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三体》舞台剧,一次全新的舞美设计之旅

2016-07-29 09:26: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随着《三体》舞台剧在上海的成功演出,全国的戏剧观众开始对这一融合了科幻内容,历史感与未来感交融,成功运用了多种多媒体技术的创新视觉盛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仅全国巡演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三体》舞台剧的制作公司Lotus Lee戏剧工作室作品背后的运作模式、主创的设计理念、创作过程等等,也开始受到关注。而作为舞美设计这一重要的环节,《三体》舞台剧的舞美设计是如何将这一特别的作品呈现出来的?又有怎样创新的理念贯穿在这一全新的作品形式中?

  符号化的设计灵感,构建了独属于这部不同于其他类型剧目的舞台美学感官

1

  在舞台剧的创作过程汇总,舞美设计非常需要强调团队的合作和沟通。前期需要尊重文本结构建构空间基础概念,要与导演的构思和阐述达成美学统一,之后进入工厂制作,又要和施工部门达成良性沟通和精准操作,最后才呈现到舞台上,所以这些环节缺一不可。《三体》舞台剧的舞美设计师王瑜在正是秉着这一理念进行舞美创作的。

  就《三体》这部舞台剧而言,科幻类的戏剧题材在国内戏剧舞台上是第一部,从一开始,最大的难度就在于如何把一部成功的科幻小说建立起来的的完整文学空间与场景,通过戏剧的创作规律,用戏剧的表现方式展现出可以满足作者、编剧、导演、粉丝们在脑海中的经典场景。所以,除了对剧本和导演构思的解读以外,对于原著的尊重、研读和分解,也是此次设计的重点。在这种多方面各部门的沟通交流和协作中才能逐渐呈现到舞台上。当然科幻类的文学体裁不同于一些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让艺术家有更大空间进行发散创作的可能。

  但作为一部3D多媒体舞台剧,《三体》的舞美设计需要利用很多高科技技术来进行舞台视觉转化,舞美设计上自然需要有更多工作来凸显这些高科技技术的舞台运用,Lotus Lee戏剧工作室找来了富有经验的新锐设计师王瑜。王瑜认为,任何设计工作不管过程经过怎样的建立和修改,最后只会统一出来一种表现方式。在舞台上,戏剧矛盾的情景设定自成体系,不管是什么技术,用多媒体与现场实景同时建构规定情境,二者的取舍和比重,并不能单纯地凸现某些技术点,所有重点的最终导向都在可以让观众相信,舞台上的角色能够在一个虚拟空间内有机地行动并最终完成戏剧矛盾,她相信大家走进剧场里就会感受到其中的舞美和技术所带了的奇妙感受了。

  国内的戏剧市场逐渐丰富,三体舞台剧作为一个科幻文学改编成舞台剧的成功先例,给市场和行业带来了多种思考

  今年6月,《三体》舞台剧在上海文化广场进行了首演,以每场95%以上的上座率成为了今年的票房冠军,这在之前上海文化广场各类舞台演出中,平均上座率50%的普遍票房下,是无法想象的。谈到三体舞台剧的成功首演,舞美设计师王瑜认为是否对国内的舞台剧舞美领域是一种突破,还是需要交给时间和市场,她反而会更想关注自己的设计是否能够注重于舞台上虚拟空间与现实环境之间的无缝转换,是否能够体现出比较不同于以往国内戏剧的舞台呈现方式的。当然她也认为,在作品中动用的很多高科技的技术手段,也是对国内戏剧舞台呈现方式多元化发展的一次推进。

  其中,设计师本人最喜欢的场景是三体聚会那场,叶文洁从天而降的效果。除此之外,舞台上的很多设计都特别的有趣味和新意,升降平台以及雾幕机的运用,过程经过很多次的测试,她希望观众们走进剧场一起来感受不同的舞台效果。

  然而,作为一位知名并且有自己艺术追求的舞美设计艺术家,王瑜坦白“所有的舞台设计都不会仅仅满足第一稿,任何一个精益求精的艺术家在面对任何一次创作的时候,都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和更精细的操作流程,深化舞台的美学结构和观众的信任度。”在整体的创作过程中,设计师对作品呈现所付诸的心血和对哺育自己的孩子是如出一辙的,因为现实的重现与理想状态永远都会有差距,所以想要在舞台上达到相对完美的呈现就需要不断的作出调整,尽可能让每一次的改变将差距降到最低。

