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张艺谋以无房户身份申请集资房 官方回应:享受正当权利

2016-07-20 10:38:00 来源:中新网

  张艺谋属该公司退休职工,此前作为国家企事业单位正式职工,享受购买福利房政策合法、正当。

  张艺谋(资料图)

  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以无房户身份在广西南宁市申请集资房一事,连日来引发网络热议。19日,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广西电影制片厂)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张艺谋属该公司退休职工,此前作为国家企事业单位正式职工,享受购买福利房政策合法、正当。

  1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广西南宁市的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一楼大堂公告栏处正张贴着一张《关于职工申请全额集资建房办证的公示》。公示上写明: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张艺谋,职务职称为一级摄影师,属无房职工,现拟申购一套面积为146.54㎡住房。公示期从2016年7月15日起至2016年7月21日止。

  广影集团主管集资建房的项目开发部经理黄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没有想到一纸《公示》会引起舆论轩然大波,“在我看来,张艺谋就是广影集团一名退休老职工。可能是因为他名气太大,大家看到《公示》上写着他无房,觉得新奇,才将其拍照发上网络。”

  黄健说,张艺谋自1982年起进入广影厂当摄影师,此后不久被分配到一套房子。2000年,广影厂进行全额集资建房,全厂无房职工均可参与,有旧房者可将旧房返还,再集资购新房。“张艺谋一直是广影厂具有国家企事业单位编制的正式职工,有权享受一套合乎政策的福利房。我们不能因为他是名人,而否决了他的权利。”

  黄健称,集资房早在2000年就已建成,但因种种原因没有办房产证。如今手续资料齐全,广影集团重新启动房产证办理,公示是一个正常手续。

  记者通过查阅官方资料看到,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集资建房管理暂行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危旧房改住房改造暂行办法》规定,享受过房改购房政策但住房建筑面积未达标的建设单位职工家庭,可有权申请福利房。此次张艺谋以无房户身份购房,就是依据上述条例。

  作为国际知名的大导演,张艺谋是广西电影集团职工一事鲜为人知。广西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覃世纯当天向记者证实,张艺谋的个人户籍档案、干部人事关系一直保留在广西电影制片厂,此前曾担任广西电影制片厂荣誉厂长一职,业务上属副厂长级职务。2011年2月,张艺谋与其他100多名广影厂改制后最后一批全额事业单位编制员工一道退休,现享有由广西区财政负担的正高级职称退休工资。

  面对有网友质疑张艺谋作为广影厂员工,长期不在单位上班的质疑,覃世纯表示,这点与电影界的特殊工作制度有关。“电影界存在行政岗坐班制和艺术岗不坐班制两种。张艺谋所在的生产艺术岗位属于后者,需要采风、搞创作,岗位灵活。他只需在厂里有生产任务的时候参与,其余时间可采用停薪留职的方式,在其他地方参与创作,并向厂方缴纳一定的管理费即可。”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张艺谋除早期在广影厂拍摄的《一个和八个》、《大阅兵》等影片中担任摄影师,并于1998年至2000年前后为广影厂执导了《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幸福时光》外,其余时间大多在外地参与电影创作。

  网友不禁好奇,为何一位长期不在岗的职工,能担任电影厂荣誉厂长一职,并享受购房及工资等多重福利?

  覃世纯说,张艺谋通过自身的名人效应,为广影厂所带来经济和名誉上的效益,获得上述殊荣实至名归。“九十年代末,当时电影市场萧条,广影厂亦濒临破产。张艺谋自己找片源和资金,以广影厂的名义投拍了《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幸福时光》等片。不仅保证了广影厂电影的年产量,留住了这块牌子,并在国内外影展上屡获大奖;还通过电影帮助厂里解决大批员工的生计问题。”

  覃世纯表示,近年来,广影集团逐渐走出困境,投拍了一些商业电影。“只要有需要,张艺谋还是会运用他的才华和影响力,为广影厂出谋献策。”

  记者在广影集团办公大楼看到,大楼大堂及办公走廊内,张贴着多幅该集团参与制作的电影海报,其中不乏多部张艺谋执导作品。(杨陈 黄令妍 张广权)

编辑:晓凡

关键词:电影集团;购房;电影海报;张艺谋执导;电影市场;电影创作;公示;一个都不能少;幸福时光;福利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电影集团:张艺谋享有集资购房权利

广西电影集团:张艺谋享有集资购房权利,张艺谋属该公司退休职工,此前作为国家企事业单位正式职工,享受购买福利房政策合法、正当。”  记者在广影集团办公大楼看到,大楼大堂及办公走廊内,张贴着多幅该集团参与制作的电影海报,其中不乏多部张艺谋执导作品。

2016-07-20 08:16:00

“柏林-广东电影之夜”落幕 中德影人开启合作

2014年5月22日晚,由中国广东珠江电影集团与德中教科文促进会联合举办的“柏林-广东电影之夜”在德国柏林的百年影院—哈克庭电影院隆重举行。

2014-05-26 14:20:46

四川峨眉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北川一审被判18年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峨眉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张北川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私分国有资产罪等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

2013-12-20 19: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