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作家埃利-威塞尔去世 曾获诺贝尔和平奖

2016-07-05 07:00:00 来源:京华时报

  美籍犹太裔作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利·威塞尔于7月2日在家中辞世,享年87岁。

《夜》作者埃利-威塞尔去世

  《夜》作者埃利-威塞尔去世

  京华时报记者 田超

  据美国CNN报道,美籍犹太裔作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埃利·威塞尔于7月2日在家中辞世,享年87岁。他于1958年出版的自传《夜》与《安妮日记》并列为犹太人大屠杀的经典作品。

  1928年,威塞尔生于罗马尼亚的犹太人聚集区。1944年,16岁的威塞尔和家人一起被送到了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几经波折,他于1945年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重获自由。他的写作主题是关于大屠杀的记忆,被看作“大屠杀活教材”,1986年威塞尔因为通过写作“把个人的关注化为对一切暴力、仇恨和压迫的普遍谴责”而荣获和平奖。

  《夜》是威塞尔最著名的作品,记述了一个15岁少年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回忆。1955年,他以意第绪语写的《夜》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出版,但没能引起回响,后来在当时法国大作家莫里亚克的帮助下,法语版于1958年在法国出版,随后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此外,他的作品还包括《一个犹太人在今天》《黎明》《白日》《耶路撒冷的乞丐》《疯狂的上帝》《森林之门》《第五个儿子》等。威塞尔去世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撰写纪念长文,称赞他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道德声音之一,在很多方面堪称世界的良心”。

  (责编:罗罗)

编辑:晓凡

关键词:作家;诺贝尔和平奖;夜;埃利-威塞尔;1986年;安妮日记;奥斯维辛集中营;写作;森林之门;疯狂的上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披肝沥胆 与时俱进

●历史的走向,人民的选择,党的先进模范作用,大量作家的革命化,成就了文学作品中党的形象的基石 “重大”,不仅是题材与作品的体量,更包括笔力的遒劲、意蕴的丰厚、思考的深邃、内心的煎熬与灵魂的光耀,还有应对时代课题的生活资源、理论资源与文学实力。

2016-06-24 16:13:00

作家曹文轩摘得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 创中国文坛历史

意大利博洛尼亚当地时间4月4号下午,第53届博洛尼亚书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宣布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获奖者名单,中国作家曹文轩摘得这一世界儿童文学奖项。这也是,我国作家在这个奖项上,零的突破。

2016-04-05 17:04:00

改革师资新尝试 武汉一高校引作家驻校创作

近日,湖北大学知行学院与武汉作家任蒙签订聘任合同,首次引进作家驻校,为学生讲解写作实战经验。任蒙是湖北实力派散文作家之一,有着30余年的文学创作经历,出版有诗歌、散文、杂文、文艺理论等专集22部,作品曾被引入高校写作教材和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阅读书目”及多个省市的中学语文试卷。

2015-11-02 09:4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