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导演杨超称看艺术电影像谈恋爱:感受不一样是对的

2016-09-07 14:02:00 来源:中新网

辛芷蕾现身。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李萌)昨日,电影《长江图》在北京举办首映礼及红毯仪式,导演杨超、主演辛芷蕾等出席,吕乐、莫西子诗、高原等现身助阵。

  电影《长江图》讲述了高淳(秦昊饰)因为在大城市混不下去,所以回到老家继承父亲货船,行驶途中逐渐发现在不同码头上岸时都会遇到同一个女人安陆(辛芷蕾饰)的故事。而因为对神秘女子的好奇,高淳一路追随,最后竟然发现自己不仅是逆着长江航行,更是逆着时间前行。

  谈及创作灵感,杨超透露,自己先对长江有一种无法描述的情怀,后来经历两三年时间才有了剧本。但是创作期间,原剧本中男女主角在长江边相遇22次,而电影中只有9次,他表示,这种删减让男女主角的不断相遇成为一次更漫长的别离。

  至于如何呈现这场时空逆旅,杨超也希望表示在艺术电影的叙事上做一次突破,由此能创造一个全新的结构。

  尽管《长江图》今年获得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但艺术片在国内的上映之路仍是备受关注。对此,制片人王彧表示,“当下电影市场高速发展为艺术电影提供了空间,每个城市都有非常多热衷艺术电影的观众,但目前还没有将他们汇集在一起形成稳定观影人群的好办法。法国有覆盖全国的艺术院线,主要观众是大学生和电影爱好者,年卡只要80欧元。国内目前没有成熟的艺术电影环境,《长江图》这类影片能让更多喜欢的观众看到已经足够”。杨超则更直白表示,每一个城市都有一大群期待艺术电影的文艺人群。

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柏林放映之后,《长江图》主创团队认为2K版本不能完全表达胶片的质感和优势,近几个月来已经重新制作了4K版本。

  此外,观影过程中,有细心观众指出,男主高淳的名字是南京附近一座小城,女主角安陆的名字则是武昌附近一座小城的名字。对于不同纬度的多重解读,杨超认为,看艺术电影是谈恋爱的感受,不一样才是对的,“国产艺术片每年合格的不足10部,看一年的艺术电影最多等于谈五场恋爱”。

  据悉,电影《长江图》将于9月8日上映,而其4K版本也已经确认参与2017年奥斯卡金像奖评选。

编辑:晓凡

关键词:艺术电影;长江图;杨超;导演;电影爱好者;电影市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艺术电影如何抵达更多观众

艺术电影如何抵达更多观众,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后两天,票房已超过去年整个电影节期间的总票房。”  艺术电影应该更加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放映空间,从而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市场,实现精准投放——这是不少学者和电影人的共识。

2016-06-14 10:58:00

艺术电影需要艺术影院作依托

艺术电影需要艺术影院作依托,据悉,二战后艺术影院在美国的大量涌现,是源于当时美国大量引进外语电影。艺术影院主要放映的是艺术品质高的故事片、外语片、纪录片以及经典老片的修复版等。我们要呼吁有关部门:推动和布局我国艺术影院甚至艺术院线的建立,应该提到议事日程上了。

2016-06-12 09:31:00

艺术电影没有“速效救心丸”

最近,电影圈里有这样两件事引起了公众驻足围观。比如《钢的琴》票房凄惨,主创含恨发微博,算是不平则鸣;《闯入者》收入惨淡,导演王小帅发声的中心思想极其明确,就是“求关注”;不管怎样,艺术片的“心理阴影”不可能短时间内画风突变,它有赖于我国电影水平的总体提升,而没有“速效救心丸”。

2016-05-21 12: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