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评金鸡百花奖:没好作品,评奖难免成鸡肋

2016-08-26 13:00:00 来源:北京日报

  胡静静

  第二十五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即将开幕,一些议论引人关注。有人抱怨两年一评的周期像“嚼剩饭”,有人认为现在电影评奖太多、质量不高……

  金鸡百花奖曾经是中国电影的风向标,举国为之狂热,而如今渐成一些人口中的“鸡肋”,叫人唏嘘。的确,在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中国电影工业已然进入井喷阶段,不仅影院的电影几乎日日有更新,评价电影的机制和奖项也空前扩容。各类电影节,各种新奖项,都在大大冲击着金鸡百花奖及其庆典的权威地位。金鸡百花奖其实已经创造了历史纪录,但在人们时空观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两年一评的机制、“双黄蛋”“多黄蛋”的奖项,恰恰容易给人以跟不上时代节奏之感。

  毋庸置疑,电影评奖之于从业者而言,不仅有表彰肯定作用,更展示出一种鲜明的价值导向。而对行业来说,电影评奖也往往成为电影制作营销的风向,对产业发展方向起着引导作用。当然,近些年来评奖过多过滥确是一大问题。新的电影节和奖项大量涌现,鱼龙混杂,标准混乱,水分太大,一定程度上搞乱了电影圈风气和公众视听。

  今天的中国电影不是不需要评奖,而是需要向质量效益发力,以更科学的机制和更规范的标准来评奖。电影节办多少,几年评一次,恐怕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要超越对数量的过度推崇,不再一门心思津津乐道于产品数量和票房数字,而是更为注重产品质量和社会效益。只有能够为中国电影发展指明方向的评奖,才可能走得更远,常盛不衰。

  看的电影不少,但好的电影不多,这是时下大众的一个共识。当一部电影10亿票房不再是神话,中国电影人就不应该再为“吸金”无所不用其极,而更应该把精力放到打造精品力作上去。一年上映那么些“大片”,粗制滥造、雁过无痕的多,广泛影响社会、口碑与票房兼好的屈指可数,这不是中国电影之福。这种现状,也决定了本应优中选优的电影评奖难免去“矬子里拔将军”。说到底,电影质量跟不上,电影节、电影奖项只会愈发画地为牢。

编辑:晓凡

关键词:评奖;金鸡百花奖;鸡肋;中国电影;金鸡百花电影节;作品;成鸡肋;大片;吸金;票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茅盾文学奖集中评选开始 纪律监察组将全程监督

钱小芊同时强调,公正是评奖原则,也是社会的期望,更是向社会的承诺,要求评委们在评奖过程中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至于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则由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任,不过根据最新修订的《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评奖委员会主任主持评奖工作,不参与投票。

2015-08-01 08:31:33

茅盾文学奖立新规后首次开评 贾平凹等人作品入选

昨日,中国作家网发布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由中国作家协会团体会员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出版单位、大型文学期刊、持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重点文学网站推荐。

2015-05-16 06:35:00

甘肃启动社科优秀成果评奖 奖励名额共300项

据甘肃日报报道:4月2日上午,全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动员大会在兰州召开,两年一次的全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工作全面启动。凡在2012年5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在有关社科期刊和媒体公开发表、刊用、出版的研究成果、国家社科基金和省社科规划项目已结项成果等,均可申报参加评奖。

2015-04-04 12: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