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海淀区文旅局消息,日前,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推进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海淀区文旅局局长陈静汇报了海淀区创建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总体进展、工作亮点及存在的问题。

陈静介绍,示范区建设中将实施“文物+科技”创新亮点工程——将文物保护综合管理系统嵌入城市大脑工作,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到文物保护的各个环节,基于实时动态数据实现文物管理事件的AI闭环管理,通过调取实时文物图像,对文物发生的失火、位移、坍塌、人员靠近等都可以做到及时发现,立即处理;通过与区公安分局、消防支队、城市管理等部门有效联动,实现对文物从发现预警、到巡查处置、再到确认归档的全流程闭环管理;通过实时感知、主动研判、及时通知、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计划,极大提高工作人员办事效率,从而达到对文物巡查的智能化,实现文物保护的“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就示范区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定期调度和沟通协作机制;不断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在文物预防性保护和考古方面开展有益探索;加强公众参与,市区两级加强沟通协作,加强对示范区创建经验的总结和梳理,实现创建亮点成果共享。

根据海淀区政府公布的《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三山五园是对位于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各历史时期文化遗产的统称。“三山”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指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畅春园。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将建设成为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典范区,全面挖掘、系统保护各类文化遗存,加大文化内涵研究阐释力度,丰富文化遗产展示利用的科技手段,彰显三山五园地区的文化魅力和影响力。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