院线少不了他,偶尔还客串个主持人,讲讲段子,跳跳霹雳舞。在当时还算不上宽松的拍摄环境下,自己的片子以这样的方式被人知道,对贾樟柯来说,竟有些五味杂陈。

2016-11-21 08: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