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电视综艺审美疲劳面临洗牌 原创之路该如何走

2016-11-18 14:33:00 来源:人民日报

  近几年,电视综艺节目是观众关注的热点,也是电视台竞争的重要筹码。然而,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的市场虽然一派火热,国内综艺节目的原创水平却始终与电视节目创意发达国家相距甚远。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的原创之路究竟应该怎么走?这不仅是一个行业的问题,也是一个涉及社会管理的系统工程。

  审美疲劳从何而来

  国内电视综艺节目正面临新一轮洗牌。

  从2012年《中国好声音》第一季播出开始,国内各大卫视在综艺节目方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综艺节目数量迅速增加。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有200多档电视综艺节目进入市场,而2016年第三季度刚结束,各卫视播出的综艺节目数量已经超过200档。与此同时,市场上以电视综艺节目为核心业务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从几年前的两位数到今天的数百家,业内外资本和人才的加入使整个产业不断壮大。

  但产业规模的壮大并不等同于市场反馈的直线走高。与之相反,今年以来的电视综艺节目市场上,并没有出现几年前《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等节目曾制造的超高关注度。尽管《奔跑吧!兄弟》仍然在持续“奔跑”,《中国好声音》原班人马也将节目升级改造为《中国新歌声》,但节目的收视率还是在下滑。此外,不少在今年出现的新节目虽然用尽明星资源吸引粉丝、施展各种招式进行宣传,但最终的效果依旧平平。以至于有人认为,观众对综艺节目的审美疲劳渐渐凸显,电视综艺市场进入了青黄不接的真空期。

  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所谓的“审美疲劳”是建立在当下电视综艺节目同质化严重的基础上的。早在几年前就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选秀节目火了就争相制作选秀节目、明星生存体验节目火了就一哄而上制作明星生存体验节目,盲目跟风会导致高度雷同带来的市场疲软。这一预言正在得到印证。

  而由于国内电视综艺节目行业发展起步较晚,各家电视台和制作公司的节目研发和制作能力有限,对收视率和经济效益的疯狂追求则直接让引进国外模式成为业内风尚。有钱的电视台和公司引进,没钱的电视台和公司则索性模仿,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的原创力究竟何时才能得到锻炼和成长,一时成为社会议论的焦点。

  为了提高国内电视综艺节目的原创水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几年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而其中最为严苛的,莫过于今年6月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同一档真人秀节目,原则上一年内只播出一季”“黄金档引进节目每年不得超过两档”“每年新引进节目不超过一档”“中外联合开发必须中方取得完全知识产权”……

  然而,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自主研发和制作原创综艺节目的成本和风险显然高于引进和模仿海外节目模式,于是,不少电视台在向管理部门报备节目时,直接将引进节目变为原创节目,或者明明模仿了别的节目,却在报备和宣传中硬着脖子自称独家原创。如此一来,行业竞争的环境日益复杂,表面的热闹下隐藏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原创需要尊重和保护

  贵,是人们今天提起电视综艺节目绕不开的话题。

  几年前《中国好声音》刚刚开播的时候,一季数千万的投资已经令同行咋舌。而如今,但凡一个有明星的节目,成本上亿元也不足为奇。明星越多的节目成本越高,一个自然的后果就是,钱都花在了明星身上,制作成本则能省就省。而明星到底有多贵?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国内一线明星参加拍摄一季综艺节目的费用高达上亿元。“这显然比拍电影、电视剧赚钱容易多了,所以明星都跑来拍综艺节目了。”这位业内人士说。

  但明星再多,也不够一年200多档综艺节目“分享”。因此,有的明星索性放弃了老本行,不演电影、电视剧了,也不唱歌了,这个季度出现在一个综艺节目里,下个季度再出现在另一个综艺节目里,俨然成了综艺节目专业户。即使这样,对明星资源的哄抢还是造成明星价格暴增,观众却陷入了对明星和节目类型高重合度的厌倦。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避免节目类同,从根本上提高国内电视综艺节目的原创水平呢?

  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认为,原创需要得到足够的尊重和保护,让创作者从中得到应有的回报。他认为,英国之所以近年来一直稳居全球节目创意的领头羊位置,离不开英国政府2003年颁布的《新通讯法》,该政策规定为电视台创作节目的制作公司可以获得这些节目的模式知识产权,并可从后续开发中获得更好的分成比例。这为英国的电视节目模式开发者提供了很强的动力。而在中国,对原创节目模式的保护还非常不成熟,相关的法律制度和行业自律体系都亟待建立。

  “队长文化”创始人冯军也指出,英国的上千家独立制作公司大多专注于某类节目的生产与制作。比如英国模式巨头Fremantle拥有100多家大大小小的制作公司,其中Talkback就是一家长期致力于喜剧娱乐节目制作的公司,目前拥有5档正在播出和即将播出的喜剧节目。该公司节目总监詹姆斯·朗曼认为:“越专越好,只有专注才会成功。”

