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中国首次全国电影受众线下调研正式启动

2016-11-22 14:50:00 来源:大众网娱乐

  由CC-Smart新传智库电影市场研究中心主导,并联合多家行家协会及五十多所高等院校共同发起的2016年中国电影受众线下调研于正式启动。11月19日上午,分布于全国36个城市的调研团队约300余人参加调研启动仪式,并举行誓师大会,随后还进行调研执行前的统一培训。

图片1.png

  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全国范围内的线下电影受众调研活动。根据电影市场及社会经济发展指数,将全国290多个地级市分为7个层级,最终从每层城市中抽取样本城市36个,覆盖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依据PPS 抽样原则抽取样本影院200家,分布于30余条电影院线;依照系统抽样和配额抽样相结合的方式,抽取具体电影观众,预计3万余人将参与调研。科学的概率抽样方法保证了样本的广泛性、代表性、精确性。

图片2.png

调研分层指标选取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迅速发展,但基础数据特别是来自一线的电影观众数据依然缺失,以往的调研多采用线上自愿填答方式,样本代表性较差,无法推断总体;而小规模线下调查一方面缺乏严格的抽样方案指导,另一方面缺少区域对比,难以窥探整体现状。有鉴于此,本次调研邀请专家进行了科学严谨的抽样方案设计,最全面深入地了探究中国电影受众的消费习惯、观影偏好、观影动机、观影决策以及人口统计特征与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和构建最大规模的中国电影受众动态样本库,为今后中国电影市场的连续调查和专项调查提供第一线的科学样本数据。

图片3.png

  本次调研的问卷由CC-Smart新传智库电影市场研究中心主导设计,并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电影管理机构、行业内专家进行把关修订。在调研执行层面,CC-Smart新传智库电影市场研究中心联合样本影院所在城市的50多所高校新闻传播及影视传媒院系师生约300多人共同执行。11月19日上午,分布在全国36个城市的300余位调研员参加了统一的线上培训,以减少非抽样误差,确保问卷回收数据真实有效。

图片4.png

36座城市调研员调研培训

  本次调研活动将于12月初完成,12月底CC-Smart新传智库电影市场研究中心将召开调研报告专场发布会,并将基于调研数据生成的在线数据库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共享,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基层数据支撑。

编辑:晓凡

关键词:中国电影;受众;电影市场;中国传媒;电影观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电影经典再现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北京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中国电影经典再现》暨“影迷与老艺术家面对面互动交流”系列活动11月19日在北京启动。

2016-11-20 22:29:00

中国电影走入“法治时代”

当酝酿了13年、承载了几代中国电影人梦想的电影产业促进法终于开花结果,人们更期待着,这部法律从“纸上”落到“地上”,护航文化强国建设行稳致远。

2016-11-09 16:48:00

王健林:未来10年中国电影票房占全球40%至50%

王健林:未来10年中国电影票房占全球40%至50%,”  对于未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王健林很乐观,“我觉得中国电影从2017年开始会每年持续在15%左右增长,这种持续的增长会维持十年左右。”  面对中国电影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王健林在竭力打造自己的电影帝国。

2016-10-20 0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