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三部华语片7月担重担 类型多样看点十足

2016-07-11 06:30:00 来源:新华娱乐

  随着上半年正式收官,票房统计数据也已出炉,不过中国电影市场上半年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并不能令人满意。上半年国内总票房收入近247亿,比去年同比增长22%,增速比去年同期48%的涨幅有了非常明显的减缓。

  今年上半年国产影片贡献票房131.1亿,占53.1%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38.9%,相对于进口片不到10%的增幅,国产电影的表现依然出众。整个上半年有14部国产影片票房破亿,其中春节档上映的《美人鱼》、《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和《澳门风云3》票房均超过10亿,这三部影片合计收入超57亿,占了上半年国产票房的43.5%,其他破10亿的国产片还有合拍动画《功夫熊猫3》。

  国产片量级难撑市场 暑期档只待“星级大片”

  今年1月,全国票房达到38.64亿,同比涨幅接近五成,为全年实现了开门红。紧接着的2月在破纪录的春节档的加成下,单月票房刷新历史纪录,单月票房首破60亿大关,达到68.8亿。之后的3月在《疯狂动物城》等片的引领下,全月票房再度逼近40亿大关。整个一季度全国票房接近145亿,同比涨幅超过五成,成绩喜人。

  不过从4月开始,由于缺少各种量级的国产影片上映而本身进口片的数量也无法撑起市场,市场高速增长的势头急转直下,4月和5月票房分别仅为31.1亿和31.9亿,同比分别出现24.3%和1.3%的跌幅,连续两个月同比去年出现票房衰退。而重新回到增长轨道的6月在进口片扎堆的情况下也仅报收38.6亿,同比涨幅也只有15%出头;整个第二季度票房勉强突破百亿,比去年出现5%的下跌,成为近五年来首个票房同比下降的季度。

  上半年已经尘埃落定,再回首看年初定下的“年度冲600亿”的宏伟目标现在也变得有点遥不可及。因为要达成年度票房破600亿,需要下半年同比涨幅达到50%,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特别是暑期档的超强表现,达到五成涨幅显然是不太现实的。不过我们仍然可以指望接下来的7月份能有不错的表现,以成功扭转二季度票房的增长颓势,而这就要完全寄望于7月份最具有分量的三部国产片——《寒战2》、《绝地逃亡》和《封神传奇》的表现,这三部风格类型迥异、主演阵容豪华的大制作表现好坏将决定下半年的市场能否取得开门红。

  三部华语片7月担重担,类型迥异看点十足

  《寒战2》“镜像”版海报

  首先看7月8日上映的《寒战2》。四年前上映的《寒战》虽然成绩不算顶尖,但是2.5亿多的最终票房在港产警匪犯罪题材片中也算十分出色。而且《寒战》在当年香港金像奖夺得九项大奖,在影迷中积留下了很高的口碑。前作主创悉数回归,历时四年打磨这部警匪巨制续作,主演阵容比前作更加豪华,除了回归的郭富城、梁家辉和彭于晏等,还得到周润发的加盟,周、梁、郭三大影帝首次合作让人倍加期待。本片在月前的上影节展映已经口碑爆棚,而且跟前作比,本片的档期处在更容易爆发的暑期档中段,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本片突破警匪题材的票房桎梏,票房比前作出现暴涨已是必然。

  再看7月22日上映的《绝地逃亡》,作为成龙大哥回归好莱坞的作品,本片由执导过《大力神》和《八月战事》的雷尼·哈林掌镜。这部阵容也颇为强大的时装动作片属于成龙大哥擅长的动作喜剧类型,中美合拍片的性质让本片也拥有了不少先天优势。在《寒战2》预热市场成功后,本片可以成功接棒,保持暑期档不断档。虽然成龙上部主演的大片《天将雄狮》成绩不够理想,但这次题材更加亲民,也更容易在暑期档吸引足够多钟爱动作喜剧的年轻学生观众进影院支持,本片极有可能复制《十二生肖》的成功。

  最后是7月29日压轴上映的3D、IMAX3D动作奇幻巨制《封神传奇》,本片阵容强大,集齐了“功夫皇帝”李连杰、黄晓明、梁家辉和古天乐等一众大咖。作为一部投资超3亿的古典神话IP电影,本片根据家喻户晓的《封神榜》改编。近年,“西游”题材电影玩得风生水起,显然根据我国古典神话小说中的另一座大山《封神榜》改编的本片必将延续《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等神话题材影片在国内的大卖势头。强大的全明星阵容、给力的动作特效场面和脍炙人口的“姜子牙封神斩将”经典传奇故事都让本片卖点十足。本片出品方博纳影业的于冬总裁在影片发布会上表示本片开画首日便可以破2亿,累计成绩甚至有望挑战去年《捉妖记》的暑期档票房纪录。

  7月份的这三部华语巨制,从类型上可分为警匪、喜剧、魔幻,可以覆盖暑期档需求多样的各类观众群体的观影需求;同时,这三部影片都聚集了极具票房号召力的大牌明星,而且制作成本都可以说是相当高昂,三部电影几乎代表了华语电影界最高的制片水平。在观影需求旺盛的暑期档时段,这三部覆盖了相当广观众群体的影片凭借其优良品质,极有希望得到市场的积极反馈。

  今年暑期档能否比去年更进一步,下半年能否给力增长,爆冷实现“年度票房破600亿”的宏伟目标,中国电影能否横扫二季度的市场低迷态势极大程度上都将取决于这三部影片的表现。(文/电影票房)

编辑:果君

关键词:华语;寒战;彭于晏;绝地逃亡;上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魔轮》公映口碑爆棚 成就华语悬疑电影新标杆

《魔轮》公映口碑爆棚 成就华语悬疑电影新标杆,作为7月国内影市首部公映的影片之一,悬疑惊悚电影《魔轮》开画之后凭借扎实复杂引人入胜的故事剧情、极具冲击力和震撼感官的视听效果以及令观众无法自拔的悬疑刺激的氛围,一跃成为当下档期的“华语良心之作”,口碑爆棚。

2016-07-06 16:03:00

《叶问3》票房持续增长有望冲进香港华语历史

将于2016年3月4日在内地影院上映,阔别六年的“叶师傅”再度回归,重塑咏春套路,无数影迷对此早已摩拳擦掌,期待不已。

2016-01-13 10:52:00

2015华语片十佳海报 港囧聂隐娘上榜

我们从2015年曝光的海量电影海报中,挑选出十佳,设计感和宣传功能俱佳。如果提起一部电影,你的脑中迅速浮现一个海报画面,而这个画面能让你精准理解电影的类型,并产生好感,这张海报就成功了。我们从2015年曝光的海量电影海报中,挑选出十佳,设计感和宣传功能俱佳。

2016-01-06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