  冯军认为,频道、制作公司以及电视人自我职业规划的清晰定位,促进了英国电视节目多样化的发展。“与中国内地大投资、大明星扎堆却形式雷同、模样相似的大片现象不同,现在的英国电视每天都有新节目涌现,这些节目形态丰富、类型多样,关注当下生活、切口更小的中小型节目也有其相应的受众群体和市场份额。”

  了解观众是“第一生产力”

  当然,起步晚、机制不健全,决定了中国电视综艺节目原创开发和制作能力的成熟不可一蹴而就。

  “从完全依靠模式引进,到将引进模式作为参考和学习的对象,再到真正实现独立原创,进而输出节目模式,这是中国综艺节目行业必须踏实走好的路径。” 蓝天下传媒总裁章碧珍说,“引进的节目模式是在其他市场经过观众考验的成熟节目,市场风险肯定比自己原创低很多。但引进的模式也未必适合中国观众的口味。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观众面对的节目很多,但观众他总在期待更新的创意。一个原创节目想要提高生存率,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观众到底想看什么。而对观众的了解恰恰是目前很多制作公司没有足够的耐心去了解和研究的。”

  据冯军介绍,英国广播公司从2005年起便雇佣独立调查公司每天对6000名样本户展开问卷调查。该公司还同时关注社交媒体评论,实行全媒体监测。“和英国相比,国内电视机构在受众调研的专业性方面远远落后。”冯军说,目前全国仅有北京易思传媒引进了美国好莱坞观众研究所的设备和研究方法,全国卫视中也只有东方卫视等少数几家引进了观众测评,但在样本数量以及深度、广度方面与英国差距很大。“当前中国电视之所以大量引进模式,甚至创意缺乏、撞车雷同抄袭严重,与缺乏科学严谨的受众调查,转而采用捷径即引进或复制已经成功的节目模式有很大关系。”

  当然,几年来的发展也确实催生了一些优秀的原创节目。这其中,浙江卫视播出的《十二道锋味》无疑是一个重要代表。《十二道锋味》以演员、歌手谢霆锋在世界各地发现美食、制作美食、分享美食的内容为核心,体现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其中既有父子情、爱情、友情,也有中国人浓厚的乡情,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善良、勤劳和民间智慧。节目还采用电影手法来拍摄制作,以此提高音画视听的质量,并在第三季中加入了大量与普通观众的互动环节。

  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天籁之战》目前也备受关注。东方卫视中心总监李勇说,该节目最大的特色就是明星与“素人”之间的彻底翻转。比拼中,“素人”歌手不仅可以选择一位明星歌手作为竞唱的对象,还将为明星歌手选择对战的歌曲,观众直接票选出明星和“素人”的比分,这也意味着,明星歌手随时都有可能被名不见经传的“素人”淘汰。“这是东方卫视下决心加强原创的第一个大型自主版权节目,将来还要拿到国际市场去销售,我们对这个模式非常有信心。”

  此外,一系列小成本的节目也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如《我有传家宝》《中国诗词大会》《致我们正在消逝的文化印记》《我是演说家》《歌从黄河来》等,让人耳目一新,《人说山西好风光》《超级老师》《有请主角儿》《开课啦》等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节目,则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营养和力量、在现实生活中获取灵感和素材。

  “相关部门对原创不能停留在间歇性的鼓励,更重要的是要有制度化的体系支撑,”彭侃说,“我们还应该向电视创意发达的国家学习建立节目试错机制,通过这些制度来保证创新的持续性。”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综艺节目;节目成本;审美疲劳;节目形态;Fremantle;Talkback;原创力;观众;中国好声音;素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综艺节目明星满屏现象应改变

改变综艺节目满屏明星的现象,让综艺节目呈现多样化,需要节目制作方在内容上下功夫,在节目内容设置、文化内涵和趣味性等方面大胆创造,这样才有可能将“有意思和有意义”相结合,开拓出一条既能实现社会效益,又能获得经济效益的综艺之路。

2016-10-31 15:15:00

网友最希望这4档火爆综艺节目赶紧停播 最后一个教坏小孩

这几年国内的综艺节目遍地开花,地方卫视的套路都是相似的,从国外引进版权节目,再进行加工,要么大尺度露肉挣收视率,要么抄袭博眼球,被观众发现后满屏尴尬。节目形式似乎也越来越大胆,近期的节目中,竟然出现了让女嘉宾学骑马的不可描述画面,连嘉宾都忍不住脸红了。

2016-10-18 15:49:00

喜剧综艺节目扎堆:跨界成潮流 节目形式难创新

近日,随着《喜剧总动员》的热播,贾玲、岳云鹏、沈腾等一批喜剧人的作品引发热议。对于明星嘉宾的跨界,《跨界喜剧王》制片人董欣透露曾有过争议,“既然做跨界,就把跨界做得最大。

2016-10-10 0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