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综艺+直播”、“方言+音乐”,《十三亿分贝》这次玩的有点儿嗨

2016-07-11 11:40:00 来源:中国网娱乐

  7月8日,《十三亿分贝》正式上线爱奇艺。从4月19日的项目启动发布会开始,冷眼君其实就一直在关注这档听起来就很有趣的节目,而且期待已久。

  可能是由于冷眼君本人是湖南人,而导演组马力团队也以湖南人为主,再加上主持人汪涵,让冷眼君对这档节目简直充满了偏爱,听到乡音格外亲大概就是这种感觉,而且昨晚第一期节目中就出现了大量的湘方言,真好。

  另外,撇开个人感情的部分,这个节目起初给冷眼君最深的印象是三点:

  第一,游戏化的视觉元素,让人有理由相信这会是一档非常年轻化且有趣的节目;

  第二,一档汇聚了全国方言的节目,对后期字幕组来说将会是一项艰巨的挑战;

  第三,汪涵选对节目了,这样兼具娱乐和文化的节目,与汪涵的“響應计划”不谋而合。

  先说说对这档节目整体印象吧,但这个印象并非来自昨晚上线的第一期节目,而是来自前不久冷眼君曾参与过节目第二次的现场录制,让冷眼君对这个节目有了更加直观的印象。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节目组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海选,以七座代表城市为坐标,最终海选出来了80组方言音乐人进入到了正式的节目录制中。

  《十三亿分贝》在每期录制节目时,会采取同步直播的形式。不过,如果通过智能终端观看直播的话,只能以一个限制视角来观看两个直播间中的一个房间的情况,或是大张伟、黄绮珊的“大黄宫”,或是汪涵、撒贝宁的“澡雪山房”。

汪涵、撒贝宁所在的“澡雪山房”直播间

大张伟、黄绮珊的所在的“大黄宫”直播间

  但是在现场来看,冷眼君却是以一个上帝视角在观看节目,其实这种感受有点像提前体验了“直播+点播”相结合的效果,既可以体会直播的真实感,又可以同时看到现场其他的内容细节,而这种体验也让冷眼君对这档另类的音乐节目有了更深的理解。

  这是一个音乐大赏的节目,不强调竞技

  《十三亿分贝》作为一档音乐+方言的综艺节目,从昨晚上线的成片来看,节目中并没有详细地说明这档音乐节目的有关赛制的内容,但不出意外的话,《十三亿分贝》这档节目应该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就是选人组成各自的战队,汪涵、撒贝宁和大张伟和黄绮珊两个房间,分别从全国各地的方言歌手中选出自己房间的选手;第二就是分组对抗,方言歌艺大赏的形式,其中应该还会加入地方文化与民俗的元素,让节目更加轻松好玩。

  从首播来看,《十三亿分贝》是属于那种典型的“强娱乐、弱竞技”的叙事逻辑,节目一开始,就已经充分地表现出这个基调。

  首先,作为一档音乐节目,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在介绍选手出场的时候,标配之一就是选手个人信息的VCR短片。但《十三亿分贝》却删除了这样的常规电视节目的环节设置,只是告知网友这些选手最最基本的一些信息,比如说他们的姓名、工作和来自哪里等,这样的做法会让这档音乐节目显得更加纯粹,用尽量少的干扰信息,防止观众对每一组选手实现标签化,就是要展示一首首方言音乐,而音乐本身就可以带来较强的娱乐效果。

  其次,明星选人的方式也很轻松自在,甚至直接跑到隔壁房间去抢人,比如说,汪涵、撒贝宁就跑到”大黄宫”去明抢唱西安方言歌曲的两位音乐人程渤智和范炜;而大张伟、黄绮珊跑到”澡雪山房”,直接去抢唱闽南歌出道的台湾男团玖壹壹,虽然双方最后都没有抢到人,但是这种有点类似于“土匪抢人”的方式,却真的很适合节目直播,自带冲突点,很容易出效果,而冷眼君在现场看这串门、抢人的环节时,确实还挺热闹的。

  所以,在选人的整个过程当中,注重的是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而明星之间插科打诨,也是为了强化节目的娱乐效果,同时也展示了一种平等关系。

  最后,作为一档纯网综艺,《十三亿分贝》的后期是如何给节目加分的,那主要体现在满满的鬼畜风和二次元味道。尤其是汪涵一向以儒雅学者的印象,之前在《火星》的表现的确有点尴尬,但是在这档方言节目中表现的还是很游刃有余的,而总制片人马力也说:“其实汪涵身上也有二次元的东西,比如说他身上散发的气质,有点类似于动漫中的古风,这其实就是一个比较合适的结合点,所以汪涵动漫形象一出现,也不会让人觉得很有违和感。”

  “音乐+方言”探索综艺新模式

  众所周知,棚内的音乐节目历来是综艺创新的源头之一。好吧,以韩国音乐节目为例,近几年来,就诞生了一系列的新概念音乐综艺,从《不朽的名曲》、《我是歌手》到《蒙面歌王》、《看见你的声音》、《隐藏的歌手》,再到《我手中的歌手》、《神的声音》、《二重唱歌谣祭》等,其实还是可以总结出一些规律的:音乐+不同元素,可以产生新的音乐节目模式,比如说,“音乐+极致”,就是《我是歌手》,“音乐+推理”,就是《看见你的声音》等一系列的推理音乐节目,“音乐+互动”,则是《我手中的歌手》等一系列台网互动的音乐综艺。

  那么,“音乐+方言”会是什么效果呢?

