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谍影重重5》为何叫好不叫座?

2016-08-25 09:37:00 来源:红网

  马特·达蒙携《谍影重重5》姗姗来迟,从导演、主演及谍战“品牌”来看,这是一部重量级作品,但这也没能让这个暑期档掀起观影热浪。

  首日票房七千来万,次日就“腰斩”了一半。而从系列前四部来看,国内票房也很一般,只有评分最低的《谍影4》排进了年度票房榜的前二十名(2012年第20名)。结合背景和现状看,《谍影5》的票房前景堪忧。

  与不叫座相比,《谍影5》在一些电影网站评分很高,很叫好,成为好莱坞进口电影中,市场和评价严重脱节的又一典型案例。那么为什么叫好不叫座呢?

  首先,系列的风格使然。这不是一部大众风格的电影。《谍影5》很好地延续了被奉为经典的前三部的谍战风格,而这个风格是偏文艺的。那么为什么一个商业系列要偏文艺呢?

  “谍影”系列第一部是2002年上映的,那时候谍战题材整体已走下坡路了,而在谍战片里,有老牌劲旅《007》,还有《碟中谍》珠玉在前。《碟1》上映于1996年,2000年上了《谍2》,当时这个系列已经很成功。这两大系列都是大众风格的造梦大片,属于简单刺激的视听盛宴。尤其《碟中谍》,那是“靓汤”的片子,其商业和大众化优势,在当时别人是一点超越的可能性都没有的。

  在这种大环境和小环境中,“谍影”另辟蹊径,避开同质化竞争,走差异化之路,显然是一种明智的商业选择。事实上,与《碟中谍》大相径庭的个性风格,使其获益匪浅,剧情并不出众,也得以树立起好莱坞电影的又一名牌——一个非大众化的谍战品牌。

  第二,马特·达蒙内地票房号召力有限。年轻的马特·达蒙曾一度成为汤姆·克鲁斯之后的新偶像,但最终没能达到那样的男神高度。他本人也选择了一条靠实力的演艺之路。不过,观众则更多地接受了比他更年轻、比他更有颜值、实力也超群的莱昂纳多当男神。有前后两位男神“包夹”,让他的地位多少有些尴尬。

  近两年内地观众接触马特·达蒙主演的片子不少,像去年的《火星救援》,以及今年贺岁档张艺谋导演的《长城》,但毕竟岁月不饶人,很难再有十几年前的追星热度了。现在的马特·达蒙,完全就是一个实力派大叔,讨人喜欢,但不具备男神的票房号召力。

  第三,《谍影5》自身的原因。很多影迷还是偏爱“谍影”系列的,对《谍影5》的剧情也比较宽容,但其剧情一般,没什么亮点,也是不争的事实。在人物塑造上,同前三部相比,并无突破,包括男主。倒是片尾女主同中情局主管领导的一番对话,显示出一代铁腕女强人的诞生,算是有点犀利和惊艳感。

  影片延续了这个系列的影像风格——手持摄影和快速剪辑,使其动作场面与众不同。商业大片很少采用这种影像叙事,而在小成本的文艺片、独立电影和纪录片中,能这么尝试的也极少——手持摄影当然用的很多了,但一般是产生长镜头,而快速剪辑则是把时空重新分割组合后的一种“高强度蒙太奇”,跟长镜头又完全不同。所以这种风格要做好,难度系数很高。

  由于这种叙事是用镜头组接的外部节奏,改变内部剧情发展的自然节奏(一般是加速),晃来晃去,伴随着虚焦,而我们的视觉本能是抵触这种长时间、高频次晃动的,所以画面让人看着不舒服。对普通观众而言,这种快节奏的镜头变化还极大地掩盖了内容上的不足,包括剪辑和拍摄上的问题,比如跳轴、甚至穿帮,一般也看不出来。

  暑期已接近尾声,伴随着《谍影重重5》的不叫座,这个暑期档成为近年最冷,也就板上钉钉了。当然,单纯看暑期档的冷热并没有意义,通过这种冷热变化,来看国产电影的发展,并为其市场画像才有价值。

编辑:果君

关键词:碟中谍;叫座;影像叙事;谍影5;谍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汤哥”不满片酬 《碟中谍6》暂停制作

电影《碟中谍6》主演“阿汤哥”汤姆·克鲁斯与片方派拉蒙就片酬问题产生分歧,导致影片暂停制作。据业内人士透露,阿汤哥对于自己能得到的票房分账并不满意,与派拉蒙在片酬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希望《碟中谍6》的制作过程不要像阿汤哥在电影中一样需要经历层层关卡。

2016-08-22 11:11:00

克鲁斯对片酬不满 《碟中谍6》暂停制作

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主演汤姆·克鲁斯尚未就片酬与制片方达成一致,《碟中谍6》的前期制作已经被叫停。20日来自外媒THR的最新报道透露,克鲁斯至今尚未和派拉蒙就片酬一事达成协议,影片的前期制作也已经被叫停。

2016-08-22 09:40:00

阿汤哥不满片酬《碟中谍6》暂停制作

据外媒报道,电影《碟中谍6》主演“阿汤哥”汤姆·克鲁斯与片方派拉蒙就片酬问题产生分歧,导致影片暂停制作。希望《碟中谍6》的制作过程不要像阿汤哥在电影中一样需要经历层层关卡。

2016-08-20 13: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