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郭德纲带德云社"20周年巡演" 门下弟子各有绝活

2016-11-15 09:32: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这回要听听郭德纲带来多少绝活

  德云社20周年巡演,郭德纲与于谦带弟子来广州和深圳献艺。

  去年,《欢乐喜剧人》让“小岳岳”(岳云鹏)和德云社都大火了一把,今年因为修订德云社家谱,又拉出了与曹云金、何云伟的师门之争。走红10年来,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可谓一直行走在风口浪尖上。

  郭德纲做客《金星秀》时,金星曾经问他“德云社是不是相声界的半壁江山?”足见如今德云社的地位。2016年是德云社成立20周年的大庆,郭德纲将于12月3日和明年1月7日带着德云社来到深圳体育馆、广州中山纪念堂,为广东的“钢丝们”上演“20周年相声大会”。

  德云社“20年庆典演出”当天,郭德纲发微博感慨:“七岁学艺,浪迹江湖数十载”。20周年演出不仅是德云社走过风雨跌宕20年的一次盘点和回顾,也是不惑之年的郭德纲从艺多年的一次总结。透过相声里的说学逗唱,郭德纲将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与感悟。

  成立20年全凭“能耐”吃饭

  “都说我郭德纲一夜成名,可又有谁见到了我之前的黑夜?”这是郭德纲走红后常说的一句话。回顾20年风雨路,德云社能走到今天确实不易。郭德纲7岁学艺,16岁干专业,在这里边挨的打、受的骂、吃的苦是旁人无法理解的。他坦言,德云社到今天能有这个状态,靠的是150多年来这个行业里的前辈经过失败、成功最后总结出来的“规矩”。简而言之,相声干的是“技术活”。

  “我们这行最重要的一点是凭能耐吃饭,你凭什么一个月原来只值500元,突然间值8000元了,你得讲理啊,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怎么就得上市让你多挣钱?你得说服我。”举个例子,连外行都知道说相声有一段叫《报菜名》,一个月郭德纲能每天都说,说了几句,一看观众脸色不对随时改、随时调,让观众觉得这票“花值了”。

  知名相声票友东东枪曾在十年前的《谁是郭德纲》一文中这样描述郭德纲表演的“柳活儿”《学西河》,“郭德纲曾拜师天津的金文声先生学习西河大鼓,所以能够真刀真枪地在台上手执鸳鸯板、打起鼓套子、跟着弦师唱起正宗的西河大鼓书来——这在当今的相声界没有旁人可以办到”。

  门下弟子各有绝活不重样

  20年春秋,从京城的工人俱乐部到中和戏院,从广德楼到天桥乐茶园……郭德纲和张文顺(已故)、于谦等德云社的全体演员不仅用心血打造了“德云社”这一品牌,而且培养出大批优秀的青年演员。

  郭德纲曾说:“德云社需要有知名度的演员。”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德云社、了解相声,郭德纲和他的徒弟都登上了春晚,特别是让徒弟岳云鹏参加喜剧类比赛节目《欢乐喜剧人》的这件事,让德云社多了不少粉丝。

  除了岳云鹏,德云社如今也有了包括郭麒麟、朱云峰(烧饼)、张鹤伦、曹鹤阳、郎鹤焱、阎鹤祥等在内的一众青年演员。他们作为德云社年轻一辈的中坚力量,说学逗唱的功底十分深厚,最为难得的是这些青年一辈里没有“重样”的,各有各的绝活和特色。

  就拿郭德纲唯一儿子郭麒麟来说,他也是于谦的爱徒,15岁从一个青涩中学生转身成为职业相声演员,16岁就在北展独挑大梁,力撑个人专场。朱云峰曾学习杂技、快板,曹鹤阳长相斯文帅气,阎鹤祥善于抓住现场气氛并利用现场临时发生的事情找“包袱”(即“抓哏”),张鹤伦更是“能歌善舞”,善于学唱各种通俗、民歌、戏曲,郭德纲甚至曾评价张鹤伦创作功底超过“小岳岳”。本场德云社20周年相声大会,除了“老郭”带来的新老段子,“钢丝们”也可以一窥德云社旗下多位主力演员的风采。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奕娟)

编辑:果君

关键词:德云;鼓套子;弟子;报菜名;抓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弟公开艺名:欧阳隆基 欧弟已入德云社家谱

欧弟公开艺名:欧阳隆基 欧弟已入德云社家谱,浙江卫视喜剧竞演综艺《喜剧总动员》将于今晚播出终极淘汰赛。”其中,郭德纲在真人秀《花样男团》中认下的徒弟欧弟也赫然在列,并为其赐名为“欧阳隆基”,属“口盟弟子”。欧弟  此外,郭德纲还发了家谱中的德云社十大班规及鹤字科中被革出师门或暂留查看的弟子,以儆效尤。

2016-10-17 12:16:00

欧弟入德云社遭整蛊?岳云鹏也这么过来的

昨晚,喜剧竞演综艺《喜剧总动员》新一期节目中,前不久刚刚拜郭德纲为师,入德云社家谱的欧弟,继上期节目中与郭麒麟搭档完成了喜剧舞台的首次亮相后,本期又奉献了相声首秀。

2016-10-09 16:52:00

德云社发声明 德云社只是诉争房屋的实际使用人

德云社发声明 德云社只是诉争房屋的实际使用人,北京德云社发声明,此前,有媒体报道,因为拒不履行从北京广德楼戏园搬出的法院判决,德云社被列入了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成了“老赖”。2016年7月13日,德云社被载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库的消息发布了出来,德云社成了“老赖”(即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2016-09-12 0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