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其实 每一部国产动画大片都备受期待

2016-07-12 07:28:00 来源:广州日报

  让影迷等了12年的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上映了,不少影迷期待它续写《大圣归来》的传奇,为国产动画电影再立新标杆。该片上映首周票房超过2亿元,不过关于该片的评价却两极分化,喜欢的称赞该片画风华美,具有浓郁的中国风味道。不喜欢的则质疑其剧情狗血,甚至毫不客气称导演拍了一部青春片。同一天上映的国产动画片《摇滚藏獒》,由于讲述了主角进城追逐梦想的故事,与《疯狂动物城》相似,因此也被寄予厚望。其实,每一部国产动画片都备受期待,只不过由于影片质量的不同,期待最终有的变成欣喜,有的变成失望。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李渊航

  《大鱼海棠》票房走红

  口碑两极分化

  《大鱼海棠》从立项到最终上映的经历千回百转,引发公众一路关注。上映后,观众也是蜂拥观赏,上映两天票房破亿,截至昨天记者截稿时,票房已经超过2亿元。不过上映后,观众评价两极化。

  有不少观众震撼于片子所展示的华美画风,认为片子的画风、美术、配乐、音效、剪辑等都在国内动画水平之上。但也有很多观众失望于片子讲故事的能力,认为剧情、主角的人物设定,乃至片子所包含的世界观都是大败笔。CCTV6电影频道官方微博毫不客气地评价称:“这种三角恋的故事,讲好了,就是经典爱情,讲不好,就是狗血淋漓。《大鱼海棠》,恰恰属于内部溃烂,毁了一副好皮囊。真是令人扼腕叹息。儒雅优美的中国风,竟然被当代青春风给毁了。虽有遗憾,但依然支持。”

  十二年值得等待PK神作磨成了尴尬症

  《大鱼海棠》宣传的一个重点是强调该片坚持了12年才完成,以此作为主创坚持梦想的证据,希望借此打动观众。12年这个时间,是从主创萌生想法并制作了一部短片开始算,而长片项目从2008年开始正式启动,之后预告片获奖,让观众充满欣喜和期待,但是随后资方更迭,项目被无限搁置。2013年,通过网上众筹,4000名热心粉丝给予资助,最终影片获得光线传媒投资,这让粉丝再度燃起希望。这一段曲折而最终逆袭的经历,让观众对《大鱼海棠》充满期待,尤其是近来片方频繁放出预告片和海报,吊足影迷的胃口。电影上映前,某网站上有超过3万人表示想看此片,远超同档期其余9部国产片之和。甚至有舆论认为该片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国漫”以及“国产动画的脊梁”。

  影片上映后,很多观众表示片子既有恢宏的场景,也有丰富的细节。尤其片中出现的福建土楼、苍茫云海、层峦梯田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让不少影迷大呼过瘾。

  而片子的中国风韵味明显,大红灯笼、油纸伞、石狮子、莲花灯等中国元素,展示了丰富的民俗文化细节。有观众表示:“十二年之约果然没有让人失望。浓郁的中国风,丰富的传统文化,精细的做工。”

  然而,由于片子在剧情方面的硬伤,不少粉丝失望地表示:“等了十二年,等来了一部青春片。” 有观众称,片子雏形是2004年出现在网络上的一部短片习作,当时很多人很激动,等了十二年,却等来了一部看得尴尬症都犯了的片子。观众的失望在于剧情和空洞煽情的台词。

  浓郁中国风

  PK国产版《千与千寻》

  《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表示,片子灵感来自于庄子的《逍遥游》,“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从片子诞生的源头来看就充满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

  导演为影片设定的主要场景,也是脱胎于中国古风的世界观———世界分两层,上层是人间,下层是异世界,联通两层的通道叫“海天之门”。片中充满了各种中国风的元素,如飞舞的白鹤、木质的土楼、朦胧的红灯笼等,充满神秘、诗意的气质。

  不过有观众也吐槽“画风太类似宫崎骏”,“看电影过程中,很担心下一秒会不会蹦出来个《千与千寻》里的无脸人。”更有观众质问“宫崎骏的厉害就在于他独一无二。可说好的中国动画,却让观众沉浸在宫崎骏的动画世界里?”

