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小别离》黄磊海清演绎现实主义话题大剧

2016-08-15 13:23:00 来源:国际在线

  由汪俊执导、何晴编剧,黄磊和海清领衔,张子枫、赵今麦、胡先煦、韩青、朱媛媛、陈小纭主演,人气偶像TFBOYS、陈数、邬君梅、王姬特别出演的电视剧《小别离》,将于今晚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等平台播出。该剧围绕中学生出国展开,讲述了三个家庭面对孩子升学、留学、青春期的故事,同时聚焦亲子、教育、民生各类热门社会话题。黄磊海清饰演一对恩爱夫妻,却在女儿的教育方式上出现矛盾,最终由留学问题激化引爆。同时该剧集结众多实力派演员,用教科书般的演技诚意打造现实题材力作,写实戳心的画风在同期扎堆的玄幻特效剧中脱颖而出,强话题、重细节、多反转的剧情走向也留下颇多悬念。

  《小别离》是国内第一部真正聚焦中学生留学现象的电视剧,真实反映出当今留学越来越低龄化的社会现状,具有开创性意义。它的出现弥补了暑期档现实主义题材稀缺的空白,并与同类型影视剧实现内容差异化,成为观众审美疲劳后的另一种选择。同时其生活流的剧情能够满足观众的内心诉求,鉴于电视剧收视群体的年龄构成,刚好涵盖了日益庞大的初中生留学大军与他们的父母长辈,围绕初中毕业生留学话题展开剧情的《小别离》,让该群体在剧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产生强烈的亲切感。

  与之前一些涉及到出国情节的剧目相比,《小别离》没有大量描述海外生活,而是重点表现三个家庭同样面对“要不要出国”、“出国需要付出什么代价”、“美国的教育一定强于中国吗”等一系列问题,完全不同的想法和行动,如实反映了当前社会的几种典型家庭形象,引人深思。《小别离》的前两集作为铺垫,也已经祭出“分数”、“出国”的社会热门议题,预埋了话题爆点。而“出国”只是众多矛盾中的一件,最大的矛盾点是所有家庭的重中之重——教育。

  童文洁和方圆这对夫妻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个严厉一个温和,两人在培养女儿时各有“招式”,部分无法达成一致的意见累积成了矛盾,最终在留学一事上引爆。没有育子经验的蒂娜(陈小纭饰)抵抗不住小宇的请求,给低分试卷签字;张亮忠虽然曾经疏忽管教,却明白不能让孩子养成逃避责任的道理。吴佳妮一心想送女儿留学,希望让她得到更好的教育,丈夫金志明却执意反对,两人从开始就经常争吵。然而在家长们焦头烂额的时候,孩子们已经悄悄长大,拥有独立的思想和判断能力。青春期的朵朵与父母激烈对抗,因为互相不理解而互相伤害,最终依靠亲情化解。正视青春期的亲子关系,尊重孩子的选择,倾听孩子的想法,也是《小别离》在教育上带来的提示。

编辑:果君

关键词:别离;黄磊;小别离;陈数;小大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别离》开播 黄磊海清20年师徒变夫妻

《小别离》开播 黄磊海清20年师徒变夫妻,不只黄磊和海清有着师徒缘分,海清和张子枫也是二度合作,母女再相逢格外亲密,与剧中女儿和妈妈的激烈冲突差别甚远。剧中人物纠结奔波,几经周折的遭际代表了当今中国社会的无数个家庭,引发不同年龄层的观众的热议,颇具现实意义。

2016-08-15 10:18:00

两鹅别离吻成网红 已被宰杀网友惋惜不已

从情人节那天开始,一张两只在“别离”前亲吻的大鹅照片,瞬间刷屏朋友圈,成为新年第一对“网红”。

2016-02-17 12:00:00

李易峰林依晨刘亦菲秀毕业照

【摘要】:又是一年毕业季,不曾考虑过别离,就不得不挥手说再见。

2015-12-11 14: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