  《三体》舞台剧的设计中可以找到的借鉴很少,但这正是它成为独一无二作品的原因

2

  作为曾经留学英国学习设计的王瑜来讲,她认为国外戏剧的先进度并不是在技术手段上,因为舞台上的技术设备是物理机械的,操作和设计是灵活多变的,欧洲戏剧的先进同样也是在于戏剧观念和制作理念上,这点与Lotus Lee戏剧工作室秉持的理念不谋而合。对于三体这种科幻题材的作品可参考的国外戏剧范例很少,那么,在设计理念的传达上,依然要回归戏剧最传统和最质朴的根基上,就是如何建构虚拟的空间让观众相信他们当下眼睛看到的场景。观众不相信,技术表达再好,剧目本身依然是无法获得认可的。不过就目前的市场反响来看,三体这部舞台剧在情景设定上是能够满足观众的心理期待的。

  《三体》舞台剧的设计创作过程中,可以借鉴的戏剧范例少之又少。三体这本小说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特别是在国内有很大的影响力,所以基于小说本身有着比较成型的庞大的读者群,加上固有的戏剧迷,让这么多的观众相信这种科幻的场景,相信这种戏剧情景的设定应该是创作中最大的瓶颈。虚实结合、空间转换要跟戏剧节奏和导演调度完美结合,不仅要表达出小说本身的文学思想,更要符合戏剧的艺术特性,兼而有之,让本身成功的原著作品在戏剧舞台上焕发出一种新的精彩生命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和整个创作团队的反复修改、磨合,不断的把创作立意推倒重建,是很刺激的,虽然这是任何一个戏剧创作过程都无法避免的环节,但对于每一位艺术创作者来说都是一次次的朝向更优质的方向努力的进发,所以最终呈现给观众的时候,每一次的启幕、落幕,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说都是一种历久弥新的体验。

  戏剧独有的舞台艺术魅力,是无法被替代的

  王瑜有着丰富的舞美设计经验和成功的设计作品,却非常专注于戏剧舞台。她说,戏剧是一门历史悠长的综合艺术,其中舞美设计是呈现戏剧演出的根基,当舞台大幕拉开的那一刻,舞美设计的内容是通往戏剧的关键之轮。因为舞美设计不是单纯的背景设计,而是一种意境的创造。在一个剧组中,舞美设计的工作就是画设计稿和效果图,这个过程是快乐的,也是这个工作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因为它可以带给你无限美好的想象,把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的夸张形式以各种表现手段呈现在舞台上,换句话说,戏剧最大的魅力是在有限的空间里创造无限的可能。在整个设计过程中,会不断遇到各种新的课题和挑战,需要与团队中各个部门不断的谈论、研究、修改,沟通好各个环节,有时也需要妥协来配合各部门使创作达到最优效果。正是这样的一种特质,才让戏剧本身焕发无法被替代的艺术魅力。

  王瑜在生活里喜欢旅游和摄影,在不停的行走中,感官得到了各种各样的丰富,在这样的过程中用影像的方式进行记录,通过光影色彩的交织变化呈现,已经进入到一种创作的状态,尽可能的展现自然和人文中的美感。旅游也让我领略到不同地域文化,在这种多远文化的感染下,我发现美的表达是多种多样的,将不同的地域色彩和文化属性渗透到我的创作中,表达出来的作品就会有更多的可能。她相信在《三体》舞台剧里,相信大家也可以感受到一些的,也希望的设计能够让大家喜爱,能够满足你们对三体世界的想象与憧憬!

编辑:晓凡

关键词:三体;舞台剧;舞美;文学空间;美学结构;设计创作;设计作品;设计经验;设计理念;设计过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文学家发现真实版三体星系:3个太阳 永无黑夜

该研究团队在美国《科学》杂志刊发的研究文章显示,这颗被命名为HD 131399Ab的遥远的行星绕着三颗恒星中最亮的一颗公转,公转轨道周期长达1100年。科学家们认为它相对较为年轻,形成于距今约1600万年前,是迄今为止人类所发现的太阳系系外行星中最年轻的一个。

2016-07-09 20:02:00

国内科幻戏剧何去何从?

国内科幻戏剧何去何从?,6月初首先登陆上海文化广场的多媒体舞台剧《三体》,日前在沪上收获千万票房。虽然舞台剧《三体》对外宣传上一直强调耗资数千万的视觉效果,但是作为一位80后导演,刘方祺一再强调“所有效果都是从人物出发的”。

2016-06-24 17:08:00

《三体》要想成功,剧本打磨是关键

《三体》要想成功,剧本打磨是关键,说好将于今年7月份公映的《三体》跳票了,制片方称“上映时间绝对不会超过2017年上半年”。观众希望看到年轻电影人逆袭的故事,也的确有不少年轻导演在这些年上演了一炮而红的故事。

2016-06-22 10: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