  中国气象、故事

  PK乱入的现代元素

  《大鱼海棠》讲述了一个居住在“神之围楼”里的女孩椿,十六岁成人礼那天变作海豚到人间巡礼,却不幸被困大海,人类男孩出手相救却最终命丧大海。为了报恩,椿开始秘密饲养男孩的灵魂,并努力将他送回家乡的故事。

  片子的故事设置、蕴含的世界观都充满中国气象,有媒体还解密,影片的很多配角,比如赤松子、火神祝融、厚土、句芒、混沌等人的设置,灵感来自古籍《山海经》《列仙传》《搜神记》《诗经》等。主创也表示,会时不时翻阅《山海经》《淮南子》《诗经》等古代典籍。

  这类元素得到观众称赞,称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用视觉化方式呈现了出来。不过也有观众质疑片中不和谐的现代元素,比如“你相信永恒的爱吗?像星星一样”这样的台词。比如主角椿对一直喜欢自己的湫说的那句“我一直拿你当哥哥”,在记者观看的媒体场中引发哄堂大笑,对白和整部动画片的氛围不搭。

  《摇滚藏獒》:高分多是打给音乐的

  由于剧情与《疯狂动物城》相似,郑钧的《摇滚藏獒》也备受关注,在此前的电影宣传中,片方更是强调制作团队中不少人是操刀过好莱坞热门动画片的大师级人物,把观众的胃口吊得很好。上映之后,影片也是褒贬不一。

  有不少观众称赞片子的主题曲好听,这其实并不意外,片子承载了郑钧的音乐梦,他也为影片的音乐创作下了很大的力气。有不少观众看片之后表示,“随着音乐的起伏,吉他的萦绕,确实燃起来了”。有观众给电影打的高分,其实是打给郑钧的音乐。

  不过,也有观众表示,由于事先是抱着“比肩《疯狂动物城》”的心态去观影的,看完之后不免觉得有落差,观众称,两者之间相比起来还是有差距,但《摇滚藏獒》比一般的国产动画片要强。有观众称:“看起来像低配版的《疯狂动物城》和高端版的《喜洋洋与灰太狼》。”

  另外,片子上映后,有不少娱乐明星称影片好看,充满合家欢的喜乐气息。不过也有观众认为故事过于简单,比较适合小孩子看,而且认为影片对人生梦想的谈论不够细致,不够打动人。

  为了让电影更有看点,主创找来一大帮明星配音,这让很多观众感叹给影片增色不少,让人意外。但由于一些明星的声音太有辨识度,比如郭德纲,使得部分观众说,一听到郭德纲的配音,不管剧情是什么都想笑,有点出戏。

  头评

  善待你的期待

  李渊航

  有媒体报道,在这个暑期档,共有16部动画电影上映,除4部海外动画片外,其余均为国产动画电影。虽然每一部国产动画片都备受期待,但这样的数量,还是会引发是否会透支观众期待的担忧。

  观众对国产动画片的期待,我想更多是源于我们曾经辉煌过,之后低落过,如今则希望能实现复兴。随着市场的发展,国产动画片确实带给观众惊喜,也让观众看到国产动画片重振雄风的希望。观众用脚投票,愿意买一张票支持制作精良的国产动漫,投资方、制作方也愿意承担挑战,尝试这种风险更大的影片类型,为国产动漫再创佳品,这是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局面。

  不过面对这么多国产动画片扎堆上映,公众也有理由担心,会不会有人借着此前《大圣归来》的热潮,看到观众对国产动漫热情开始高涨起来,就想搭个顺风车,赚把快钱。这种动机下生产的作品,质量水平着实堪忧。而一哄而上、良莠不齐的作品最容易让观众失去期待和耐心。

  观众对于中国动漫的感情,就像球迷对中国足球的态度,因为爱之深,因此总希望能看到奇迹和惊喜,也因为爱之深,有时难免会责之切。

  无论是对于中国足球还是对于中国动漫来说,应该善待公众的期待,要知道热爱换来期望,但若不珍视这份期待,期待则会带来失望的恶性循环,到那时无人关注,无人问津,则真的是一个“双输”的局面了。

编辑:晓凡

关键词:国产动画片;片子;动画世界;动画电影;国产片;大鱼海棠;有观众;诗经;山海经;期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头条推荐]《大圣归来》破国产动画片票房纪录

裘东耀在德清县调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时强调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裘东耀在德清县调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2015-08-20 11:40:59

暑期档国产动画片混战 口碑不佳难逃低幼化圈子

这个暑期档,《大圣归来》为国产动画电影开了个好头,但遗憾的是,暑期档那么多的国产动画电影,没有一部能够重现《大圣归来》的辉煌,可以说,除了它,其他影片在票房和口碑上基本都输了。

2015-08-17 13:14:00

戴美瞳装混血演gay 杨洋也曾接过这么污的片子

录《花少》不得不跟井柏然睡一张床时,整个人都不好了 1年前的杨洋竟然还演过这么一个角色:一想到咩咩这个纯净的眼神用在了另一个男人身上,橘子君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好在他演技够好,这个角色在片中并不突兀:

2016-04-29 11: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