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海清给9岁儿子报了7个兴趣班:不看重考试分数

2016-08-23 15:48:00 来源:荆楚网

   当那句“你进不了重点高中,就进不了重点大学,进不了重点大学,等于这辈子都完了”的台词经由电视剧《小别离》讲出,年轻观众纷纷反映——电视剧里饰演董文洁的海清,那表现真的好像初高中时那个对自己苦口婆心的妈!“那句台词还真是即兴的,剧本里没有。”19日晚,在北京卫视安排的微信群访中海清透露。她说虽然现实中她不怎么看重儿子的成绩,但兴趣班还是得让孩子上的。

   分数?不看重

   “虎妈”台词是储备好的

   从深度透视婆媳关系的《双面胶》,到不久前的《女不强大天不容》,海清“自带社会热点”的体质早被国内观众认可。而这一次的《小别离》,她是一个无比焦虑的妈妈。

   这种焦虑来自爱,却让女儿方朵朵感受不到任何爱意,除了“重点高中”那句名台词,海清在剧中对女儿从头管到脚,学习管,早恋管,追星也管。但海清说现实生活中她不怎么管9岁儿子丹尼尔,“这学期他拿回来的成绩单,我到现在都没看,我问他‘你在班里表现好吗’,他说‘非常好’,我就放心了。”

   那海清怎么能够把董文洁演得如此入木三分呢?

   “我在特别早的时候就为将来演‘妈’做好了打算,我就经常看我周围的妈妈。”她说有一次在机场候机厅,她看到一个母亲在训孩子,“不学无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些词,那个妈妈张口就来。”海清笑,“所以这种台词我早就储备好了。”

   兴趣班?那得上

   一下子给儿子报了7个

   虽然不特别关注孩子的分数,但海清跟普通父母一样,也为到底要不要让孩子上补习班头痛过,“你想给孩子宽松的环境,却发现周围的环境比你想象的紧张多了,当你的孩子每天很早放学回来什么都不干的时候,你会发现周围的孩子都在上补习班。”

   因此,最后儿子丹尼尔也上了补习班,而且还挺多,“游泳,画画,钢琴,书法,围棋,国际象棋,还有国学……”这一举例就是7个。不过海清说在她和孩子的概念里这些都不算“补习班”,“我叫它们兴趣班,大部分是丹尼尔自己有兴趣的,他感兴趣,我就支持。”

   除了钢琴班,钢琴是海清强迫儿子学的,“倒不是为成名成家,就是觉得学钢琴能让他自己正视困难,自己想办法越过困难,磨练心性。”所以即使丹尼尔对学钢琴没啥兴趣,“但仍然在学。”

   别人家的孩子?

   不赞成无意义的“比较”

   海清小时候也是被严厉要求过的孩子。她说因为一年级就开始拍戏,父母认为这是“不务正业”,就给她定了各种各样的学习目标。她没有想到的是,当初那个“不务正业”的自己,现在变成了“别人家的孩子”。她父母有时会用她当年的“厉害”来比对丹尼尔,“他们对丹尼尔说,你妈妈7岁就一个人出去拍戏了,你看你9岁连鞋带都系不利索。”

   海清说她反对父母这么比较,“不用比,每个时代、每个环境不一样,要比就应该跟孩子自己比,他自己的昨天和过去比。”

   不抓成绩,也不爱“比较”,那海清最关注孩子的哪方面?她说是“道德品质”,“这方面我对他要求很严。”

   她还说她观察过,一个家庭里如果妈妈比较强势,对孩子要求比较严的话,一般来说带出来的孩子自立、自理能力都比较强。

编辑:刘婧予

关键词:考试分数;兴趣班;补习班;重点高中;道德品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临场考试遇到意外情况怎么办

临场考试的意外主要有三种情况:遇到难题、遇到有歧义的题和时间不够。与之相反的情况是,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提前交卷,不管你觉得有什么原因,或者觉得没有希望,或者觉得很有把握,都不要提前交卷。

2014-12-18 09:40:55

2013陕西公务员考试:面试考官谈高分面试

2013陕西公务员面试即将到来之际,中公教育有幸请到几位面试的考官跟我们共同交流和分享陕西公务员面试的相关内容,这些内容 “对于考生而言,如果说“天道酬勤不酬怨”的艰苦努力非常重要,那么“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精心准备更是制胜法宝。面试结束后在考场直接宣读考生分数,使用电子打分器在平板电脑上提交每个要素的得分。

2013-07-15 17:31:00

对考试分数认识偏差 结果会适得其反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现在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注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即使孩子对这种自然排队不理解,家长也应该通过与老师的交流进行全面理解并引导孩子也正确理解才是。

2013-06-26 10:31: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