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电影产业促进法:偷瞒报票房可吊销许可证

2016-11-08 11:28:00 来源:光明网

  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电影产业促进法。早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业界和有关部门就开始讨论电影立法事宜。2003年,电影促进法就开始起草。可以说,该法规经过了漫长的“孕育”过程,承载了几代电影人的热切期盼。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它究竟有何新意,将为中国电影带来哪些利好,对文化产业发展乃至社会进步有何意义?就此,我们采访了相关专家。

  取消下放多个行政审批项目

  电影产业促进法不仅没有新增设的行政审批项目,还取消了电影制片单位审批、《摄制电影片许可证(单片)》审批等,下放了电影片审查等多项行政审批项目,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并注重加强监管力度。

  “这就意味着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只要符合电影摄制所需的资金、人员等条件的企业或组织都可以申请拍电影。可以预见到,以后会有更多的电影项目立项,电影创作将更加多样丰富,题材、类型也会更加广泛,使电影产业呈现出‘遍地开花’的井喷景象。而政府的监管将更多地体现在发放电影公映许可证的审查上。”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认为,大浪淘沙,相信在电影创作数量激增的基础上,电影质量也将迅速提升,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具的优秀电影会越来越多。在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名誉副会长赵葆华的记忆里,以前拍电影,还要到相关部门立项报批,通过之后才能拍摄,现在不用审查剧本,只需上报提纲,这些因时制宜的政策一步一步地调动了社会资本、文化力量对电影产业的介入与参与,具有积极作用。

  偷瞒报票房最高处罚可吊销许可证

  偷瞒报票房现象一直是影响电影产业健康发展的“毒瘤”。近年来,多部电影市场上的热门国产电影都曾传出票房造假的丑闻。对此,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没收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这体现了国家严厉打击这一不良现象的决心。”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道新分析道,院线往往以票房作为主要排片依据,而观众又往往以排片率作为选择观看的重要依据。偷瞒报票房不仅虚假抬高了某些电影的票房,也使同档期其他高质量影片的排片和票房受到挤压,还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观众的判断。这种恶性竞争扰乱了电影市场的正常秩序,使潜心进行艺术创作的从业者受到打击,因此必须重拳出击。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进一步指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当前中国电影市场存在一些诸如盗版、偷瞒报票房屡禁不止的不良现象,就是因为违规或犯罪成本不高所致。要进一步有效地规范市场,实现产业的健康发展,就必须加大对电影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以及对从业人员行为的引导规范,这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法制的推进。

  国产电影年放映时长不低于总数的三分之二

  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电影院应当合理安排由境内法人、其他组织所摄制电影的放映场次和时段,并且放映的时长不得低于年放映电影时长总和的三分之二。通过明确规定电影院放映国产电影的比例要求,更好地加强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度。

  在赵葆华看来,电影产业促进法的一个重要亮点,就是强调保护国家的文化安全,强调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他说,伴随好莱坞大片逐年递增的引进势头,面对他们资本、明星、宣传的猛烈攻势,中国电影的发展尤其需要法律来保障和促进。“当然,在规定国产电影放映比例之外,国产电影还‘当自强’。虽然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上国产电影票房占上风,但还同时存在一些不良倾向。比如,过分倚重市场效益,创作上过分娱乐化等。须知,文艺不是市场的奴隶,必须强调其引领作用。这一理念正是制定电影产业促进法的重要指导思想。所以,这部法律将对中国电影产业乃至整个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据悉,电影促进法还对人才培养、电影公益服务、维护观众权益、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多项内容做出了相关规定。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电影产业;利好;行政审批项目;电影人;孕育;摄制电影片许可证(单片);十二届;中国电影;文化产业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电影票房遭遇“滑铁卢”:国产电影缺乏精耕细作

中国电影票房遭遇“滑铁卢”:国产电影缺乏精耕细作,国家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5.67亿元,较2015年创纪录的18.5亿元下降15.3%,出现近年来首次国庆档电影票房负增长。2014年,喜剧片《心花路放》在国庆档发行放映,片商与“猫眼”在线销售平台的票务合作,成为互联网公司从销售走向发行的标志性事件。

2016-10-10 13:55:00

电影人“德艺双馨”方能“名利双收”

一部好的电影作品,需要众多电影从业人员的通力合作,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技艺超群,品德不端,对社会的危害反而更大。只有“德艺双馨”者,方能在演艺道路上越走越远,成为无法超越的灯塔,实现真正的“名利双收”。

2016-08-31 10:30:00

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二审稿提交审议 监管票房收入

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二审稿昨天(29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向会议汇报草案修改情况时介绍,草案。

2016-08-3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