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海阳受邀参加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2016-11-07 13: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2016年11月5日,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广播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中广联合会会长张海涛致开幕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出席并致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阳工作室的创始人、总监,金话筒奖获得者海阳受邀做论坛主旨发言,从创立、运营海阳工作室的自身实例出发,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广播节目创新融合的重点、难点,结合大量案例与数据,基于实践层面与嘉宾交流、探讨中国广播学术研究的新思路与方法论。

  海阳的发言题目为《海阳工作室的进化论》,他将海阳工作室的创新融合发展归纳为三个重要阶段,即——“品牌初创期-广播”、“品牌成熟期-广播+全媒体”、“品牌发展期-广播+anything(无限可能)”,阐述了从品牌的差异化建立,到全媒体的标准化融合,直至成为广播行业的标杆品牌的系列过程。

  一、品牌初创期

  在品牌初创期,面对黄金时段的红海竞争,人力与资源都处在起步阶段的海阳,果断采取“找不到蓝海就创造蓝海”策略,深度调研所处区域环境,通过分析大量的收听数据,筛选出目标受众在目标时段收听需求前三位——“新闻、娱乐、音乐”,遵循“简单+差异化”品牌创立逻辑,创立全国首档新闻娱乐脱口秀节目“海阳现场秀”,节目以新闻评论为主干,集合幽默、创意的娱乐基因,创新地将音乐作为笑料包袱使用,在创立后短短三个月内,节目收听率从同时段第二十名开外,急速跃进前三。

  二、品牌成熟期

  品牌成熟期期始于工作室的正式成立,团队核心成员只有5人左右,却肩负着多达8个工种的任务。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便是广播与全媒体的积极融合。

  在此阶段,海阳工作室积极巩固线上品牌优势,通过文艺之声与经济之声双频播出实现全国覆盖落地,20余家省市电台付费购买版权播出,在全国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粉丝量突破百万,音频节目网络年点击率突破5亿;同时与卫视、视频门户网站、喜剧演员、娱乐主持人等多方积极探索融合,推出了基于《海阳现场秀》自身节目版块基因的多档电视、网综直播节目及幽默广播剧、舞台剧、电影和短视频,其中脱胎于《海阳现场秀》“时事乱侃”板块的晚安朋友圈,是与爱奇艺共同制作的全国首档日播直播的脱口秀节目,节目精选当日新闻热点与争议话题,结合美式脱口秀的表现手法进行直播,节目首季播放量就已破亿,同时在线讨论人数近百万。

  同时,海阳工作室主动整合各方资源开拓线下市场,对粉丝社群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建立了以兴趣为趋向的九大粉丝社群,其中“海阳董事会”为骨干粉丝组织,长期定期协助栏目团队开展活动。而三类粉丝圈层的人群因活动性质的差异而彼此区隔:“观演团”主要组织用户参加电影首映、电影包场、话剧活动,每场均为百人以上规模,通过两年积累了丰富的演艺行业资源。乐跑团”每周组织上百名长跑爱好者进行系统训练,成功举办“香山越野跑”“石景山游乐跑”等多项赛事活动,积极与全国各大马拉松赛事合作,组队参赛,树立了品牌健康向上的正面形象。“旅行团”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由主持人带领用户环游世界,参团费属于行业高价团,适合追求生活品质的人群。其中“澳大利亚高端春节行”首日报名不到20小时,就突破了450人付费申请。从对上述三类品牌活动的用户信息统计来看,三类品牌活动吸引的用户以中青年、中高端收入人群为主。涵盖了出行、健康、艺术、情感、自我实现等多种需求,粉丝忠诚度与增长量进入一个全新阶段,实现了从听众到用户的转变。

  三、品牌发展期

  而在谈到品牌发展期,海阳对与会嘉宾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广播节目不能融合的?”

  海阳工作室在成熟期的沉淀与拓展,使节目在广播领域大放异彩,多年来连续获得“全国娱乐广播大赛”一等奖,连续获得“中央台十佳栏目”,连续获得“中央台年度娱乐节目”一等奖等业内大奖。

  与此同时,海阳作为栏目的“品牌符号”,以主持人、作者、公益活动形象大使等多种身份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卫视,杂志、视频网站等全媒体渠道露出。节目品牌通过人物形象渗透到全媒体平台。同时深度涉足互联网综艺制作领域,搭乘视频与直播的风口,策划网络视频节目等等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海阳是带领整个团队参考网红经济盈利模式,运营粉丝经济,探索内容消费、电子商务、广告、增值服务盈利模式。

  海阳表示,今后的广播节目团队不但要成为可持续提供优质内容的生产团队,更要成为能为广告主提供传播策略、传播顾问、传播渠道的具有传播顾问公司属性的团队,这将是未来广播收入的巨大增量。为人保车险2周销售上千万保单、一个小时捐助数百万善款、一个节目5个冠名3个特约、1小时20万人参与互动等病毒传播事件,便是海阳工作室团队对于广播+anything的有益尝试。可以看得出广播节目的伴随性、互动性、敏捷性带来的潜在价值并未被完全利用,而广播节目的创新融合之路才刚刚起航,广播并未衰老,也更不会死去。

  海阳工作室追求极致产品的过程中,有三点核心指导思想:一、极致的产品追求,二、即时的需求回应,三、敏捷的行动调整。工作室是一种传统媒体人实现内部创业,走向市场的尝试。而广播节目产品也应当回归产品的本质。使广播真正实现听众向用户的转变,内容向产品的转变,编辑、记者与主持人从内容生产者向品牌经营者的转变。打造极致产品,开拓经营市场,更需要的就是这种匠人追求极致产品的心无旁骛。《海阳现场秀》节目能够顺利的实现三个品牌发展周期的快速迭代,得益于中央电台的团队化运营政策。海阳工作室是中央台种下的一颗种子,如果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将为全国广播电台走向市场融合创新树立更加坚定的信心。

  据了解,由北京大学等相关专业机构组织的一场大规模的关于海阳工作室运营模式的研究探讨会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筹备中,有望为广播融合发展提供可借鉴的模式。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海阳;传媒;广播;研讨会;品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主持人海阳获“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最高奖项

由中宣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四部门主办的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近日落下帷幕。

2016-10-18 14:00:00

海阳主持2015电影新力量 台上幽默互动获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海阳现场秀》的主持人海阳作为当晚盛典的主持人之一,和近百位知名电影人近距离接触,为观众带来一场轻松幽默、充满活力的电影盛会。

2015-06-25 02:34:00

“爱目行动”开启线下公益活动:首次发放1950套公益包

“爱目行动”希望能为西部高原地区孩子的视力问题尽自己的力量。

2015-06-01 1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