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此人真胆大,竟敢演城管

2016-09-26 17:04:00 来源:中国网娱乐

  电视剧《安居》正在央视热播,这部剧是近年来少有的直面城管执法的生活剧。

  城管一直以来在社会上非议颇多,每年都会发生很多城管暴力执法的新闻,互联网的聚焦放大使每一次城管暴力执法走到了观众视线,城管成了人们对腐败深恶痛绝的发泄对象。今年3月份一段题为“承德城管暴力执法,欺负卖水果退伍老兵”的视频再一次掀起了一场对城管的舆论攻击,当事城管很快受到处理。多年的日积月累造成城管这一特殊职业逐渐成了社会嘲讽甚至鄙视的对象而且越发敏感,一有城管和摊贩拉扯的新闻便能很快获得关注,社会对城管有了固定的腐败粗鲁的印象。

  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塑造城管这一职业对该剧和演员都是一大挑战?塑造正面形象有粉饰太平之嫌。塑造负面形象也会加重对城管的负面观感,造成这一职业的负向选择,优秀的人不愿做城管,恶性循环。角色若回避雷区更是大忌。那么谁又那么大胆竟敢接演这一角色呢?

  他是《马向阳下乡记》中的梁会计,《红高粱》中的四奎,最近除《安居》外他主演的《女怕嫁错郎》已经在热播中,主演的电影《三个孬家伙》口碑爆棚正在上映。他就是来喜,以擅长诠释各类小人物著称,以娴熟的演技演活了各类角色,观众缘极好。来喜接下这个角色之前被问及如过街老鼠般暴力执法的城管你敢演吗?是否担心破坏他的好观众缘。可是他演了,曾表示既要正视社会上对城管的负面印象,不能回避某些个别城管的不文明执法,同时他演这个电影,角色不是为这个职业歌功颂德,他要的是还原这个职业,这个城管队长首先是一个普通人,然后才是一个执法者。他相信自己可以完美诠释这一人物。

  当然,为了不获得容嬷嬷上街挨打的待遇,来喜在内蒙古包头进行了长期的生活跟踪与体验。在跟踪城管执法的过程中,来喜说他看到城管现在执法基本都有携带执法记录仪,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不文明。有次一夜没睡觉,跟着城管一直到凌晨三点,看到阿姨起早收拾路上的垃圾,上前询问才知,如果路面干净的话可以晚起一个多小时,心中感触很深,如果市场秩序良好,他们也不必那么辛苦。那一地西瓜皮是一卖西瓜的大爷留下的,白天城管上前驱散,大爷说为了给孙子挣学费,看到他也蛮辛苦,当时就没有从严执法。

  这次体验生活之后,来喜认为通常情况下我们只看到小摊贩的不容易,但是背后清洁工的辛劳又有谁能看见,以及随意占位带来交通不便城市面貌脏乱等。他认为市场总是一环扣一环,他支持对违规的小摊贩进行合情合理合法地驱散,他认为不管城管还是拆迁,所有的工作都应该以心换心。他叫来喜,演了一个城管,一个拆迁队的干部。

编辑:晓凡

关键词:城管执法;竟敢;红高粱;女怕嫁错郎;安居;三个孬家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3名大学生拍城管执法视频拒删遭打 涉事人停职

微博网友@阜阳身边事9月13日晚发帖称,13日19时许,安徽阜阳师范学院西湖校区二区生活区门口,该校一男学生用手机拍摄城管执法过程被城管方要求删除视频,该学生拒绝后遭受多名城管执法人员群殴。

2016-09-15 06:13:00

城管执法如何迈向良法善治 告别“九龙治水

住建部日前公布《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可见,城管执法是适应现代城市综合治理需要的产物,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对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和发展趋势,是我国综合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08-31 09:22:00

城管执法办法不可“越位揽权”

城管执法办法属于由国务院部委制定的部门行政规章,在我国法律效力等级秩序中居于宪法、法律和国务院制定的法规之下。办法明确的城市管理执法范围,除包括城建领域全部行政处罚权外,还涉及环保、工商、交通到水务、食品药品等多方面的行政处罚权。

2016-08-24 18: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