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中国电影沦为金融"衍生品" 业内人:圈钱游戏

2016-09-02 11:27:00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电影市场从去年暑期延续至今年春节的票房神话,到今年暑期档无可奈何地破灭了,资本像一只无形的手也在其中充当着推波助澜的作用。由于那些没有艺术底线的资本大量介入,把电影变成一种资本运作和游戏,看似热闹,实则已埋下祸根。

  你看到的

  暑期档国产片票房下滑四成

  习惯了狂奔的中国电影市场,在行将过去的这个暑期档连踩好几脚急刹车。

  据艺恩票房统计,截至昨天,今年暑期档上映影片超过百部,票房总额约123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国产片数量接近80部,总票房勉强超过47亿元,相比去年暑期档国产片劲收79亿元的战绩,同比缩水约31亿元,下滑幅度近四成。如果论影片个案,结论更令人灰心。在为期三个月的暑期档里,今年票房最高的《盗墓笔记》近9.9亿元,这意味着今年暑期无一部国产片破十亿。而且,即便将“门槛”下拉到5亿元,成功跨越的也只有《盗墓笔记》《绝地逃亡》《寒战2》和《大鱼海棠》4部影片。要知道,去年同时段单单《捉妖记》《煎饼侠》和《大圣归来》“三驾马车”就斩获票房超40亿元,《捉妖记》更是以逾24亿元的票房将《速度与激情7》从内地最卖座影片的宝座拽了下来。

  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上映影片中,豆瓣评分在5分以下的“垃圾片”占比超六成。还有,以前竞相争抢暑期档的现象出现“画风突变”,包括《大话西游3》在内的多部影片临时撤档,“技术原因”、“档期竞争激烈”成为集中借口。“电影市场大盘疲软,加之对自身影片质量不够自信,选择后撤也是自保。”电影市场分析专家蒋勇说。

  你不知道的

  中国电影沦为金融“衍生品”

  在蒋勇看来,资本的双刃剑正在显露其狰狞的一面。这些年伴随各路资本疯狂涌入,的确让国内市场的容量由几十亿元快速跃升到四百多亿元,“但也掩盖了创作能力低水平徘徊的现实。电影人在坐享风口浪尖无限风光的同时,没能拿出更多让观众愿意花两小时认真观看的影片。”电影市场研究者刘浩东也认为,资本大举介入已影响到电影人的心态,“对于电影生态而言,‘赚快钱’才是伤筋动骨。”

  著名电影人周铁东看得更透彻,“内地电影市场一度飙涨的内在动力是电影生产被金融资本所裹挟,而不少资本醉翁之意不在电影,它不过是金融运作的诸多环节之一。”

  典型案例莫过于上半年爆发的电影《叶问3》假票房事件,其幕后投资操盘者正是资本市场的老手——快鹿集团。有业内人士如此分解其运作手腕:利用旗下影视公司,通过自家资金管理公司,在多半是自家的P2P平台进行融资,看起来钱是投向了影视项目,但显然几家关联公司的股价才是其兴趣点。

  “在环环相扣的流程中,你很难看到因电影而起的所谓影视项目,与艺术生产还有半毛钱关系。”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影从业者认为,如此做法只会将电影从艺术作品无限拉低成金融敛财工具,“整个套路就是某种‘圈钱游戏’,电影更像是出于融资宣传打出的一则华丽的‘广告’。”

  近两年,包括基金分拆、保底发行等与电影产业并无关联的众多金融概念,频频出现在影片制作、发行、放映等各个环节。周铁东透露,其常见做法是,一部影片创作过程中所需的资金,都可以被打造成标准化的理财或信托产品进行融资,而且相关投资方还能从股票市场坐收渔翁之利。从去年的《港囧》到今年的《美人鱼》……与金融衍生品相生相伴的影片比比皆是。

  “电影人瞬间就可以切换成金融领域的高手。”刘浩东认为,资本介入电影本没有错,但如果电影人只去思考如何联手资本获得高额回报,资本之恶就会被放大。

  你该思考的

  挤泡沫让电影远离资本迷途

  按照目前的票房分账及缴纳税金比例,制片方的收益约占电影总票房的三分之一。比如去年内地电影市场约440亿元总票房,制片方从中获得收入约147亿元。再刨除其中的进口片份额,国产片制片方获得的收入不足百亿元。在投资与回报持平的情形下,国产片目前制作投资额也就在百亿元以内。

  “但现在电影圈的制片投资额远超回报额,供求已大大失衡。”蒋勇认为,超常供应的金融资本并不寄希望于票房回报,而是借电影“下蛋”,从资本证券市场上谋财。在他看来,过多的“资本泡沫”已绑架了中国电影,导致电影产业走上迷途,并未推动电影产业壮大。有外媒不无揶揄,中国即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票仓,但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坐到影厅观看电影呢?

  相比中国电影市场成熟得多的美国电影市场,就不会出现像《叶问3》这样的资本游戏。“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应该思考,这到底是依然稚嫩的中国电影市场产生的畸形表现,还是在监管与法律层面尚有缺位?”周铁东如是说。

  事实上,作为商业融资的一种,电影项目完成融资后,理应可以从融资平台追溯资金是否真正用到了电影制作上。然而,大多数情况下,投资者再难查询到资金用途。“电影融资领域出现的泡沫,实际上就是政府管理上的缺位。”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正兵认为,要治理目前电影行业的融资乱象,还得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但凡管理不到位,就有人乘虚而入。

  在中国影协秘书长饶曙光看来,今年暑期档的票房滑铁卢,反而有利于挤掉那些投机的资本泡沫,“短期资本、非专业资本退潮,中国电影才能真正走上质量提升的正途。”“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市场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在这场电影资本主动吹起来的泡沫里,谁在裸泳也许很快就能见分晓。

编辑:晓凡

关键词:中国电影;衍生品;电影人;电影市场;电影产业;圈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电影上半年净利增34% 跑赢营收增速

中国电影(600977)交出了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净利润为6亿元,同比增长34.3%。

2016-09-01 15:34:00

暑期档电影票房不佳 业内人称因烂片多 票补少

暑期档电影票房不佳 业内人称因烂片多 票补少,25日,中国 北京第十三届数字电影论坛在北京召开。”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尤其是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的推进,不少导演都表示要制作VR电影,其中包括张艺谋、高群书等。

2016-08-26 07:30:00

中国电影的问题关键在解决

中国电影的问题都知道,关键在解决,靠票补、概念炒作、营销快速拉动中国电影市场增幅,在暑期档将要结束的时候已经现出原形:市场整体增速放缓、观众不满情绪弥漫、走进影院的热情开始消退、创作仍无起色。童刚讲话的第一关键词是“精品”,而想要引领国产电影顺当地进入精品路线,恐怕还是要让创作群体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2016-08-19 1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