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相声名家回婉华去世享年88岁 曲艺界发文悼念

2016-11-15 09:23:00 来源:新华网

\

  资料图片。

  11月14日,相声名家回婉华在北京去世,享年88岁。何云伟、苗阜等相声演员,以及不少曲艺爱好者在网上发文悼念。她是我国为数不多的著名女相声演员,早年向周德山、刘万亭等前辈学艺,拜马寿岩为师,是相声大师张寿臣的义女。

  回婉华生于1928年,回族,天津人。1941年,13岁的回婉华走上艺术道路,在天津提起她的艺名“筱婉华”无人不晓。回老师曾回忆,津门相声界重交流,而现今相声界的交流不如从前。她的义父张寿臣曾反对女演员说相声,认为好多段子女相声演员使不了。回

  老师对义父的这些看法都接受,但为了生计,她的相声还是要说下去。她的丈夫是相声表演艺术家、曲艺理论家孙玉奎,两人曾总结《相声表演艺术十要》等文章,还一起合作创作演出了《百龙图》《新历书》等。

  1958年,回婉华曾组织北京青年曲艺队,1978年调回北京青年曲艺团,任艺委会主任。在表演风格上,她以捧哏为主,擅长“子母哏”和“贯口”,代表作有《五红图》《论捧逗》《对对子》《铃铛谱》等。曾与孙玉奎、刘宝瑞合作改编《朱夫子》等,收入《传统相声集》,其弟子有牛振华、马贵荣等。(记者田超)

/> /> />

编辑:果君

关键词:相声演员;相声名家;1941年;享年;曲艺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相声演员韩鶴晓感激郭德纲不离不弃 郭赞其知错能改

今日凌晨,相声演员韩鶴晓发表长微博《承蒙恩师不离不弃》,称其2009年拜郭德纲为师,数年学艺分文未交,2014年私自赴外地发展,2016年认错后获得师父原谅,重修德云社家谱给予“暂留察看”,感激师父不离不弃之情。

2016-09-08 06:29:00

百场相声天津公益巡演走进河东区行政审批局

天津市河东区第八届社区文化艺术节百场相声全市公益巡演今天走进河东区行政审批局,为机关工作人员送去了快板、相声等文艺节目,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曲艺魅力。

2016-07-26 18:30:17

《男神抱抱》相声大咖刘伟何云伟加盟

《男神抱抱》相声大咖刘伟何云伟加盟,由李小军导演的都市高颜值喜剧《男神抱抱》将于5月6日与观众见面。作为蜚声海内外的相声演员,刘伟在影片中扮演男主角的父亲,是一个唯唯诺诺毫无主见的角色。何云伟举手投足间都是戏,极具喜感地演绎出一个既要面子又抠门小气的小老板形象。

2016-04-20 15: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