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喜羊羊”推教育动画:确保知识的正确性

2016-11-21 13:49:0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目前,由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原创动力)出品,喜羊羊首部教育动画《智趣羊学堂》第三季正在创作当中,故事讲述的是地球嘉年华来到了青青草原,里面有着各种千奇百怪的游戏项目,终极大奖竟然是百科全书。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沸羊羊、灰太狼被告知,要想获得终极大奖,必须挑战地球嘉年华里面的游乐项目,收集100张票根才能兑换。

  优秀IP“喜羊羊”要创新,推出教育动画,明显是对制作方提出了更高难度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原创动力做了许多既满足情怀党,又致力于吸引新观众的举措。原创动力的创作团队接受采访,揭秘拍摄内情。

  举措一:创新

  对于原创动力团队来说,他们从一开始走教育动画这条路,就决定“创新”,要让观众看到与之前喜羊羊系列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原创动力教育系列创作团队李迪思介绍:“我们一开始,就想有别于传统教育动画一板一眼的教学模式,推出喜羊羊第一部不同寻常的教育动画片。由于是第一部,没有固定模式,我们可以尝试很多全新的模式,过程很好玩,团队成长起来也更加快。比如我们首次尝试在角色人设上打破“狼抓羊的欢喜冤家”设定,让喜羊羊与灰太狼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学习上的竞争。狼羊竞争不是目的,只是希望通过更有趣的方式,给小朋友介绍知识。也是第一次尝试跳脱故事式叙述,采用‘舞台剧’、‘新闻小记者’、‘与历史人物面对面’等多个独特模式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动画片观看体验与乐趣,测试观众对这种方式的接受程度。第一次在每集当中添加3—4个知识点,让观众在轻松看动画片时,还能学习到各种常识性的小知识。也是第一次,根据剧情需要,新增了很多小动物的角色,以及众多的全新场景。”

  举措二:反复验证,确保知识的正确性

  为了把《智趣羊学堂》做成精品,原创动力团队在知识筛选、反复验证方面,下了硬功夫。原创动力教育系列创作团队李迪思介绍:“教育动画片,首要确保所介绍的这些知识点都是准确的,而且观众都是可以理解的。因此,筛选的时候,我们有两个原则:第一,是确认这个知识点是真的、准确的。第二,是这个知识点是观众日常能够接触到的、或者常见的,能产生共鸣的知识点。比如挑选一些常见动植物的不常见冷知识,大人、小朋友都未必完全知道的知识,比如凉拌蒲公英很美味、让石头花开花的秘诀就是让它多晒太阳、长颈鹿为了随时能逃跑所以站着睡觉等等,既能让观众觉得奇特有趣,又因为熟悉这些动植物,方便记忆。”

  而为了印证知识的真确性,原创动力团队会反复核对全套的《不列颠百科全书》(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知名也是最权威的百科全书),阅读多本少儿百科全书,以及参考百度百科等网络平台,多渠道去求证。“但凡有争议的、假设的、揣测的、尚未被证实的知识点,都会被团队果断放弃。”李迪思表示。

  当知识被验证真确后,团队就会把3—4个知识点,通过各种趣味包装,放在一集动画片里面。

  举措三:大量讨论、修改,力求打造教育动画精品

  李迪思介绍,一集《智趣羊学堂》去掉片头曲、片尾曲,约为5分钟的动画内容,光是剧本就常常要2000多字。为了打响这个喜羊羊教育品牌,团队在剧本创作、场景设置、角色增减、每个角色的动作及对白等,都进行了大量的讨论、修改。“大部分的剧本都会拿到制作会议去讨论,每一个微小改动,都凝聚了团队无数的努力,希望能满足观众的需求。”

  由于制作周期长,团队在内容、对白设置上,都会有所割舍:“我们动画片制作的周期比较长,所以我们不能用流行语、网络热词去写角色对白。因为等正式推出的时候,大家可能就已经忘记了这个热词,忘记了这个梗。不过“搞笑”这项元素不能少,我们为羊狼探险旅途设计出很多各种惊险刺激的事情,例如懒羊羊被鲨鱼追赶;灰太狼被乌贼喷了一脸墨汁;灰太狼为了抢先采莲藕陷进泥潭里,等等,为大家增加紧张感。同时,也通过心急的灰太狼、贪吃的懒羊羊给大家带来一些笑点。”

  举措四:通过市场调查,把握观众口味

  而大量的市场调查,正是原创动力团队把握观众口味,尽量满足观众需求的重要一步。李迪思介绍:“我们在调查的时候,发现现在的家长都陪小朋友一起看动画片,帮小朋友挑选动画片。他们对教育动画的期待更高,很紧张动画片有没有传达到知识,很看重小朋友有没有真的能学习到知识。而在知识的选择上,家长更希望我们能多说一些常识性的知识。”

  举措五:每季各有特色,全面提升观众的各方面能力

  据悉,《智趣羊学堂》在制作之初,就为每一个系列都制定了系列特色,务求全面提升观众的能力,比如在《智趣羊学堂》动植物篇当中,创作团队就以羊狼开展探索知识的旅程,开始故事,启发观众的自主学习能力,以及拓展其想象空间;在《智趣羊学堂》运动篇当中,就以多变的舞台剧、小手工制作课堂等传授知识模式,激发观众多思考的能力,培养观众掌握动手能力,以及生活各种小技巧、小常识。

  李迪思介绍,在《智趣羊学堂》第三季当中,创作团队以嘉年华的方式,让羊狼通过玩游乐场的不同游乐设施,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感官体验与兴趣,勾起观众探索地球知识,培养留心观察身边事的好奇心。(完)

编辑:果君

关键词:团队;自主学习能力;教育品牌;智趣羊学堂;原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生创业团队开发"活体冷冻机":鱼冷冻后能复活?

“鱼体冷冻‘复活’技术”是浙江海洋大学冷链物流研究所师生共同研发的低温速冻技术。郑佳威是港航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我出生在一个被大山包围的地区,来到舟山读书后,第一次吃皮皮虾、大黄鱼、小黄鱼、豆腐鱼等海产品。

2016-11-21 07:00:00

留学时 你找到“团队”了吗?

很多海外学子出国留学时都会因国外文化和生活上的差异而产生一种心理上的孤独感。”  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中国留学生张傲然则表示,留学在外,锻炼身体是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10-31 09:35:00

曝光邮件:希拉里团队求克林顿取消捞金演讲

竞选团队经理罗比·穆克在去年3月11日的一封邮件里谈到,克林顿的这次演讲将不利于希拉里的竞选,“会招来糟糕的开场”。希拉里的助手胡玛·阿贝丁次日回复穆克说,希拉里对取消演讲没意见,特别是如果丈夫同意,她“只是需要一段时间冷静下来”。

2016-10-16 07: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