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近两季度票房持续低迷 多数影城完不成业绩任务

2016-10-20 13:38:00 来源:北京日报

  影院上座率持续偏低,季度票房达不到考核要求;新影院忙着揽客维持运营,老影院则想方设法在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为留住观众,不少影院甚至打起低价牌……最近两个季度,受今年电影市场不太景气的影响,影院的生意让经理们很是烦恼。不过,眼下影院的日子虽不好过,但大部分从业人员仍然看好明年的市场。

  票房下降

  多数影城完不成业绩任务

  “除了第一季度靠《美人鱼》的票房完成任务外,二三季度都没完成。”金逸国际影城朝阳大悦城店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有些无奈地透露,他们每个季度的票房业绩要求达到1600万元,但最近两个季度都只完成不到90%。这家影院于2010年开业,尽管只有8块银幕,每天放映50至60场,但凭借朝阳大悦城的优势地理位置,在北京各大影院的票房排名中仍能进入前五名。

  该负责人解释,今年影院生意不太好,并不是一两家的单独现象,而是整个大盘都表现一般。记者走访卢米埃北京芳草地影城、华星UME影城中关村店后也发现,票房下降,让每家影院经理都担心起业绩来。“反正今年的任务应该完不成了,估计大家都一样。”一位影院经理有些郁闷。

  经理们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尽管在刚闭幕的长春电影节上,喇培康、任仲伦、王中磊、于冬等行业“大佬”驳斥了中国电影“拐点论”,但一路下跌的票房数据摆在那儿,让人不得不担心。根据艺恩网的统计,今年暑期档票房约123.7亿元,勉强与去年的124.9亿元持平。没有增长的暑期档,在近年来可是头一遭。接下来的中秋档,票房跌幅达16%。国庆档尽管有《湄公河行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爵迹》等新片上映,票房仍然下跌,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7亿元。

  就连国内市场规模最大的万达院线,今年也出现了单月票房波动和单块银幕票房下降。在7月暑期档,其票房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4%,单块银幕票房更是下降了42.5%。电影市场研究专家蒋勇提醒,票房下跌,已经为市场传递出一个紧急信号。“我们过去5到10年的单月票房一直在增长,但今年下降了,什么情况?而且这种下降,还是在影院数量、银幕数量增加的情况下发生的。”

  竞争激烈

  一二线城市影院已饱和

  谈及今年观众减少的主要原因,所有影院经理的答案都是一致的:没有好片子。去年暑期档《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创造的票房奇迹,至今让人津津乐道。随后的中秋档和国庆档由于时间相隔很近,漫长的观影季效应,更是让《港囧》《夏洛特烦恼》赚得盆满钵满。相比之下,今年三个档期都没有产生“爆款电影”:暑期档《盗墓笔记》在毁誉参半的口碑中勉强过10亿元,众多青春片则在近两年的过度消费中集体哑火;中秋档尽管有口碑佳作《七月与安生》《追凶者也》,但整体影片质量比较平庸。

  票房下降的同时,近两年国内影院建设的高歌猛进,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影院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单家影院的盈利能力下降。根据艺恩网的数据,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国内新增银幕数为8407块,增长大约30%。在整体票房下滑的情况下,这些新增银幕进一步摊薄了单块银幕的票房。

  卢米埃影城全国市场经理王冠在考察国内各城市的影院时发现,一些新建的影城票房成绩不太理想,“这两年影院竞争非常激烈,不像以前开一家火一家,三四线城市的一些影院,一天票房才几千块钱。”在他看来,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影院数目已接近饱和,三四线还有一些上升空间。从影院类型来看,一二线城市多为大院线的影院,选址和观影效果都更有保障;相比之下,三四线城市多为私人影院、加盟影院,位置比较偏,观影效果也比较差。

  蒋勇也认为,目前的影院建设确实存在过快倾向。“咱们目前有3万8千块银幕,美国则是4万块,咱们马上就能赶上他们。但从票房上看,人家一年票房为100亿美元左右,我们才不到500亿元人民币。很显然,内地人均观影次数偏低。”

  在蒋勇看来,影院建设过快,刚开张便空荡荡,对影院肯定不是好事,可能出现利润下降、裁员等现象,但对观众和宏观市场的影响不大。不过,影院投资的风险相对较小,回收成本比较快。王冠透露:“开影院营运成本低,现金流又来得快,不干了还能转卖,不会赔很多。”

  看好明年

  提升服务期待大片吸金

  为应对冷淡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各影院使出浑身解数,吸引观众前来观影。降价优惠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金逸国际影城大悦城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影院的平均票价比去年低了10块钱左右。影院还和片方合作,推出不少会员优惠、特惠票、抢票等活动。在宣传上,影院也加大力度,微信、微博、APP多管齐下。

  除了打价格战,差异化竞争、提升服务质量,也是许多影院采取的应对之策。卢米埃北京芳草地影城主打高端定位,拥有LD影厅、杜比全景声等更好的放映设备和技术。影院还走起艺术范儿,比如与大使馆合作举办意大利电影节、法国电影节,在全国率先为《百鸟朝凤》加场。

  尽管今年生意不太好做,各影院经理却一致看好明年的市场。王冠对此相当期待:“明年的票房肯定会上涨,好莱坞大片、国产大片特别多,像《变形金刚5》《速度与激情8》都会上映。”而今年全国的最终票房,他预测将在500亿元上下,“我们努努力,争取把票房再往上提升一点儿。”

编辑:晓凡

关键词:影城;店市场部;票房奇迹;票房成绩;业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一影城看3D需自购眼镜 院方称消除卫生隐患

北京一影城看3D需自购眼镜 院方称消除卫生隐患,在橙天嘉禾影城万柳店,记者看到一块出售3D眼镜的告示牌。”市民韩女士反映,橙天嘉禾影城不为观影者提供免费的3D眼镜,网上购票也没有相关提示。随后,记者致电橙天嘉禾影城客服,工作人员介绍,全国的橙天嘉禾影城6月1日起,都不再免费提供3D眼镜。

2016-07-14 06:48:00

萧太后河变身景观水系穿环球影城

计划于2020年建成开园的通州环球影城内,将有一条3公里长的景观水系穿过核心区。环球影城区域内,老萧太后河在前、末端均设水闸,可根据影城用水需要人为调整进水量。

2016-04-28 10:51:11

全球最大环球影城2020年在京开园 拟引入"孙悟空"

(记者 曾鼐)全球最大规模的环球影城落户北京通州区,部分园区最早将于2020年开业;将建中国主题公园,引入孙悟空等主题项目。北京环球影城内的好莱坞主题公园,将于2020年建成开业,门票不超过100美元;三个项目整体建设周期至少10年。

2016-03-11 09: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