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王红霞)日前,“‘圣火熊熊·翠竹生生’建党100周年井冈圣火传递活动暨‘文旅中国·百城百艺’首站活动——井冈山”在茅坪革命旧址群举行。

 

南山火炬(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文旅中国·百城百艺”系列活动基于传播视角,旨在助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有效整合非遗和旅游资源,借助新媒体、新技术和新传播,系统归纳和展示城市与非遗项目的关系,加强城市IP价值挖掘,促进当地非遗与城市的协同创新、品牌化发展。

  延续城市文脉 弘扬红色精神

  圣火传递主会场仪式在客家山歌《映山红》中拉开帷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在致辞中表示,每一座城市有每一座城市的文脉、有每一座城市的气质,建筑、文物、非遗是承载城市文脉和气质的载体。这其中非遗最具生活气息,最能活态表达,最有群众基础。与“千城一面”相比,“百城百艺”才是城市应有的气质,才是城市本来的文脉。他希望“文旅中国·百城百艺”系列活动从井冈山出发,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持续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

  1928年,在井冈山茅坪八角楼油灯下,毛泽东曾写出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对“工农武装割据”和“农村包围城市”进行了精彩论述。此次圣火传递从八角楼采集火种,象征着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照亮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前程航向。

井冈圣火火炬从八角楼采集火种(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据了解,火炬的设计者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沂蓬,他从八角楼油灯、井冈红旗中汲取设计灵感,采用现代设计表现手法,并融入当地非遗项目——井冈山竹编技艺,打造出独具特色、富有内涵的井冈圣火火炬。

  非遗融入旅游 “红绿”结合助推乡村振兴

  井冈山素有“中国革命摇篮”“天下第一山”的美誉,这里碧波万顷、翠竹环绕,不仅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还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井冈山全堂狮灯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井冈客家山歌、井冈翠绿茶制作技艺、井冈山竹编技艺成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井冈山草鞋编织技艺曾在长征时期发挥重要作用,传承着红色精神。这些非遗项目悉数亮相活动现场,彰显出新时代下革命老区的非遗活力。

井冈山竹编技艺现场展演(主办方供图,央广网发。)

  近年来,井冈山将非遗融入红色沃土、绿色家园,围绕“红色最红、绿色最绿、脱贫最好”的奋斗目标,既注重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整合和保护,又注重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加强与其他资源的有机结合,以全域理念推动文旅发展。

  民宿小镇、红色培训、演出节庆等多元项目主动融入旅游业,有效提升了二次消费,拉长了井冈山红色旅游产业链。目前,井冈山从事乡村旅游的经营主体逾千家,吸收贫困户1300多户,占贫困户总数的31%,为井冈山实现率先脱贫“摘帽”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