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麦家称看《解密》哭了两次:我眼泪哗哗地流

2016-07-01 09:25:00 来源:新华娱乐

  青春谍战巨制《解密》作为献礼建党95周年巨制,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自6月20开播以来,收视节节攀升,播出第三天便位列同时段影视剧收视榜首,并稳坐冠军宝座。6月28日,该剧收视率1.65,网络的点击率突破了两个亿,累计超过了十几个亿。该剧在微博的热议度排行第一,口碑指数高达9.8。

  不同于以往谍战剧的程式化表达,《解密》大胆启用陈学冬、颖儿、经超、张哲瀚、安以轩、郭京飞、印小天等一批青年实力演员,创造性地将宏大主题落点于一个个青春鲜活的生命历程,以动人心魄的艺术张力展现了蓬勃向上的国家意志和人文情怀。《解密》看哭了无数观众,原著作者麦家在追看时也两次泪流满面。

  麦家看《解密》哭了两次:我那个眼泪哗哗地流

  在麦家众多经典作品中,《解密》写作最早,影响力最大。这部小说曾被世界权威期刊《经济学人》评为“2014年度全球十佳小说”。畅销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以及阿拉伯语国家等40余国。然而这样一部国际级大IP之作,却一直被视为麦家最难被改编的作品。

  在策划这部谍战巨制《解密》诞生之前,小说《解密》的版权曾被卖出过六次,却都没被改编成功。日前,麦家在分享会上第一次公开了当时的经历:“我至今印象还很深,第一次那时候还是2002年,《解密》的电影卖了18万,电视剧32万,一下子就进来50来。我坦率得说,我脱贫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没想到三年之后,这个版权又还回来的,因为他没有拍。后来,这个小说又成了我的闺女,十多年嫁了很多次,最后都成了泡影。好在最后一次买给华策,终于拍成功了!”

  这个电视剧为什么总是被订婚了又被退婚?麦家心里十分清楚:“因为小说本身离影视特别远。我原来的职业就是电视剧的编剧,我面对自己的小说,我也不知道怎么改。后来,华策又买了我的版权,我还在想三年后是不是小说又会回到我手上,但华策拍成了!”

  《解密》一经播出就掀起热潮,引无数人追看,麦家也是其中之一。片中,容金珍与师娘的别离,安能的去世,以及主角们“701不是一个数字,不是一个代码,而是一种信仰”的心声,感染了很多观众。

  麦家说,《解密》把他看哭了两次:“这部剧赚了我很多眼泪。第二集容金珍离开他师娘的时候,我那个眼泪哗哗地流。这段情节恢复了我当时写小说容金珍离开他师娘的一瞬间,那种情感一下子被唤醒了。昨天看15集,我也流泪了。现在回头来想,我很庆幸把《解密》交给了华策。”

  陈学冬受赞:他天资聪颖,还肯努力必然成功

  用“小鲜肉”来主演谍战剧史无前例。外界对于为何找陈学冬出演容金珍也充满了好奇。安建表示:“事实上,这个人物就需要青年演员来演。因为他得有一个唤醒、成长的过程。有人问过我,你为什么不用实力派的演员?我想说:实力派都是哪里来的?都用实力派,青年演员什么时候才出来呢?”

  安建为陈学冬的努力点赞:“在拍《解密》之前,我不知道陈学冬。为了拍《解密》,我把他主演的《小时代》电影都看了。从那时的他,到现在的他,成长不是一般地大。他听话、努力,愿意为拍一段戏在大雨中绕操场跑一天!在《解密》里,他其实演了四个角色,第一个是本初状态单纯的容金珍,第二个是受到安能去世影响,进入卧底状态的容金珍,第三个是出事后失忆的他,第四个是唤回了所有的记忆后,他变成了比安能更爷们的男人。按照拍摄的进度,我们是不可能让他演完一个状态再接着演另一个状态的,所以陈学冬经常是分裂着演。我前两天才知道陈学冬才26岁,我敢说在这个年纪,绝大部分的演员是完不成这样的拍摄的。但是陈学冬完成了。”

  陈学冬在拍片之前曾去拜访过麦家,麦家对于陈学冬有这样的总结:“他天资聪明,颜值很高,但是他又很努力,这样的人要是还不成功,我会很震惊。”

  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特别提到了陈学冬在饰演容金珍的过程中经历了一次洗礼:“他一进剧组就对其他老师讲:‘我是因为你们才成长的。’这让大家立即感受到,他很有内涵很有想法。他知道自己的弱点,不断学习、改进,演活了容金珍这个灵魂性的人物。”

编辑:晓凡

关键词:麦家;解密;眼泪;经济学人;电视剧;实力派;师娘;小时代;改编;青年演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麦家谍战“重现”江湖 这次看数学天才荧屏解码

麦家谍战“重现”江湖 这次看数学天才荧屏解码,《风声》《暗算》《风语》《刀尖》,根据著名作家麦家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几年前曾掀起一阵谍战风潮,如今,麦式谍战重出江湖。”  麦家自己分析认为,《解密》的改编之所以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搁浅,“是因为《解密》这个小说离影视比较远。

2016-06-21 11:48:00

作家与高考:麦家数学满分 迟子建作文跑题

迟子建:居然把作文写跑题了  迟子建在《人生就是悲凉与欢欣》一文中,笑言自己的高考作文只得了5分,但她感谢判卷的老师。

2015-06-05 09:42:33

随总理出访,中国作家开始闯世界

国家间的“交流”,可以是军事上的对抗,也可以是经济上的合作,而最好的方式却是文化上的对话,通过交流让彼此获得智慧的提升和文明的融合。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和智利前总统弗雷等为孔子学院拉美中心揭牌。

2015-05-22 21: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