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娱乐 > 快讯

央广网

借“互联网思维”做大做强中国电影

2016-06-29 17:48:00 来源:文艺报

  今天,中国电影已进入金融资本时代,互联网产业的广泛涉足,成为中国电影业新的资金来源,“互联网思维”正不断刷新人们对电影产业的认识—— “大数据”、“众筹”、“IP”等在成为流行概念的同时,使电影行业从生产制片,到消费方式,再到产业形态产生了真实而巨大的变革。诸多影视公司积极借力 互联网行业的渠道优势,做大做强电影产业,推进了中国电影的国际化传播。

  科学运用“大数据” 助推电影发展

  “大数据”,始于互联网、指向用户、可量化投资的新产物,正在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电影产业。如《我的少女时代》《万万没想到》《寻龙诀》《老炮 儿》等多部影片均熟稔应用了互联网营销,与百度糯米等开展“大数据”合作,使电影宣发精准地瞄准受众,而且比过去铺天盖地做广告成本更低,取得了不错的票 房成绩。2015年,猫眼电影战略与“大数据”中心发布了《2014-2015中国电影大数据深度解读》报告,系统总结了2014年中国电影消费特征,并 对2015年中国电影进行了预测和解析。同年,橙天嘉禾和大地院线联合艺恩公司发布了《用户能量白皮书》《小镇青年白皮书》,用“大数据”反映2015年 中国电影市场的变化。“大数据”成为中国电影业发展的重要参考坐标。

  不过,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电影的“大数据”分析仍处于发展初期。目前,国内约90%以上的电影调查公司把百度指数作为研究模型,再综合题材、 阵容等数据,得出一些研究结果,准确率却不甚理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国内大数据应用的瓶颈,就像其他行业应用大数据的情况一样,光靠数据还不够,还 需要懂得如何建立数据模型,去分析这些数据。而在中国,掌握这部分技术的人才并不多。此外,数据不真实、不透明也是阻碍数据挖掘的一个绊脚石。

  应不断完善与“大数据”相关的外围系统建设,这样才可能真正与国际接轨,实现国际化的数据共享,从而指导中国电影走出国门,走向海外。诚如学者 周铁东指出:“当我们能够存积了详实客观,没有被污染、没有被掺水的小数据的时候,我们才有资格去谈大数据。”而这样庞大的系统工程,仅靠一两家网站无法 完成,需要全行业共同合作进行。同时,艺术创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不应过度依赖“大数据”。

  完善“电影众筹”模式 参与国际竞争

  “众筹”不但为电影新人及小众电影提供融资渠道和资金保障;也为草根网民们提供投资机会,聚集了资金又分散了风险;同时让投资者成为潜在消费者,对影片起到宣传作用,有利于推动票房。

  影片《大圣归来》是众筹的一个成功案例,也标志着以用户为中心、社交电商运营的电影时代的来临。《大圣归来》的出品人路伟根据《大圣归来》《喜 马拉雅天梯》等片的投资运营经验提出:以用户为中心的电影产品设计和投资的时代已经到来。他认为,在以众筹为中心的社群传播时代,筹社群比筹资源重要,筹 资源又比筹资金重要。众筹参与人对自己投资的电影的参与度非常高,上映之前就在各种社交平台上自发“安利”电影。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电影应该学习国外电影众筹的丰富经验,众筹平台应该努力发展,力求具备三种能力:一、大数据能力。未来,一部影片从内容生产 到营销推广将会越来越依赖于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前瞻分析。二、内容运营能力。电影本质上是内容产品,如果平台本身具备内容生产及运营销售能力,便能助推电 影的创作生产过程,甚至打通整个产业链。三、闭环能力。互联网产业,前端是用户,中间是商品或服务,最后连接支付。如果每一步都可以自己做,并可以直接接 入第三方,便能避免环节之间的客户流失、节省佣金。

  电影众筹在我国尚属初期,发展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和问题。然而,在世界及互联网语境下,众筹模式已经逐渐朝良性方向发展,亦为电影行业增加了融 资渠道和平台,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和繁荣。政府部门应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制定相应法律法规,进行相应引导与规范,加强法律监管,使中国电影的投融资模 式真正实现标准化、市场化,与国际接轨并参与国际竞争,为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打下坚实基础。

  发挥“IP”的积极影响力 促进电影国际化传播

  近年,“IP”概念在国内电影界日渐流行。“IP”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直译为“知识财产”。它可以是一个故事,也可以是某一个形象,运营成功的IP可以在漫画、小说、电影、玩具、手游等不同的媒介形 式中转换。“IP电影”指的是从热门的“知识财产”衍生而来的电影。近两年热映影片《何以笙箫默》《煎饼侠》《滚蛋吧,肿瘤君》《夏洛特烦恼》等都是由流 行的网剧、漫画、网络小说和舞台剧等“IP”改编而来,都属于典型的“IP电影”。“IP”开始逐渐影响资本的走向,其营销价值和商业价值日益凸显,除了 代表着更保本的票房收入,还吸收和依赖“IP”所积累的读者群、粉丝群构成的基本市场。前不久刚刚上映的改编自知名网游《魔兽世界》的电影《魔兽》,在资 本市场中更是打造出了“魔兽现象”,该电影首日票房2.5亿元,上映第五天票房破10亿元,横扫各项记录,亦开启对“泛娱乐产业”和下一个“超级IP”的 白热化追逐。

  当下电影随着视觉效果提升,成本越来越高。人们发现,追逐“IP”价值虽然能够有效地控制风险,却忽略了时间和经验这两个重要因素,从而导致电 影艺术标准不断下滑、电影类型越来越单调、一切向利益看齐的趋势。因此,“IP”盛行也暴露出目前中国电影业的一个根本问题:电影原创力的匮乏。中国目前 的“IP”还不能叫做“IP”,只能叫品牌。

  由此可见,想要建立关于“IP”与“泛娱乐”的成功模式,应摒弃资本的急迫心态,培育足够好的产业环境,创造足够多的内容储备,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资金,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最终做大做强中国电影,继而推进中国电影实现国际化传播。

编辑:胡莹莹

关键词:ip;电影产业;中国电影业;电影类型;互联网产业;电影行业;互联网营销;做广告;电影发展;众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影视节市场"昨开幕 高烧不退的IP给市场带来了什么

"国际影视节市场"昨开幕 高烧不退的IP给市场带来了什么,原标题:“国际影视节市场”昨开幕 高烧不退,IP给电视剧市场带来了什么 而李少红的荣信达公司,则以张嘉译、刘奕君等领衔主演的《卧底归来》为主打,将缉毒干警的故事搬上荧屏。

2016-06-08 16:36:00

上半年收视低迷业内发声批乱象 IP火热背后有危机

2015年是IP大年,2016年由IP改编的影视作品更是纷至沓来。针对IP剧内容粗糙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剧本乃一剧之本,然而最近两年的作品,剧本大部分是业余水准。在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举办的电视荧屏生态聚焦座谈会上,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余飞表示,号称“为人民服务,为粉丝服务”的大数据是造成IP剧同质化严重的原因。

2016-05-27 14:10:00

谁是下一个影视爆款? 网络文学是风向标

杨洋、郑爽出演电视剧版《微微一笑很倾城》。3月21日,根据网络作家唐七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北京正式杀青,该片由刘亦菲、杨洋担纲主演。近日,《全民目击》导演非行取代陆川担任由小说《鬼吹灯》系列之《龙岭迷窟》、《云南虫谷》和《昆仑神宫》改编的三部曲电影的导演。

2016-03-24 16: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