  首播节目中,一位来自湖南的妹子“大炉子”,就将Bigbang太阳的一首《loser》改编成长沙版的《loser》,而且歌词也相当接地气,分分钟表达出这些生长在长沙的年轻人的一种情绪。比如说对城市堵车的无奈,对逝去时光的怀念,以及对自己家乡无比的自豪感等等,都在这首方言歌曲中展露无遗,当然如果你不懂长沙方言的话,还得看一看后期翻译的普通话的歌词,大概才能够体会出歌词要表达的意思。

  其实,总制片人马力一直深耕音乐类节目,继《Hi 歌》、《对口型大作战》之后,《十三亿分贝》是他第三个网综音乐节目。而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让音乐节目有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他认为,“音乐节目应该有当代性的一些表达。”

  通过《十三亿分贝》的首播节目,可以看出这档节目的一个内核,或者说是马力团队在策划这档节目时的一个初心,通过“方言+音乐”的这种年轻人喜欢的外在的形式,表达出他们的一种社会情绪或者态度。

  不得不提的是,《十三亿分贝》作为一档不污且好看的纯网综艺,显得十分珍贵,其实节目中的大部分娱乐效果,主要是通过对现场明星和选手反应的真实纪录,而不是通过“污”来博眼球。另外,作为一档方言歌曲节目,其本身也是对方言的一种保护,尤其是使用了一种年轻人可以接受的方式来传承方言和文化,其实无论电视节目,还是纯网综艺,当它具备了一定的社会责任时,它才能根基扎得更深,路走的更远,关键是有全民基础。

  “综艺+直播”是下一个流行趋势吗?

  2016年,互联网最火的词儿莫过于“直播”。而传统综艺节目也玩起了直播,比如说老牌的名人访谈节目《鲁豫有约》,在5月27日—28日,陈鲁豫在节目中直播了王健林的私人飞机,根据数据显示,大概有500多万观众观看了这场电视节目的直播内容,可见,网友对于综艺+直播的形式,还是很买账的。

  《十三亿分贝》在每次录制节目时,会同步该节目的直播,可以在爱奇艺平台的奇秀直播上可以观看直播。也就是说,整季节目下来,就是先直播,之后隔一个周期才是点播节目,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播出顺序。

  《十三亿分贝》的直播视角固定,就是两个房间之一的直播情况,但是可以实现实时互动,而且真实感会被放大,可以和明星面对面的互动。

  其实,之前冷眼君就提到过这个观点,“直播+综艺”来说,是一种横屏的直播,就是网友与节目内容的一种互动关系。《十三亿分贝》显然是符合横屏直播的理论的,它强调的是一种网友和节目互动的关系,网友通过节目的终端,就可以实现在线的交流和互动。

  “我们原来的长项其实是点播,我们现在要做的是用直播带来素材的多样化组成不一样的点播内容,这是我们的内容逻辑。咬着牙坚持下来发现非常好,我们自己看素材都会大笑。互联网要做的就是互动,要和年轻用户有共鸣,把内容和网友的评论以及现场嘉宾主持的及时反馈结合起来所产生的效果是电视台做不到的。”爱奇艺节目开发中心总经理姜滨告诉冷眼君

  从目前来说,“直播+综艺”一定会成为越来越多节目的标配,但是谁都还不能准确的描述出这套玩法的思路,其实都在摸索。《十三亿分贝》的直播其实是嵌入到了节目的流程中,一边直播一边录制,互不影响,同时也能给彼此增加新的效果。相比纯直播,这样的结合似乎更易于被观众接受,也能方便制作团队实现对内容不同形态的过渡。

  总的来说这是一档有趣好玩的音乐节目,汇集方言,全民基础,相信会是一档极具话题性和传播力的网络综艺。

编辑:晓凡

关键词:十三亿分贝;直播;方言歌曲;音乐节目;湘方言;鬼畜;Bigbang;综艺节目;音乐类;有点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三亿分贝》用音乐引爆方言革命,以直播升级纯网综艺

《十三亿分贝》用音乐引爆方言革命,以直播升级纯网综艺,老规矩向大家汇报,今晚将有一档全新的纯网综艺节目上线。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亿分贝》是汪涵历经多年主持和《天天向上》三年制片人身份磨炼后,首档参与策划及主持的纯网综艺节目。

2016-07-11 10:12:00

《十三亿分贝》 大张伟“被逼”秀身材

《十三亿分贝》 大张伟“被逼”秀身材,有看过直播的网友透露,大张伟之所以现场脱衣服,其实与当天参与录制的一名音乐人有关。在无数期待的目光之下,大张伟躲进了身后的换衣间,伴随着音乐人深情款款的歌声,大张伟把衣服一件一件从门内往外抛。

2016-07-01 07:19:00

《十三亿分贝》黄绮珊“坑儿子” 大张伟“被逼”秀身材

《十三亿分贝》黄绮珊“坑儿子” 大张伟“被逼”秀身材,有看过直播的网友透露,大张伟之所以现场脱衣服,其实与当天参与录制的一名音乐人有关。在无数期待的目光之下,大张伟躲进了身后的换衣间,伴随着音乐人深情款款的歌声,大张伟把衣服一件一件从门内往外抛。

2016-06-30 14: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