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回顾庄奴一生经典作品 再现人间“真善美”

2016-10-13 13: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0月11日,华语“词坛泰斗”庄奴在重庆与世长辞,享年95岁。回顾其一生众多经典作品,词句中再现了人间的“真善美”。

  【解说】庄奴原名王景羲,1922年出生于北京,与大陆的乔羽、香港的黄霑并称“词坛三杰”,是台湾乐坛“泰斗级”词人。其问世作品超过3000余首,《小城故事》《甜蜜蜜》《又见炊烟》《冬天里的一把火》等歌词皆出自庄奴之手,成就了邓丽君、高凌风、凤飞飞等多位音乐巨星。

  【解说】“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这首脍炙人口的《甜蜜蜜》就是庄奴当年专门为邓丽君量身定做的歌曲。

  【解说】当年,中国台湾歌手邓丽君凭借《小城故事》《又见炊烟》等红遍大江南北。在邓丽君演唱的歌中,百分之八十都是由庄奴作词。有人说,没有庄奴就没有邓丽君。不仅仅是邓丽君,出自庄奴之手的《冬天里的一把火》《原乡人》等歌曲也广受大众传唱。

  【解说】1992年与重庆籍妻子结婚后,庄奴常来往于重庆与台湾。2012年,庄奴被授予“重庆荣誉市民”称号。2013年,庄奴和妻子来到了位于重庆璧山的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在庄奴晚年所作的词中,反映重庆人文景观、重庆山水、重庆精神面貌的歌词达70多首,其中包括《重庆直辖十年》、《和平的亚洲人》、《飞到山城》、《天涯何处无青山》等。

  记者 姜夕佳 贾楠 重庆报道

编辑:晓凡

关键词:真善美;经典作品;小城故事;人间;冬天里的一把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传递“真善美”,清理“灰名单”——2015文化那些事

传递“真善美”,清理“灰名单”——2015文化那些事,从艺65年来先后创作1000多件文艺作品,深受群众喜爱,感染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闫肃被誉为“党的文艺战士的好样子”。2015年,中国电影取得骄人成绩,票房首次迈过400亿元大关,一批艺术性、贴近性俱佳的电影助推国产电影票房同比增幅达70.9%。

2015-12-29 22:04:00

向上好少年 践行真善美

国家教育部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成华、湖南省教育部门领导为夏令营授旗  真善美,陪伴少年前行的道路,是少年前行的勇气,让少年微笑地面对生活、追求理想。91000多篇获奖征文立意高远,主题鲜明,让我们看到了青少年们对父母的爱、对同学的爱、对家庭的爱、对祖国的爱,这样充满真善美的文字是美丽的;

2015-09-28 09:10:49

他们这样教孩子“真善美”

”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刘永胜告诉记者,越来越多学校开始强调实践体验,让孩子通过体验,从行为到意识获得提升,反过来固化行为。在宋代理学家朱熹故里江西婺源县,当地教育部门与学者编写了《朱子家训选读》,并列作为地方中小学教材。

2015-05-31 16:3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